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管理学院创业校友风采展之六 - MISS 韩懿莹

日期:2021.10.22 点击:

走过四十余年风雨兼程的办学路,管理学院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共有上万名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历届毕业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创业的校友也不在少数,更有一批校友成功创办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充分展示管理学院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学子更好地学习往届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经验,学院将以分期专栏的形式展示创业校友风采。

本期校友:韩懿莹 游戏ID:Miss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校友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电竞,作为千禧年代异军突起的一门新兴运动行业,一洗过往人们对于游戏的陈旧观念,逐渐发展为颇有影响力的职业运动行业。电竞行业有着庞大的受众群体。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一批又一批的电竞主播、选手崛起。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女性在电竞行业中一直处于极其劣势的地位,然而,有这样一位女性,不让须眉,在男性主导的行业中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甚至超越了绝大部分男性电竞选手,成为中国女子电竞第一人——韩懿莹。

韩懿莹,游戏ID:Miss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中国女子电竞第一人,赛事解说,主持人。

自2007年成为电子竞技运动员后,韩懿莹已经成为夺冠数量最多的中国女子电竞职业选手;

曾担任国内仅有两家游戏内容电视牌照商GTV,游戏风云当家花旦,被誉为“中国全能女解说”;

发布英雄联盟教学系列《Miss排位日记》,全网播放量超5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流量收割机;

参加江苏卫视益智攻擂节目《一站到底》斩获冠军,参加节目同时期,该节目收视率飙升同期综艺节目第一名;

以一个亿签约虎牙直播平台,打破行业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IP电竞明星……

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Miss 人生哲学、天赋与意志力的集中体现,这些品质缺一不可,共同浇筑、成就了今天的Miss。

快乐游戏,MISS解说

“快乐游戏,Miss解说”这句熟悉的slogan可谓是每位电竞爱好者青春时期的回忆,因为这是《Miss排位日记》每期开头的台词。

《Miss排位日记》是一档以游戏第一视角解说的栏目视频,至今已更新近650期,累积播放量超50亿,Miss韩懿莹开始做该游戏栏目视频的时候,从LOGO设计,素材录制到后期剪辑,都由自己独立完成。在自媒体还不普及的时代,把游戏内容做成视频的想法少之又少,可以借鉴的实例几乎没有,但这并没有难住她,在Miss的不懈努力下,《Miss排位日记》成为了电竞游戏界一档现象级的视频栏目,也让Miss这个ID名,烙印在每位热爱电竞游戏的人心中。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大部分人喜欢把电竞选手的实力归结于天赋,但Miss不这么认为。 “所谓的游戏天赋并不能带你打职业,游戏天赋只是打职业最基本的门槛,当你迈入门槛之后会发现所有人都有天赋,接下来就是你的天赋是否比别人高,或者你有别人那么努力。最开始的职业选手都是从早上起床练习到晚上睡觉,只有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打游戏和打职业的不同可能在于,打游戏时,我开心与否都没关系,电脑关上随时都可以走了。但是职业选手却是,我打不过别人还要哭着跟别人继续打,我被打蒙了还得继续打,只有不停的训练,没有别人游戏中获得到的快乐,只有比赛获得冠军时才感觉快乐。”Miss这样提到。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以汗水浇灌自己的天赋,以意志为自己搭上连接梦想的云梯。采访中,Miss表示自己看得十分透彻。电竞行业更新换代速度快,如果不坚持突破自己的舒适圈,那么终有一天会被这个行业抛弃,只有不断充实、拓展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Miss对自己严苛的要求铸就了今天的女子电竞第一人

待时而动,乘风破浪

从对电竞初期行业红利的迅速反应,到签约虎牙成为职业电竞主播,再到近些年专注于内容创作,坚持做个人ip,Miss总能马上抓住机遇,一步步成功转型,谱写了新时代下一位电竞女孩在新商业模式的创业故事。

在逐渐向去中心化模式发展的流量平台中,Miss一次又一次在浪潮中发现机遇。究竟是什么让Miss如此成功地转型呢?或许从和Miss的一次谈话中可得一窥。

Miss曾多次提到了“电竞+”的理念,并从产业的角度思考电竞。Miss表示,现在的电竞,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它已经可以作为一个IP去赋能更多的产业。除此之外,Miss甚至还提到了将AI、AR等技术与电竞结合的想法。Miss始终认为不能把自己局限于某一固定范围内,要始终保持适合自己的速度跳出舒适圈,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

也许,正是这样包容而发展的理念让Miss在无数浪潮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初心不忘,绿水长流

在电竞这般纷繁复杂的行业中,守住一颗初心是看似最简单,实则最难的事情。Miss始终牢记身为公众人物,更需要去反哺社会,她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款10万元,河南抗洪救灾期间捐赠20万元,她也因此入选了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好网民”100个优秀故事。Miss始终坚持有多大的影响力,就努力承担多大的责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这样的责任感为Miss的电竞之路点亮了指路明灯,无论身处何处,都能看见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