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要闻 >> 正文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海洋科技领域创新的不竭动力

日期: 2022-11-24信息来源: 科学技术发展院

本站讯(通讯员 王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锚定了历史方位、提供了有力抓手、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意义和内在逻辑,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国家对海洋科技的高度重视让我感到非常激动,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高树基教授说,“发展海洋科学、壮大海洋经济、提升海洋治理能力、拓展蓝色发展空间将成为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需要和新引擎”。

作为海洋面积最大的省份,海南在海洋强国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指出,我省将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拓展海南经济发展蓝色空间为主题,以海洋科技创新为重要动力,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统筹海洋生态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深远海开发与海洋权益维护,加强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提升海洋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履行中央赋予海南“更好的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使命。

“面对国家大力发展海南的绝佳历史机遇,作为海洋科技领域科研人员,我们一定按照国家和海南自贸港发展战略要求,积极投身海洋科技领域研究,在海洋强国和自贸港海洋经济领域发挥应有作用。”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杨玮婷教授说。

作为海南唯一一所“双一流”大学,海南大学肩负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参谋部、孵化器、后备队”的重要使命。深处自贸港,学校也立志成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示范,为此,学校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从2021年开始,启动了最大规模、最深层次的综合改革,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就是其中之一,其核心目的就是打破学科壁垒,进行有组织的科研。

2021年,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该中心坚持前沿性、综合性、创新性的原则,基于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推动海洋应用技术发展,构建国际一流海洋科学技术创新综合应用平台,以实现未来海洋、透明海洋、智慧海洋、永续海洋与蓝色海洋的发展目标。中心以海洋科学为主干学科,以材料、机械、电子、生命等为支撑学科,现有创新团队60支近300名科研人员,汇聚了俄罗斯外籍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人才10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22年,海南大学获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我校“零”的突破,其中2项重点项目来自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聚焦海洋环境、海洋能源保障、海洋生物、海洋材料四大研究方向,采用“主攻方向+兼容叠加”的包容、开放的协同模式,对标相关学科建设,集中中青年科研骨干全力构建校内海洋科技发展体系与校外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海洋科技协同中心全体科研工作者也更加坚定了未来的科技攻关方向。

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谢松光教授说,“作为海洋科技领域一线科研工作者,将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于海南省区位优势,大力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碳汇等重点项目研究和攻关,坚持创新驱动,构建产学研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为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会时刻牢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加强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针对海洋能耦合海水直接电解获取绿氢体系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为我国科技创新积极贡献力量。”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田新龙教授说。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周永灿教授长期致力于海洋渔业领域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海洋产业,推动海南海洋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加快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海南建设为我国南方水产苗种繁育中心和优质水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服务国家蓝色粮仓建设。”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周智教授说,“发展‘热带海洋(海岛)土木工程’,改善海岛构建筑物在‘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恶劣环境下的服役性能,提升其在高烈度地震、高频发台风下的安全性,是海南,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迫切需要。”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殷切嘱托始终激励着海南大学全体科研工作者不断奋力前行,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也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4月视察海南的重要指示,立足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聚力推进有组织科研,竭尽全力“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用昂扬的精神面貌、扎实的科研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王一钦)

 

上一条:骆清铭到儋州校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师生事务保障中心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