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情况周报(二)
2018年05月25日 11:42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情况周报(二) 2018年5月16日上午,社科院党支部组织干部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扩大),会议研讨学习了四个主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刘亮副院长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新形势下,海南大学如何进一步厘清和明确自身的办学目标与定位”

与会党员、干部就海南大学如何更好地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遵循学术自身发展规律和学科发展逻辑,凝练学科建设方向,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引导学科要素集聚,形成资源协作的组织化体系和学科协同创新模式?海南大学如何深化学科专业调整,积极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自己的疑问,海南大学应该如何学习世界其他自贸港高校建设的经验,如香港、新加坡等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经验,精选建设一批一流学科,以一流学科的建设促进一流大学的建设。

二、第二党总支龙腾书记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三、党支部书记刘亮同志传达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

2018年5月13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决定》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对当前和今后的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全会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是我省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的工作重点,要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扎实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四、刘亮副院长布置保密自查自评工作

根据《中共海南大学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社科院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保密材料保管要做到三铁“即保密材料必须存放有铁门、铁窗的房子的铁柜里”,集中分类,专人保管。日常工作中涉密的材料,经办人送综合集中保管或逐级上报保管。涉密材料不上网、不保存在连网的设备里,保存在保密专用设备里或刻录光盘。所有工作人员任何时候都要有保密意识,做好保密工作,确保日常工作的稳妥推进。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