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排名再创新高 媒体影响力全国第一、综合排名全国第五
2022年05月18日 08:23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点击:[]

近日,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出版了《CTTI智库报告(2020)》(以下简称CTTI),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在“一带一路”领域全国最新专项排名中,智库媒体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一位,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五位。


图片来源:《CTTI智库报告(2020)》

           

“中国智库索引”(CTTI)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打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库活动平台之一,在国内的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的权威性。CTTI排名中,以PAI作为评价标准,即 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I-智库媒体影响力,以产出和影响力为导向,按照成果、活动和媒体影响力3个指标赋值的算术和进行排序。

据了解,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于2019年3月30日成立,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展研究,全力推介“一带一路”倡议和海南省发展的新机遇,并于2021年1月成立了“国际数据与舆论研究中心”,该中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社交网络分析等研究方法,坚持多学科交叉开展研究。

研究院成员以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为第一单位,先后在Applied Energy、China and the World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经济日报》等中外主流媒体发表论文、文章73篇,接受中外主流媒体采访154次,出版中英文专著6本。研究院有12篇内参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其中已有6篇内参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1篇内参获得海南省主要领导批示。目前,研究院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等多家单位委托的课题,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