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王海兆,04级会计学专业,北京中税汇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日期:2021.10.25 点击:

王海兆和他的中税汇金

走过四十余年风雨兼程的办学路,管理学院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共有上万名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历届毕业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创业的校友也不在少数,更有一批校友成功创办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充分展示管理学院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学子更好地学习往届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经验,学院将以分期专栏的形式展示创业校友风采。

本期校友:王海兆,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校友(04级会计学专业),并曾在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或深造过;现为北京中税汇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税税务师事务所金融业咨询总负责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执行总部)金融业咨询总负责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这句话形容王海兆似乎颇为恰当。

2007年,王海兆代表海南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赛”,一路高歌猛进,从省预赛到省决赛,在到全国总决赛荣获全国第二名。这段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从此新的世界为他打开了大门,创业的种子也在此时生根发芽,等待时机长为苍天大树。

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必然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敏锐的洞察能力,长远的大局意识。从大学开始,王海兆便一直蓄力,在大学期间表现优异,不仅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在大四上学期便拿到了用友集团的实习offer,毕业后便加入了用友集团工作,这一工作,便工作了十二年。从实习生到最年轻的部门经理,他积累了足够的人脉,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因此入选用友金融总裁会成员,分管金融业的咨询,解决方案,产品设计和研发,逐渐转型成为金融行业的财税业务和IT技术复合型专家。苦心人,天不负,时机往往留给准备好了的人,王海兆无疑已经做好了准备。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生活中的王海兆,兴趣爱好十分广泛。他喜爱运动健身,如如潜水、冲浪、赛艇等极限运动,尤其热爱攀登冰川与雪山。每到节假日期间,便会为自己预留出两周时间进行攀登,目前王海兆已登顶十余座高海拔雪山。王海兆曾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要把海南大学的校旗插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上”。

工作中的王海兆,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他一直强调强调以专业为核心,不断提高团队的业务能力。

创业的种子,这一刻终于长为苍天大树,天时地利人和。

2018年,海兆创立了“中税汇金”科技公司,公司的使命是“用信息化手段革新咨询,做有业务逻辑的信息化产品”的思路。

中税汇金是一家提供“财税咨询”与“信息化”综合服务的创新型服务企业,致力于做财税领域的创新探索者。公司坚定的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为财税管理赋能,帮助客户快速提升财税管理能力,成为支持客户不断成长发展的专业服务伙伴。

目前中税汇金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税汇金提供的产品有税务专业咨询与信息化、新会计准则咨询与信息化、RPA财税机器人等;目前在税务专业咨询与信息化、IFRS-9(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咨询实施一体化两个领域排名第一。



苦心人,天不负

在创业初期,中税汇金需要从新筹备,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团队建设,激烈的竞争,在市场上争夺一席之地等。但因为王海兆在业界的影响力,团队汇集了一批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IT公司和政策制定部门的专家,开始了他崭新的创业之路。

2018年公司初创团队合照,前排中间为王海兆

在市场开拓方面,海兆作为金融行业财税专家,多次受银保监会、财政部、财税名家讲坛、国家会计学院、清华大学等机构邀请授课;在面对客户,秉着专业团队服务及提供咨询实施一体化的差异化服务,多次击败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及大型IT服务厂商,获得客户的青睐。

目前,海兆的新团队已达到了近200人,服务了金融业、房地产业、零售业等1000多家大型公司,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山东农信、河北农信、福建农信、江西农信、泰康保险集团、西南证券、万科、华润置业、耐克(中国)、小米、步步高、自如租房等;在天津、重庆、山东、河北、福建、江西、陕西、宁夏、贵州、海南、西藏等省份(自治区)的金融行业财税服务市场,中税汇金力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竞争对手,取得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果。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

2021年,国家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提到: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如何助力政府、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中税汇金已开始探索,并逐步完成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和迭代。

多年来,海兆一直心系第二故乡-海南,除了长期为海南的客户提供财税咨询和信息化服务之外,也担任母校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师专硕的行业导师,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和工作经验。借着海南自贸区设立的东风,海兆决定在海南设立事务所分所,进一步增强与海南的联系。

十五年的职场生涯以及三年的创业经历让王海兆深知企业发展动态脉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税汇金的最初的创业理念事“努力平波,持续成长,以诚待人,客户至上”,这一理念至今也从未改变,成为中税汇金持续前进的保障和动力。未来,王海兆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奋斗拼搏,继续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