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情况周报(三)
2018年05月25日 11:45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情况周报(三) 2018年5月24日上午,在泰坚楼二楼党员之家(第二会议室),教辅单位联合第二党总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召开学习研讨专题会。具体就以下三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一、海南大学如何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着力解决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如何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课程体系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脱贫攻坚工程、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为海南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

二、海南大学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办学国际化进程,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互动,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岛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海南大学如何利用“部省合建海南大学”“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等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对口合建、合作共建工作,充分发掘和利用好天津大学等高校的优势办学资源,实现高位嫁接?

经过研讨,大家认为:

1.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教育是第一要务,搞好乡村教育,是脱贫攻坚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要举措。

2.思政教育不仅仅是高等教育的事情,它应该贯穿于中国教育的各个阶段。

3.高等教育在不偏离基础学科、传统专业建设的同时,应该顺应社会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如海南的油、汽资源,海洋科学等专业应该予于考虑,学校应下大力气进行专业调整。

4.文史哲学、数理化的基础学科短板要补齐,改变现在专业设置的不合理状况。

5.研究机构重新梳理、布局,以支撑学科建设为目标。

6.国际化办学,师资队伍首先是国际化的师资。

7.部省合建,校领导、省领导首先要重视起来,要经常到部里相关司局汇报工作,不断争取支持。同时,学校各有关处室应该不断到省里各厅汇报工作,争取更大力度支持海大建设。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增长师资队伍总量。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