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海南大学:聚焦“三度”,多措并举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020年12月24日 08:28 林琛 王红英 点击: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为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海南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部署要求,着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衣食无忧、安心学习、圆满就业、成长成才。

一、聚焦广度:构建“一中心两渠道三辅助”资助育人模式

制订或修订《海南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海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海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构建“一中心两渠道三辅助”的资助育人模式。

“一中心”:以资助育人为中心,深化学校党委“帮学业、帮毕业、帮就业、帮创业、帮困难、帮心理”专项活动,通过学生资助助力贫困学子成人成才。

“两渠道”: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各级各类奖助学金为资助工作主要渠道。2020年全校本科生通过两个主渠道共资助本科学生22400人次,资助金额达到10404.54万元。其中贷款学生5800人次,占贫困学生65%,贷款金额4451.07万元;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22400人次,发放金额5953.49万元。两个渠道覆盖100%的贫困学生,不漏一人。

“三辅助”:以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困难补助为辅助,积极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医疗费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学校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是情况下,仍然每月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校内岗位1372个,校外岗位1005 个,约15000人次的学生参加了校内外参加勤工助学岗位锻炼;社会捐赠108.8万,资助学生249人;其他困难补助1365.33万元,受益学生6342人次。

在“一中心两渠道三辅助”的资助育人模式的带动下,学校实现了重点人群重点资助,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个性化精准资助,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应助尽助,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逐梦道路上不断前行。

二、聚焦深度:“五个无忧”将资助育人工作贯穿整个学程

入学无忧——开通线上线下绿色通道。坚持“以学生为本,确实解决贫困学生困难”,把资助工作做在前,将资助工作做得更有温度。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网上报到和现场报到两种方式,学生在家中就可办理相关手续。对于一些不具备网上报到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在三个校区设置了新生“绿色通道”报到点。2020年全校有1491人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党委主要领导每年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送上生活用品、文具等礼包,鼓励新生克服困难、安心学习,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无忧——希望助学计划、研途助航计划。为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安心学习、正常生活,顺利完成学业,以项目化的形式推动资助工作创新,推出“希望助学计划”项目,为143名入选每人提供5000元资助金,用于购买课程和书籍,并鼓励学生参加学业培训,改善学习条件,提升学习效果。2020年启动实施了“研途助航计划”,共资助1226名贫困生报考研究生,资助经费122.6万元,支持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硕士研究生提升学历,提高社会竞争力。

交通无忧——暖冬行动。为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度过一个平安、温馨的春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暖冬行动”活动。学校每年给予海南岛外因家庭经济困难、长时间未能返乡的学生资助临时困难补助金,作为其往返家乡的路费,近4年共资助了367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寒假顺利返乡,总计资助74.23万元。

餐饮无忧——食堂资助计划。与校园食堂开展合作,实施“印象膳美资助计划”和“乐臣如家资助计划”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该项目持续3年,资助金额达25万元。受助的困难学子反馈,该项目不仅缓解了生活费压力,学校在工作成果中还非常主义保护学生隐私保护,确保受助学生安心学习。

就业无忧——双困毕业生就业扶持计划。每年为即将毕业的“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金,2020年资助358人,每人800元,该项目自2011年起至今,共资助学子逾千人,累计资助经费超100万元。

三、聚焦效度:培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大学生

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把“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保障、道德熏陶、能力提升、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环节,于每年6-7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在“奖、助、贷、勤、补、免”等资助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受资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着力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我们始终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大学学习特点,深化资助育人成效。近年来,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励志求学的优秀贫困学子。如,唐政、葛诗玉等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连续被人民日报评选为榜样学子进行宣传报道;谭新行、白智文等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获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2017年度“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活动优秀组织奖;获评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被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授予“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称号等。

(文章发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的截图)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