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速递 >> 正文
    请问连接号的形式有哪些?该怎么使用?
    2021年10月26日 11:04

       问题:请问连接号的形式为什么?该怎么使用?

    答案:我查阅了《常用语言文字规范手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组编),连接号的形式为一字线“—”(占一个字的位置)。连接号还有另外3种形式,即长横“——”(占两个字的位置)、半字线“-”(占半个字的位置)和浪纹“~”(占一个字的位置)。要注意区分它们的使用场合,相同场合前后不一致的计错。

  (一)连接两个相关的名词构成一个意义单位,用一字线。如:原子—分子论,中国—芬兰协会。(也可以用半字线,但不要用长横)

  (二)连接相关的地点、时间表示走向或起止,用一字线。如北京—上海特快列车,鲁迅(1881—1936)。(前者也可以用长横,后者也可以用浪纹,但不要用半字线)

  (三)连接相关的汉字或外文和阿拉伯数字表示产品型号,用一字线。如TPC—3三海底光缆,东方红—75型拖拉机。(也可以用半字线)

  (四)标准代号。如:《标点符号用法》GB/T 15834—1995,国内统一刊号CN11—1102/I。(用了半字线也不算错,但不要用长横)

  (五)连接相关的阿拉伯数字表示范围,用浪纹。如:2500万元~3000万元,-36℃~-8℃。(也可以用一字线,但不要用半字线或长横)


海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6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