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方要闻 >> 正文

发挥海口校友会桥梁作用,搭建校企互通平台,促进校企强强联合

日期:2022.05.27 点击:

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为充分发挥校友会的桥梁作用、加强母校与海南知名企业友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校企之间的互助协作,强强联合,在吕立彪会长的带领下,近日促成了海南椰岛集团联合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活动,并于2022年5月21日和5月23日分别组织校企双方在海南椰岛集团与海南大学召开了两场座谈会,为了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联合交流,搭建了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平台!

1

校企强强联合

开创“产教融合”新格局

5月21日下午,在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的组织下,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从发,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邓秀成,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文学;海南椰岛集团独立董事、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会长吕立彪,常务副会长王喜雅,副会长李子敦、秘书长马振涯;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会会长王礼光等一行赴海南椰岛集团调研,并通过举行座谈交流会共话校企合作发展新篇

海南椰岛集团实控人、总裁冯彪,海南椰岛集团监事会主席倪赣,海南椰岛集团副总经理肖寻,海南椰岛集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杨鹏,海南椰岛酒业技术中心总监严萍等企业领导热情接待,并对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领导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

座谈交流会上,海南椰岛集团以及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企双方共建合作、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事项进行了有效深入的探讨。

校企合作是落实教育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是积极贯彻国家产教融合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

海南椰岛(集团)总裁冯彪首先介绍了椰岛集团的发展情况及经营体系。冯彪指出,海南椰岛集团发展历史悠久,如今正处于企业“十四五”战略发展的关键期,椰岛集团希望在国家校企合作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结合海南地缘优势,通过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企业新产品开发、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双赢”发展格局。并借助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技术优势,推动海南椰岛集团产品品质及生产工艺的创新升级,进一步强化企业高技术人才团队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此期间,海南椰岛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将为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创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为其量身打造优质的实习、就业平台。

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从发就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办学历程、发展理念、办学规模以及学院重点研究项目等方面作出了详细介绍。李从发表示,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校企合作交流已成为当前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重心。希望通过积极贯彻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与海南椰岛集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以共同开展科技研发项目、合作建设专业实验室、共同培养定向专业人才等形式,在“产、学、研”结合中取得突破。

本次调研活动期间,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对学校和企业起到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会长、海南椰岛集团独立董事吕立彪认为,实现海南椰岛集团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强合作,能够更好地促进双方精准对接、产教融合以及协同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本地经济发展、人才培养作出贡献。海口校友会今后将加大校友会的桥梁作用,争取促成更多的校企联合、互动活动,为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随后海南大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领导一行参观了海南椰岛集团罐装车间、生产车间和研发大楼,对海南椰岛集团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规模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

第一次座谈交流会正式拉开了海南椰岛集团跟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合作的新篇章。在企业、学院以及海口海南大学校友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条连接教育、人才、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正在构建,不仅为未来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搭建了成长就业通道,更为海南椰岛集团“打造全球健康消费品生态产业链综合运营集团”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助力。

2

加快产学研融合之路

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椰岛集团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产学研联合工作的落地实施。5月23日,海南椰岛集团总裁冯彪带队前往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展开调研回访工作。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从发,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邓秀成率工作团队热情接待,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会长吕立彪、秘书长马振涯陪同调研和座谈交流。

冯彪一行首先前往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多糖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试车间、实验室参观,详细了解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机构设置、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研成果,学科建设贡献等情况,随后前往海南大学研发大楼召开产学研合作交流座谈会

会上,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从发表示,与海南椰岛集团进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目的,是为了在培育高科技人才的同时,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以及市场应用问题。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坚持着“海南有需要,海大有贡献。”的发展信念,与椰岛集团达成合作能够充分体现学院所涉科学研究领域的社会以及综合价值。希望双方在合作的基础上坚定发展方向,探索更加科学的产学研运作机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邓秀成表示,海南大学所做研究项目及地域特性及研究方向,与海南椰岛产业发展方向极为匹配,二者携手共进,可以探索更多科学研究及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为海南省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海南椰岛集团总裁冯彪认为,做教育与做品牌的共通点在于,都需要传承才能发挥出长远的优势。技术是椰岛多年来的立身之基,希望与海南大学食品与科学工程学院达成合作,通过打造人才核心团队,通过储备、招揽、培养人才,推进产学研联合,将科研理论转化为企业产能,助力椰岛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合作落到实处。以此打造海南省产学研典范,将科学成果推向市场,通过科学技术与企业产业相结合打造更加优质的健康产品,助力海南健康消费品走向全球。

 

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会长、海南椰岛集团独立董事吕立彪表示,在产学研合作项目开展过程中,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将继续发挥校企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以“回馈母校、赋能企业、奉献社会”为基础,为海南椰岛集团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产学研合作落地实施提供助力,加快产学研项目的落地步伐。

会议针对海南椰岛集团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展开了进一步讨论,为了加快产学研合作落地实施步伐,会上成立了“产学研合作项目工作组”,经过大家推选,由海南大学海口校友会会长、海南椰岛集团独立董事吕立彪任组长,负责工推进项目的进展。此次座谈会延续了第一次“产教融合”座谈会的会议成果,为海南椰岛集团与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产学研联合工作实施指明了方向和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海南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体制与校企合作机制。”未来,海南椰岛集团及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海南省政府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加强合作力度,深入拓宽合作领域,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探索集教育、研究、开发、生产于一体的联合运作模式,为海南省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