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要闻 >> 正文

汇聚海大校友情谊 把握大湾区新机遇——2019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在深圳召开

日期:2019.06.27 点击:

6月23日上午,一场以“产业赋能 湾区共融”为主题的“2019年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在深圳南山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150多名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融合、创新创业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会的海南大学历届毕业生,分享了创业感悟,共同探寻粤港澳大湾区时代蕴藏的“财富风口”。

海纳百川 海大校友共融发展

 

参观前海自由贸易区

 

 

6月22日下午,150多位海南大学校友来到深圳,参观考察了前海,实地探访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发展历程,随后又走访了深圳人才公园、湾区总部经济带,近距离感受深圳这座创新之都。

23日上午,以“产业赋能 湾区共融”为主题的“2019年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正式举行。

海南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王珍致辞

 

论坛开始,海南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校友会副秘书长王珍在致辞中向各位校友通报了学校近况:海南大学已在2008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列入国家东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行列,2016年入选国家东西部一省一校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成为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共建合作高校。此外,海南大学第四个校区——“观澜湖校区”已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曾担任新海南大学筹备工作组组长、原热作两院副院长邱小强也向校友阐释了“新海大”的内涵:“海大是一个新海大,不是老海大,是热农大和老海大合并的海南大学。它们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了211的建设,是一个大融合、大发展的过程。新海大包容着老两院、老海大所有校友的情怀,校友平台资源共享、情怀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横跨60载 老中青三代校友同台

 

本次论坛上的对话嘉宾,最年长的是来自香港的59级师姐、香港创美书画院创始人邓素兰,最年轻的是06级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林兴,跨度近60年,老中青三代校友同台,畅谈海南大学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各自从事的产业,探讨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各位校友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创新、创业机会。

海南大学59级大师姐、香港创美书画圆创始人邓素兰致辞

本次论坛上的对话嘉宾,最年长的是来自香港的59级师姐、香港创美书画院创始人邓素兰,最年轻的是06级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林兴,跨度近60年,老中青三代校友同台,畅谈海南大学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各自从事的产业,探讨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各位校友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寻找创新、创业机会。

湾区机遇:创新 传承

本次论坛主办地的东道主——海南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蔡炳堂分享了他对于创业和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在他看来,做企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做好“开着大奔却没钱加油”的思想准备。此外还要有创新精神,不断创新与超越才能成就事业。

“企业家的精神哪里来?它的源头也是来源于海大。”蔡炳堂总结道。

中美创投创始合伙人胡浪涛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特邀了在国内创新创业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为校友企业家分享湾区创新突破的经验,中美创投创始合伙人胡浪涛在现场分享了大湾区的机遇。

胡浪涛创办的中美创投管理了国家、省、市三级财政资金,并利用这些资金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业者开创自己的事业。

胡浪涛认为,全世界创新科技的中心在旧金山湾区,那里以760万人口,创造了近万亿美金的GDP,其中最重要的依托就是斯坦福、耶鲁等高等学校的产学研转化,科技成果很容易转化为生产力。而中国最有机会成为大湾区的就是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

“硅谷的成功,有优质的高校、完备的金融、宜人的气候,更有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中国最有机会成为硅谷的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在人工智能、半导体、5G领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企业。”胡浪涛说。

深耕湾区聚焦产业与海大共成长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环节,各位校友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商业机遇。

主持人

校友叶世育认为,与世界几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人多地多,产业增长空间大,这也是大湾区企业家的成长空间。财富背后的逻辑是产业,湾区包括深圳广州已经形成了一个在全世界非常完整成熟的产业带。企业家可以在湾区内和学校在人才、技术以及产学研方面广泛互动,让自贸区和大湾区经验和人才流动起来。北大、清华、哈工大等高校,除了研究生院外,还有部分本科专业开始放在了深圳。深圳已经引进超过20家全球各类大学汇聚在这里。海南大学可以进军深圳或者大湾区,因为海南大学拥有“双一流”学科,如海洋经济、热带作物等优势专业,这也符合国家海洋战略的发展方向。

圆桌对话嘉宾黄懿,李乙帆,邓晓峰及张青

校友黄懿分享了建筑设计服务行业在湾区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国内企业应该站在世界的视野来看待行业的发展,在向国外同业学习的同时发掘深层次的本土文化,实现思维创新和产业革命,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来自法律服务行业的校友李乙帆分享了创新和法律法规之间的密切关系。在法律规定下,应宽容创新的试错,逐步建立合理统一的新机制和新规则,从而实现湾区和谐共融发展。张青校友从企业家精神、企业的创立发展以及湾区的机会分享了经验,建议校友创业不要急于求成,要聚焦,同时企业家要有良好的价值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引起与会众多校友共鸣。

圆桌对话嘉宾黄敬,林兴,林宣武及谭东兴

律师行业资深刑辩专家校友黄敬给校友企业家建议合规经营的重要性。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一定要从一开始就规范,虽然规范的成本很大,但是规范三五年之后,整个企业就有一套顺畅的机制运作,从而降低企业经营的长期成本。另一位校友谭东兴则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感悟,认为沉淀积累是创业必不可少的环节。他从小就立下目标,大学毕业后有十年时间是给外贸企业做海外市场推广和品牌策划,基于十年工作沉淀,才有了如今的帕兰德光电。校友林宣武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传统制造业如何在湾区大环境下实现突破升级和创新,从而走向中高端制造业的行列。

让海大精神在湾区实现共融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方,校友程建华在论坛结语中从“为什么做五个盒子”切入,阐述其定位为高端商业写字楼的生活服务配套商。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许多高端写字楼的商业服务是一块蓝海,开发商自己成立团队自己运营专业度与经济效益还不够高,所以类似五合商业的运营模式必将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圆桌对话中,邓晓峰对“试错”锲而不舍,认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没有去“试”就没有成功的机会。他提议与会企业家按照股份公司形式,发挥各位专业所长,抱团整合,共同融入大湾区新一轮的建设浪潮,让海大精神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共融”。

香港校友会将承办下一届“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

在圆桌对话之后,组委会为本次论坛的校友圆桌嘉宾赠予海南籍著名诗人吴再的新作——《一个人的诗经》。最后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代表校友程建华交接授旗予下一届论坛的承办方香港校友会,以邓素兰为代表的香港校友会,接过了“海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论坛”的旗帜,下一届论坛即将由香港校友会承办。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