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要闻 >> 正文

【校友风采】王东、刘衍英夫妇 - 96、97级经贸专业、江西璞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日期:2021.10.25 点击:

王东、刘衍英夫妇的返乡创业逐梦之路

走过四十余年风雨兼程的办学路,管理学院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共有上万名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历届毕业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创业的校友也不在少数,更有一批校友成功创办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充分展示管理学院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学子更好地学习往届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经验,学院将以分期专栏的形式展示创业校友风采。

本期校友:江西璞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王东,海南大学经贸专业(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经贸学院97级经贸专业)校友;

刘衍英,海南大学经管专业(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经贸学院96级经管专业)校友

学子追梦亦无悔,归来衫袖有天香

王东、刘衍英夫妇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海口农工贸集团力神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高管。在外为生活拼搏十余载,拿着高薪的王东的心中却多次萌生回乡创业的想法,它仿佛是平静湖面上的圈圈涟漪,一次又一次扣动着王东的心。妻子刘衍英在得知王东有返乡创业想法的时候非常支持:是时候勇敢地去追梦了!正所谓:“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创业途中荆棘遍布。经营模式、产业知识、竞争对手与品牌建立等等难题蜂拥而至,这对年轻夫妇也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瓶颈,用心整理、抓紧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经提出。夫妇俩便发现了新的机遇——绿色有机产品。

踏过荆棘,光明自来。王东、刘衍英夫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相当的成果:2018年,他们开创的公司被评为赣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璞实生态农业脐橙基地顺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优秀奖。2019年,王东评为省种养大户先进个人;公司被评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璞实商标成为江西省名牌商标;获得首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20年,璞实获得水果风味认证证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证书;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单位,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西脐橙市场产品质量合格暨服务诚信企业。

这对年轻夫妇究竟有着怎样的经历,又是怎样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呢?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他们的创业之路。

博学进取,毅然逐梦

王东、刘衍英夫妇在2012年的6月份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就此开启了他们的逐梦之路。回到家乡他们接手了一片600余亩的农场,这里就是王东、刘衍英夫妇梦想的起航点。

这里的农场原本就是种植脐橙的,他们决定继续延续下去,大力发展脐橙种植。但脐橙种植与企业工作截然不同,作为脐橙种植门外汉的他们对技术一窍不通。为了克服这一难题,他们专程前往外地请教专家,解决脐橙种养的技术、销售、发展等问题。通过不断地学习,他们制定了基地发展新模式,即多元化发展与种养结合。通过发展短期林下养殖和水产养殖,长期种植脐橙,以脐橙为主导产业,家禽和家鱼水库养殖为补充,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展乡村旅游、脐橙采摘、农家餐饮等乡村田园休闲综合项目。

然而基地单一的种植品种与全县脐橙种植体系的冲击,让基地的脐橙种植遭遇瓶颈:赣南这么大,赣南脐橙这么多,他们的产品与之相比无特别之处,别人为什么要选择自己的产品呢?企业未来又该何去何从?这不得不让他们重新思索。


(图:脐橙种植基地)

抓住机遇,砥砺前行

面对产业瓶颈,王东、刘衍英夫妇思索了许久仍是没有头绪,就在这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他们打开了新思路——发展绿色生态、生产绿色食品,种植健康美味的赣南脐橙,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他们接手农场本就是为了种植健康美味的赣南脐橙,但是纯粹以产量为导向的传统脐橙种植技术体系却完全偏离了他们的初衷。

当时正是有机食品兴起的时候,他们发现市场上的赣南脐橙虽然很多,但是有机赣南脐橙却从未见过。他们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高品质水果、有机水果的需求也会增加。经过多方权衡,他们终于下定决心、重拾初心,种植健康美味的有机赣南脐橙。

通过全方位调研,夫妻俩发现了有机脐橙种植的难点:从业人员多以低学历、高年龄的农民为主,他们不懂技术也不愿承担风险,导致市场销售方式及流通渠道单一。此外有机脐橙种植的技术无从借鉴,只能通过不断尝试,而在尝试的时候也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比如成本的增加,产量的下降,销售的困难等等。

困难迎面而来,他们却从未退缩,始终相互扶持,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幸运的是,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他们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学者和专家,在技术方面得到了支持。江西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余博士,为他们研制了测土配方有机肥;台湾有机种植专家陈博士为他们提供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指导。他们还与当地种植的实战专家共同探讨并逐步完善有机脐橙种植技术体系。为了保证脐橙的内在品质,他们又邀请浙江工商大学全国唯一的国家食品感官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做口感评价测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2018年成功种植出了有机赣南脐橙,并顺利通过了国家有机认证机构认证,成为于都县首家通过此认证的脐橙基地,打破了几十年来赣南脐橙以产量为导向的传统种植技术体系。

(图:璞实脐橙基地)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突破了脐橙种植中的难题后,要如何实现优质优价是又一个难题。只有成功创立品牌才能实现溢价。夫妻俩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在此时派上了用场,加上毕业后又一直从事营销工作,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切都促使着他们向更加成体系的方向奋进。2018年开始,他们全面启动品牌建设,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创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有吸引力的个性化内容,最终决定以“璞实”作为品牌商标,以“朴实的心,有机的橙”作为企业文化,凸显璞实的底蕴内涵,以品牌情怀动人,让消费者在了解品牌信息的同时,进一步产生品牌认同,从而提高璞实有机脐橙的文化附加值,提升县域和乡村形象,推动具有县乡地域特色产品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璞实通过品牌建设和电商营销将生产端与销售端相串联,解决了农产品一直以来高质低价的难题,提高了赣南脐橙的经济效益。多年的坚持让璞实有机脐橙成为赣南脐橙中著名的高端品牌,价格也由原来5元一斤的出场价提高到8元一斤,成为于都县的一张闪亮名片。2020年,他们的有机脐橙畅销全国,销量达到了近800万元,努力的付出终究也得到了回报。时至今日,江西璞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经营产品已经拓宽到种植、淡水鱼养殖、农副产品初加工多个方面,逐渐向更加完备的企业迈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王东、刘衍英夫妇经常挂在嘴里的一句话就是“财富源自于民,回馈于民”。从决定返乡创业的那一刻开始,王东、刘衍英夫妇就以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为己任,积极吸纳本村和周边村的留守老人参与基地建设,一方面解决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10多年来基地安排农村上千人次富余劳动力就业,包括带动6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积极捐款捐物,期间共捐赠抗疫物资57920元、现金2000元,将大量物资运往防疫一线,支援全国疫情防疫工作。这对年轻夫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做当代年轻人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