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一线,旅院学子在行动
    2020年04月08日 08:24 lvyouxueyuan 点击:

2020年的开端,新型疫情来势汹汹,一场无烟的抗疫“战争”就此打响。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勇士不断赶赴武汉,为抗疫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不是独自战斗,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全民齐心抗疫中,不乏有海大学子的身影,我校2018级旅游学院学生徐竟翔就是其中的一员,现在就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这里(上图)是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看上去似乎一片祥和宁静,但你绝对不会知道这是一个一天增加的病例数比广东省还要多的重灾小辖区。

清晨7点,刚刚苏醒的城市迎来第一缕曙光,在居民们还未醒来时,志愿者的工作便开始了。测不完的体温、接打不完的电话、提不完的柴米油盐、填报不完的表格、以及站不完的岗。

勇于担当,上门排查

2月中旬,徐竟翔去社区报道登记,一登记完便跟着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到户排查。他穿上防护外套,戴好手套、口罩,手里拎着的袋子里放着登记表、体温枪,准备去给社区居民测量体温。短短一下午要测量三栋居民,同行两人一人拿体温枪给人量体温,另一人则拿着表并给居民发放一些防疫宣传单。

坚守岗位,锲而不舍

除了给居民测量体温的工作外,做得最多,干得时间最长的即为站岗。志愿者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居民楼甚至整个社区中的较远的小区(站岗时长为半天,上午7点到12点半、下午2点至6点、晚上6点至10点)。居民出入需要检查通行证并测量体温。

徐竟翔说:每次志愿工作完成后的回家的路上,放眼望去,空荡荡的,见不到什么人影,可是只有在此时此刻才更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属于这个社区,属于这个城市,是其中的一份子。

上图为徐竟翔做好登记填表的工作

物资配送,爱心传递

徐竟翔还参与了帮助居民送日常生活用品的工作。最常送的就是米和油了,肩上扛着一袋米,手上提着一桶油,这就是真实写照,当然一般只用提米或提油,有时两三人一起去送,自己的负担也就没有那么重了。

徐竟翔说:志愿者工作所做的和所收获的都很多、很充实。要说是否有一点害怕担心,那是不可否认的,因为整个茅箭区的病例仍在增加。测不完的体温、接打不完的电话、提不完的柴米油盐、填报不完的表、站不完的岗......这一切都是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那些勇于奉献的人们的真实工作写照。

作为一名青年,徐竟翔认为社会应该考量的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人们真正做了什么、贡献了什么,而不仅仅是谁的感想报告写的好、有文采。

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选择职业是哉,志愿者工作亦然。

(图片来源:徐竟翔,审核:邹靖老师)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