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海南大学创建研究生“文明卫生宿舍”实施方案
    2016年12月08日 11:34 yjs992696 来源:研究生院

研究生宿舍是研究生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当前,我校研究生分布于三大校区,其中海甸校区的研究生主要集中住宿于11栋、12栋宿舍和4栋、10栋、17栋部分宿舍,城西校区和儋州校区的研究生分别住宿于两校区的研究生宿舍。为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强化宿舍的素质教育管理功能,实现安全、文明、卫生、和谐的学生宿舍管理目标。结合我校研究生住宿的实际情况,根据《关于开展海南大学“争当文明先锋大讨论、大实践、大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海大学工委[2015]2号)和《海南大学创建学生“文明卫生宿舍”实施方案》(海大学工委[2016]2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制度完善、机制建设、有效保障,改变目前部分研究生宿舍存在卫生脏、乱、差、公物损坏、安全隐患等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影响学校声誉的现象,初步实现宿舍安全、文明、卫生、和谐的常态化、长效性管理目标。

二、活动主题

健康文明生活,从我做起,从宿舍做起。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全动员、全覆盖原则。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主体,确保每一名研究生都参与其中,确保三个校区每一间研究生宿舍都覆盖,共建健康美好环境。

2.公平公正原则。积极配合学校的宿舍评比方案,鉴于各宿舍楼情况多样性,评比活动坚持以楼栋评比为单元。

3.坚持常态化、长效性原则。积极配合学校成立文明卫生宿舍检查组、督导队,每月以楼栋为单位,开展一次文明卫生宿舍检查,检查结果在宿舍楼大厅张榜公示。并每学期在每月卫生检查结果、督导情况、宿舍管理员记录等基础之上,以楼栋为单位开展一次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活动。

四、具体工作安排

研究生工作部统筹“文明卫生宿舍“的宣传、实施、检查、评比,在各个阶段从以下两条主线狠抓落实:

(一)一方面,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基础,通过各学院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学院研究生会将每一名研究生、每一间研究生宿舍调动起来,各培养单位自主、积极进行宿舍日常管理,将“文明卫生宿舍”的建设常规化;

(二)另一方面,以校研究生会为依托,在全校研究生范围内开展宿舍卫生评比活动,每月按时安排研究生干部对研究生宿舍进行检查,检查坚持覆盖每间宿舍、不留死角的原则,并以楼栋为单位进行评比,每月张榜公示。在学期末,研工部将对在文明卫生方面表现特别优秀的学院、宿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精神奖励,对表现较差的宿舍及个人视具体情况给予适当的通报批评。

文明卫生宿舍的具体考评标准根据以学生工作委员会制定的《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考核暂行办法》(详见附件1)和《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暂行标准》(详见附件2)为准。

五、工作要求

1.明晰职责,建立机制。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创建文明卫生宿舍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在创建活动中,强化学生创建意识,制定相应方案,明细职责,落实责任。建立文明卫生宿舍创建“快速反应、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

2.加强保障,推进工作。为积极配合学校推进创建工作顺利进行,研工部每学期安排一定经费用于三个校区文明卫生宿舍创建活动。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起研究生的宿舍卫生及安全问题,积极创建文明卫生宿舍。

3.严明奖惩,突出实效。学校对文明卫生宿舍创建工作列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研工部将对每月卫生检查和每学期文明卫生的研究生宿舍评比获得不合格宿舍比例过高的学院及个人报送学校,并逐步将文明卫生宿舍的考核纳入研究生奖学金及相关奖励考核标准。

研究生工作部

2016年8月25日

附件:1. 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考核暂行办法

2. 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暂行标准

//www.hainanu.edu.cn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考核暂行办法

//www.hainanu.edu.cn海南大学学生“文明卫生宿舍”评比暂行标准

//www.hainanu.edu.cn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