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自贸港大讲坛第七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新作为”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0日 10:37 人文社科处  点击:[]

517日下午,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海南大学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协同创新中心、 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自贸港大讲坛”第七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知名国际刑法学家、著名反恐专家、前中国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赵永琛教授,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新作为”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符宣国、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崇敏、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徐艳晴以及学校部分师生约二百人出席并聆听本次讲座。法学院院长王琦主持本次讲座。


赵永琛大使结合自己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驻格林纳达大使期间的外交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中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外交新政策、新理念和新作为。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赵教授重点阐述了目前外交领域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外交和领事保护的具体内容以及通过“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部分教师在讲座中与赵永琛教授就国际和外交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简介:赵永琛,男,汉族,海南东方人,1959年农历9月生,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曾任中国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知名国际刑法学家,亦是著名反恐专家。兼任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哲学社科基金法学组评审专家、中央军委法制局咨询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警察硕士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立法学会理事、中国警察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文联常务理事、若干所大学客座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客座教授。

曾独立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刑事协助法(学术稿)》,提交国家立法机关。曾多年担任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中国法律专家组团长,参与大量国际法文件的缔约谈判工作。出版过大量的法学、国际政治、社会管理等专著和论文。代表性著作《国际刑法与司法协助》荣获普通高等学校第一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个人专著《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研究》荣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跨国犯罪对策》(主编)获公安部软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