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离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15日 17:49  点击:

2022届“毕业季”在即,为保证毕业生文明平安离校,根据《海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落实2022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海南大学规范大学生(本科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教育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病的防控。各书院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落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毫不动摇地从严从紧抓好毕业生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毕业生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

    二、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宣传。各书院要做好安全宣传,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在毕业生离校前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离校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安全问题提醒毕业生加强自身防范,妥善保管财物,防止各类被骗、被盗等事件发生。可召开“线上毕业生家长会”,告知毕业相关事宜。

    三、了解学生实际,做好隐患排查。各书院要精准掌握毕业生情况尤其是心理状况,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学生。要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婚恋观,及时帮助学生化解各类矛盾,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安全排查,及时通报结果。各书院要深入、持续开展学生宿舍安全检查,督促毕业生清洁宿舍,为学弟学妹留下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宿舍管理部门要加强宿舍巡查,重点检查在宿舍使用明火、电动车(电池)进宿舍充电、“热得快”等违规电器情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行为。要特别提醒正在校外实习或工作的毕业生做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

    五、倡导文明离校,防范安全意外。各书院要引导毕业生在6月26日前文明离校,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加强毕业聚会管理,引导文明聚餐,注意饮食卫生安全,禁止酗酒闹事、铺张浪费,杜绝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违纪行为。

    六、提高法律意识,辨别招聘信息。持续开展防范“套代购”“电诈”“传销”“不良校园贷”等宣传教育,防止毕业生被不法分子侵害。要指导毕业生识别招聘陷阱,引导毕业生选择正规的人才网站所提供的招聘信息。

    七、加强爱校教育,激发感恩情怀。深入开展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提升爱校、荣校、兴校意识,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各书院要积极打造毕业生情感交流平台,可组织主题班会、制作祝福标语、毕业留言板等活动,共叙师生情,留下青春记忆、留住情感与美好,引导毕业生积极为学校书院(学院)发展建言献策,积极为开展校友工作打好基础。

    八、开展诚信教育,积极履行协议。各书院要针对性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履行合同,提醒学生如期还贷,在离校前交清学费、住宿费等应缴费用。认真履行与用人单位签约内容。

九、加强家校联系,确保安全离校。各书院、各辅导员与班主任要根据学生离校时间及时与其家长联系(电话或短信),通报学生离校信息并建立机制,实时了解学生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各书院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保证通讯设备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毕业季”各类问题,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送信息材料。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6月14日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