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要闻 >> 正文

【校友风采】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打造医疗开放新高度

日期:2021.08.28 点击: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6日消息(记者 谭琦)7月26日下午,“天然氧吧 健康海南”——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的嘉宾们走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观了园区内的多家医疗机构,感受到先行区医疗领域先行先试的魅力。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如何发挥政策优势,打造医疗开放新高度?在当天举办的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乐城座谈推介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对园区及相关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优秀人才入驻园区,助力提升医疗科研能力。



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乐城座谈会推介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介绍了园区并对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优秀人才入驻园区,助力医疗科研能力提升。记者 李昊 摄


特许药械首例突破100个 初步实现国际药械同步使用


全国第一针九价宫颈疫苗注射、第一例特许进口人工耳蜗手术、第一例全程可视暨磁电双定位心脏手术……从2018年至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许药械首例突破100个,涉及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皮肤科、整形外科、肿瘤科、感染科、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初步实现国际药械同步使用。

“现在进口人工耳蜗手术是我们的‘爆款’,一个月进行了33例。”闫路恺透露,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在近日实施“带药离园”的政策,一些慢性病患者可以在首诊后将一定期限的药物带离园区,此举将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园区的政策福利。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这些进展,得益于国家赋予的“特许准入、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一些在国外新上市的药品、器械和装备,最快只需要2个月就在先行区实现了国内率先使用。”闫路恺说,园区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体制,目前已经有10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医疗体系逐步完善,还有17家机构在建,更多机构陆续入驻中。

此外,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也是中国内地唯一的“真实世界数据运用”的先行区;建立了特许药械追溯平台,确保用药数据安全;新药械常规审批速度在3到7天,最快会在1天内完成进口审批,确保患者及时用药;推动与世界知名医学院联合设立医学院校,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建设国家级医学教育科研交流基地;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新药械交流展示平台,成为全球创新药械精品展示中心,国外上市国内未上市药械的临床实验中心、国际中小创新药械企业孵化中心、国外药械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的“三中心一窗口”。



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乐城座谈会推介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介绍了园区并对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优秀人才入驻园区,助力医疗科研能力提升。记者 李昊 摄


诚邀优秀人才入驻乐城 助力医疗科研能力提升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还将加快全球创新药械的引进。“海南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后,我们可以搭建专业服务平台,引进全球知名药企及大量中小创新型药械企业。”闫路恺介绍,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还支持医生集团落地、放宽外国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注册执业,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自由执业和远程医疗模式,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兼领薪酬。“我们打破了原来院士专家5人以上团队才能申请使用特许药械的限制,只要有500例耳蜗手术经验、无不良记录的高级职称专家均可自行为病人申请使用特许进口耳蜗。”闫路恺认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已驶入快车道,未来的变化将会日新月异。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里,大片的工地上,建设进度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优秀医疗机构将落地在此。“我们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面积,但目前只发展了近一成,它就像一个茁壮成长的新生儿,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闫路恺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认为在海南积极推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乐城“一切皆有可能”。今年年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动工建设中国首个研究型医院,建设规模为90270平方米,总投资预计8.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真实世界临床数据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国家医学先进技术研究中心。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越来越多的特许新药械的引入,国外最先进的科研力量也将更多进入中国,从而带动整个医疗领域科研能力的提升。”医疗科研能力的提升也需要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面对自贸港建设的新机遇,闫路恺向广大医护人员发出诚挚的邀请,期待更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入驻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博鳌已经开通了直达广州和上海的航班,即将开通北京的直飞航线,交通更加地便捷。”闫路恺希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可以为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医护人员也能来到这里进行更多的探索,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声音传播给更多的人,努力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的创新平台。



2020全国抗疫英雄海南行暨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国重点网媒推介活动乐城座谈会推介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宣传部部长闫路恺介绍了园区并对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优秀人才入驻园区,助力医疗科研能力提升。记者 李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