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要闻 >> 正文

【校友风采】抑扬顿挫见力量 起承转合写人生——闫路恺

日期:2021.08.28 点击:

   


   海口网8月22日消息(记者张甜)“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提起他,周围的人都会笑呵呵地把这12个字脱口而出。

  “三分钟之后结束,马上做个短评填进去。”耳机中传来导播的指令,没有半秒的迟疑,一段立意高远、充满了人情味的评论娓娓道来,为持续了12个小时的《直击大暴雨》直播节目圆满收篇。

  他很年轻,但却已是海口电视观众十分熟悉的“名主播”;他很年轻,但党龄已有8年。他叫闫路恺,播音名路恺,海口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今年28岁。

  从生物到播音,找到人生航向

  当一个个菌种通过毛细吸管准确无误地滴落在培养基上,实验者就可以顺畅地呼吸,不用再那么小心翼翼。“那时,一进实验室就是一个星期,整个人的身心都在实验里,除了吃饭和睡觉。”2006年,路恺从山西临汾考入海南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系,“全家人都期待着我能在生物科学上有所成就。”

  带着家人的期盼和对学业的尊重,路恺一头扎进专业里,三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生物技术实验必须一丝不苟,来不得半点马虎。”回忆起大学的学习经历,虽然与现在的工作不沾边,但路恺却认为,现如今他从事新闻工作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逻辑思维都是在那个时候炼就。

  学习之余,兴趣也需要找到出口。大一的一天下午,广播里充满了磁性的声音敲动着路恺的心,寻着声音,路恺推开了校园广播站的门,他的人生航船之门也就此打开。

  “在我的声音通过麦克风传出去的那一刻,我笃定我此生就做这一件事了。”路恺回忆,校园广播员一个人一期要负责60分钟的节目,采编播全由一人完成,但这60分钟对于他是莫大的享受。

  从生物科学到播音主持,路恺的人生航船在转向中顺利起航:大二他当上了校园广播站的站长,大三作为交换生到台湾的成功大学学习并自修了表演系的课程,大四顺利考入了海口广播电视台。

  “我的爸爸是一名党员干部,他永远是团队的向心力和主心骨,我想成为他那样的人。”一进入大学,路恺就提交了入党申请。2008年5月23日,路恺终生难忘,“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音乐到新闻,触摸传媒核心

  “音乐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在收音机前的你也许能通过这段音乐改变你的心情……”2010年,坐在音乐广播直播间里的路恺已经实现了从学生媒体人到正式媒体人的转变,一个出类拔萃的理工男彻头彻尾地变成了文艺青年。

  但文艺之路,路恺只走了四年,他更期待向上的力量。

  “我热爱这个城市,我想要与这个城市同频共进。”路恺说,媒体的核心是新闻,做新闻的人最能代表媒体的力量,这群人可以成为城市建设的亲历者、观察者、参与者,甚至是推动者。

  带着对新闻的向往,路恺进行了人生的第二次转身,而这次转身却挑战的是责任担当与忙碌艰辛。

  “今天直击大暴雨的特别直播,到这里已经超过12个小时了,如果要选择一个词来表达我这一天的感受,那就是:致敬。在这座城市里,我们有自豪感,因为我们无惧风雨;我们有安全感,因为有很多敬业的椰城守护者;我们有幸福感,因为我们都是海口人……”在8月18日的《直击大暴雨》电视直播中,结束前的3分钟出现节目空挡,没有任何时间思索,在直播台上,在所有观众面前,路恺一段3分钟完美的结束语让同事们都松了一口气。“他是一个让人特别放心的人,任何时候你把画面切给他,他回应你的一定会是精彩。”《热带播报》节目主编吕萌说。

  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有时,他完成的不仅仅是工作任务,而是党员应该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一个月直播60场,平均每天直播3个小时,加上备稿、化妆,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去年8月19日,海口三套正式开播,路恺除了主持重点节目《热带播报》之外,又增加了《直播海口双创》和《双创夜新闻》。此外,他还连续4年主持海口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中国好人榜颁奖晚会、主持《亮见》节目……路恺经历了太多次的勇挑重担和临危受命。

  “这个活动很重大,找路恺;这个活动时间紧,找路恺;这个活动会很累,找路恺。”

  海口广播电视台社会新闻部主任、电视三套总监徐滔说,在他的身上看到的是新时代党员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付出总与收获相伴而至。

  “主持人是节目的符号,我必须时刻保持最佳状态,用心去与观众交流。”带着满腔热忱,路恺收获了观众的赞誉,有许多观众专门到台里找他,有些是为了给他以鼓励,有些是拜托他解决问题。“只要是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我能帮忙的,都会尽量去做,比如我曾帮助省物资储运宿舍的居民们沟通解决了成立业委会的问题等等”。路恺说,观众的信任就是他的最大成就。

  从工作到家庭,努力做到最好

  “妈妈,我爸爸为啥这段时间不在家里住了。”早上一睁开眼,5岁的闫杨峻熙又没看到爸爸,满脸的失望。“爸爸回来时,宝宝睡着了,爸爸上班时,宝宝还没睡醒呢。”妈妈回答。

  “大家会说他睿智、沉稳、出口成章,只有我才知道他为之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路恺妻子杨静说,每天晚上,路恺无论回家多晚,都要看书学习,关于财经的、评论的、文学的,“早的时候看到凌晨两点,晚的时候看到四点。”

  提起曾是专职模特,现在放弃了事业的妻子,路恺也满是心疼。“有次上直播前,她突然晕倒,我在台里打了120,让医生接她去医院,我下了直播才去医院看她。”路恺还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在山西工作,每年寒暑假,妻子都会带着孩子回山西住段时间,虽然没有丈夫的陪伴,虽然妻子的家乡在河北,但妻子总会替他尽那份孝心。

  “我是一粒种子,他便是那片广袤的土地,滋养着我长大……”这是杨静写在微博上的一段话,她评价自己的丈夫,“他对家庭的付出不亚于工作,只是相伴的时间少点,但他的那份责任担当永远都在。”

  采访结束时,路恺说,自己有两次荣耀时刻,那就是他曾两次在党旗下宣誓:第一次是在读大三时,他光荣入党,在学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第二次是今年主持海口“七一”晚会,他带领新党员庄严宣誓。

  “两次宣誓都是在内心默默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但可能内容会有些不同。”“那你现在的理想信念是啥?”记者问。路恺答:“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转载 海口网2016.8.22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