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海南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0年04月07日 16:21 xuegong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贯彻实施,促进辅导员以赛代练,提高辅导员专业技能实际运用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决定举办海南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2017-2018年新入职(按招聘公告发布时间)的一线辅导员原则上必须报名参赛,新入职但目前借调、挂职在其它单位的辅导员可视情况自愿报名参赛;鼓励2017年以前入职辅导员自主报名参赛。

二、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三、基本赛制

(一)初赛

1.考核内容:笔试

2.时间与地点:4月21日上午,地点待定

3.总分排名全校前20名(含)进入决赛。

(二)决赛

1.考核内容: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

2.时间与地点:4月24日全天,地点待定

3.初赛及决赛得分加总得出最终得分,根据得分评选出相应奖项。

四、比赛内容

(一)笔试(100分)

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资助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领域知识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笔试限时120分钟,参赛选手须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迟到10分钟者视为放弃比赛。

(二)案例分析(100分)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等进行阐述。限时3分钟。

(三)理论宣讲(100分)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水平、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选手于比赛前一天抽取题目,现场进行宣讲展示,限时5分钟。

(四)谈心谈话(100分)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取题目,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5分钟。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按成绩排名推荐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六、其它有关事项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要求选送优秀选手参赛。

(二)辅导员笔试结果不合格(60分以下)的,将由学生工作部(处)单独将结果反馈至所在学院。

(三)请各学院于4月15日下午下班前,将参赛报名表及(附件1)纸质版经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报至学生工作部(处)101办公室,将参赛报名表及汇总表(附件1、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dxsc@hainanu.edu.cn。

联系人:符琼月 联系电话:66256078

//www.hainanu.edu.cn附件1:海南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报名表

//www.hainanu.edu.cn附件2:海南大学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汇总表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