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持续强化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创新力量,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海大智慧

日期: 2022-11-28信息来源: 科学技术发展院

(通讯员 尹一伊)“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2013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深刻阐释强农与强国之关系。今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首次将“农业强国”写进党代会报告,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换挡提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百年近代化与现代化历程,都从农业和农村开始。如今,我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正在经历着农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历程,正经历从一个传统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关键阶段。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当前,三农的现代化,无疑是全面实现现代化历程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的深刻论断,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再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奋进号角,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新阶段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学术院长罗杰教授这样说。

作为一座涉农院校,海南大学涉农学科建设历史悠久,作物学一级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是自1958年建校时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我国唯一以国家战略物资橡胶等热带作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的重要学科,也是海南大学乃至海南省建立最早、最具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之一。新时期,海南大学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聚焦“南繁”与“热带”两个核心,瞄准南繁硅谷、国家热带现代化农业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建设要求,成立了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在农业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土壤治理、生态农业、农业机械化等多个重点领域布局了59个创新团队,聚集了包括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10余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近300名优势科研力量,并在热带特色作物品种创新、热带作物重要病虫害灾变防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目前,已选派26支创新团队约150余名科研骨干入驻三亚南繁研究院,首批53名科研人员加入崖州湾实验室,深度参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设农业强国”,让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的广大科教工作者备受鼓舞,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我国农业发展将大有文章可做。

三亚南繁研究院党委书记、作物抗逆与品质改良创新团队科研骨干郑中兵教授谈起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时说,“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岗位,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找准定位、在南繁硅谷和崖州湾实验室建设中找准定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找准定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找准定位。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目标与任务,深度融入南繁硅谷和崖州湾实验室建设,做有组织的科研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打造海南大学涉农学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

从事作物分子育种的夏至辉副研究员谈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时说,由于职业与专业的原因,她特别注意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关于粮食安全方面的指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她回忆起今年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也曾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她表示,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通过打造先进的作物分子育种体系,快速、高效培育具有高产、多抗、优质、安全等优异综合性状的农作物新品种,助力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农业强国需要突破科技和人才的瓶颈,要让更多的青年人才能够为农业科技创新发挥更好的作用,这样农业的科技创新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进步才可持续。”植物保护学院院长、橡胶树重大病害灾变机制与绿色防控创新团队负责人缪卫国教授在谈及学科和创新团队建设时有感而发。他表示,“科技要自立自强”,就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而教育的核心组成是人才,有了高层次的人才,就有高水平的科技。通过人才引领,驱动科技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三者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他在学院党员大会上分享党的二十大学习心得时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工“要紧扣国家战略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与生态建设需求,充分抓住国家兴旺带来的伟大历史机遇,踔厉奋发,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输送一流的热带植物保护高层次高质量人才方面主动作为。通过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努力在解决农业持续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生态安全和国门生物安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产胶生物学创新团队科研骨干刘开业副教授说,“学校推进协同创新中心改革,成立了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等七大协同创新中心,强化了科研和教学能力,也提高了人才聚集力。通过将不同学科背景人才汇聚起来协同攻关,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我们提高了攻克农业‘卡脖子’问题的能力,在多个研究方向取得新突破。”他表示,不论是国家的大政方针还是学校目前的科研氛围,都让自己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动力,充满了干劲。

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南繁与热带高效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坚韧干劲,瞄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目标,进一步谋划中心发展,强化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为加快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跨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海大智慧和海大力量。

 

上一条:谭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新时代赋予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挑战和召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