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管理学院创业校友风采展之五:郭红星与他的跨界创业路

日期:2021.09.14 点击:

编者按:走过四十余年风雨兼程的办学路,管理学院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共有上万名校友分布在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历届毕业校友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创业的校友也不在少数,更有一批校友成功创办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为充分展示管理学院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学子更好地学习往届优秀校友的成功创业经验,学院将以分期专栏的形式展示创业校友风采。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郭红星校友

郭红星,海南大学管理学院2009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协九大代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会员、海南省青联常委、海口市人大代表、共青团海口市委常委,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海南省首批南海英才,海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现任金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三元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不甘平凡,开启创业生涯

郭红星是“80后”,勤奋、敢闯、不怕吃苦、不甘平凡……这些“80后”标签,也都适用于他。从小在中原地区长大的他,出于对大海的向往,2009年,本科毕业的郭红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南大学,成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2011年,读研二的他和学校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在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申请到一间办公室,开始了他们的咖啡电商创业之路。


图:读研二时的郭红星(右三)和他的创业团队


郭红星描述几个年轻人创业时的状态,“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下课后,我们就跑去海口新华南路的办公室,联系厂家进货,做线上产品推广等,大家一条心,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海南的咖啡卖到全世界。”郭红星笑称,“那时候我们想把中国咖啡商城网做成第二个淘宝网”。

然而,伟大的理想抱负抵不过现实的残酷,几个“穷学生”创业初期就因资金不足陷入困境。郭红星回忆道,“为了节省生活开支,我们饿了就在办公室煮点东西吃,晚上经常忙到半夜,饿了也不敢去吃丰盛的夜宵,就吃碗清补凉填填肚子,那时候大家都是全心全意,不计得失,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满满的感动。”

初期的艰难并没有让郭红星团队退缩,郭红星带领团队开始了一场漫长的攻坚战。他们找分销商、代理运营等,通过一次次的努力,13个月后,中国咖啡商城网开始扭亏为盈。郭红星表示,“做咖啡电商虽然没有挖到第一桶金,只能说没有亏,但那段时间的经历,是一笔可贵的财富,之前团队里的人,毕业后大部分都又踏上了创业之路,好几个人现在都事业有成,有的做起了饮食连锁店,全国好多地方都有他的店,事业相当成功。”

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管理方看到郭红星团队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面貌,主动向郭红星团队抛来橄榄枝,于是几名在校研究生就从卖咖啡的电商变成了海口市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管委会工作人员,由“乙方”变成了“甲方”爸爸,他们帮着园区同样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出谋划策、规划未来。

他们在园区管委会工作了3年时间,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创业园区管理经验。后来,他们在学习借鉴省外优秀园区模式和经验基础上引入了民营资本,打造了“政府扶持、企业主导”的纯市场化运营的电商企业孵化园区——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江东电商园自开园至今,已累计入驻企业500余家,这让基础设施薄弱的海口江东片区,形成了很好的电商创业集聚示范效应。


跨界转行,进军崭新领域

随着大批优秀创业团队的入驻,每天身处创业氛围浓郁的产业园区,郭红星内心狂热的创业火焰又开始燃烧,多年来从事园区管理工作,以及对海洋的热爱,让郭红星对未来海南海洋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在大部分人还热衷于互联网创业时,郭红星把目标投向了“蓝色海洋”的星辰大海,而且还是比较冷门的海洋生物科技领域。

2016年9月,郭红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抛下已有光环,进军海洋生物领域,他从零开始,再次以创业者的身份,变换轨道,在崭新领域开启创业之路。

郭红星创立了海南三元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星股份),重点研发利用海水产雨生红球藻提取虾青素(目前公认的自然界抗氧剂最强的产品)的技术。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三元星股份被原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财政部列为第二批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示范项目(A 类),并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后来三元星股份成功收购了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中国最早从事鱼胶原蛋白肽研发生产的企业)。

目前,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从中国第一家从事水解鱼胶原蛋白肽研发生产的企业成长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公司,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 9800 万元建设了亚洲最大的鱼胶原蛋白肽生产工厂,公司运用先进的生物酶解核心技术,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中东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图:华研胶原与丹麦Bio-X签约现场


在创业过程中,郭红星秉承着硕士导师傅国华教授的教诲,坚持“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源动力”、“企业的超常规发展需要创造奇迹”的理念。近年来,海南华研非常重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现已配套工种齐全的生产队伍,以及研发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员工队伍,共同构成了搜集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及生产与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团队。公司在郭红星的带领下也一次又一次地创业企业发展的奇迹。2016年郭红星作为海南省的企业界代表受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郭红星也成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和第一批南海英才。


图:郭红星受邀出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华研公司同时积极利用高校的技术创新研究力量,努力发展成为集创新、科研及生产为一体的优秀食品企业。当前海南华研依托中澳(海南)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了企业研发中心及近1000平方的重点实验室,共有科研人员31人,公司先后申请各种专利40余项,建立企业标准20余项,完整产品体系10余项。基于肽产品的开发,华研亦与时俱进地推出广受消费者喜爱的终端产品。


抓住机遇,把握时代脉搏

2018年,海南获中央支持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郭红星非常看好海南发展前景,他对经济和政策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第一次接触鱼胶原蛋白技术时,就对这一产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海南渔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渔业科技方兴未艾,发展鱼胶原蛋白产业与海南的海洋强省战略不谋而合。”

在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基础上,郭红星全心投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一条鱼,我们可以发展种苗的繁育、鱼饲料、鱼类养殖、鱼片加工出口、鱼类食品、鱼皮鱼鳞的胶原蛋白提取,再到功能性食品的开发、药品等等。”如今公司的鱼胶原蛋白肽的年产能占全国的20%,预计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产值超百亿。


图:公司生产车间


提到海南“十三五”改革开放对其创业影响时,他坦言,海南良好的创业氛围和环境激发了其创业冲动,他是海南深化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受益者。海南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郭红星干事创业提供了丰沃土壤,对于“十四五”,他更是信心满满。

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围绕生态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领域发展先进制造业。谈及公司未来发展,郭红星无比兴奋地表示,海洋经济前景无比广阔,要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机遇,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我们的梦想就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把海南的海洋生物资源,通过我们的技术研发手段转化成可以食用的产品,将鱼胶原蛋白肽打造成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一张名片。”

(该公司欲招聘海南大学相关专业毕业生数十人,有意愿者请发简历到kevinguo@china-collagen.com邮箱)



参考资料:

1. 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郭红星,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6406307528323684&wfr=spider&for=pc

2.我的“十三五”----海南80后创业者郭红星:勇敢走在时代前列 做大做强海洋产业,来源: 南海网海南新闻,https://www.163.com/dy/article/FSS7F2H6053469JX.html

3. 周婉君 朱茹娜,《郭红星:跨界进军海洋生物科技行业 从未停歇》来源:海洋网,http://www.hellosea.net/ncee/2/2019-06-10/64662.html

4. 「民企和自贸港共成长」郭红星:海南创业追梦 深耕特色制造业,来源:新浪财经,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8097682087192884&wfr=spider&for=pc。

5. 爱国情·奋斗者:郭红星 创新擎起海洋梦 奋斗青春正当时,来源:海南新闻联播,https://page.om.qq.com/page/O5H1wNzh5fDFf4VrR5ej6b5g0

6. 海南华研胶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红星:敢闯敢干 在自贸港建设中创业逐梦,来源:海南日报,http://szb.hkwb.net/szb/html/2020-07/01/content_4447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