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顾文亮:中巴两国之间农业交流与合作践行者

日期:2021.08.31 点击:

顾文亮校友,2006年毕业于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2年毕业于海南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经农业农村部选派,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农业专员/二等秘书。负责中巴两国之间农业交流与合作,组织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赴巴基斯坦应对蝗灾,并落实后续援助巴基斯坦防治蝗。


2020年4月24日,顾文亮为中巴农业联合工作组第二次视频会议签署会议纪要



新闻链接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农业专员:中巴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畅):随着中巴经济走廊进入第二阶段,农业合作成为了中巴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农业专员顾文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农业有太多潜力可以挖掘,中方将继续推动两国农业合作不断进步。

顾文亮是中国农业农村部派到巴基斯坦大使馆的首位农业专业出身的外交官。在巴基斯坦工作一年半以来,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巴基斯坦全国上下对于农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顾文亮表示:“上至总理,官员,下到基层,各方面对农业都特别重视。我曾经陪同时任姚敬大使与外交部长库雷希会谈,谈了两个小时,只谈农业。我和企业接触的也很多,还有农业研究理事会,各方面汇总到我的信息是,他们都迫切想开展农业合作。”

就任中国驻巴大使馆农业专员以来,顾文亮抓住巴基斯坦迫切想发展农业的机会,发挥他农业领域的专长,在中巴政府、研究机构、大学、商学会、企业之间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并解决对接中面临的各种难题。

顾文亮说:“政府层面的交往,涉及到2020年帮助巴方灭蝗,为此派出农业工作组,后续还签订了加强植物病虫害防治的协议,目前还在推动政府间加强植物可持续治理中心的建设。今年,农业农村部根据巴方需求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合作。还有一些农业研究机构,比如中国农科院和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有一些合作,有时候需要我们从中沟通协调。”

目前,农业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重点方向,巴基斯坦迫切需要中国企业来巴投资。顾文亮认为,巴方可投资的领域很多,种业、农机具、农资、产品加工、冷链仓储、牛羊肉制品等都可以投入合作。为了更多的促进两国间的商业合作,中国驻巴使馆牵头,成立了中巴农业产业合作信息平台。

顾文亮指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信息平台,建立双方的信息分享和配对,使得两国有合作意愿的企业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我们今年一月开始举办了几期线上活动。第一期是种业合作,第二期是畜牧业和渔业合作,我们邀请了中巴双方政府部门、产业界、研究机构、协会、企业共同研讨,提出需求,解决配对的问题。我们还在考虑在巴基斯坦实行一省一策。我们和旁遮普省合作种业,因为他们的种植业很重要。畜牧业和渔业和俾路支省合作。接下来我们策划和开普省进行产品加工方面的合作。开普省的蜂蜜、橄榄树,橄榄油都很好,我们将加强这方面产品的加工合作。”

在推动企业合作方面,巴基斯坦水牛和水牛奶的品质都很高,已经有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这个领域,一方面将中国先进的水牛繁殖技术引进巴基斯坦,帮助巴基斯坦提高水牛繁殖质量,另一方面将巴基斯坦优秀种牛引入中国,改进中国水牛的质量,同时在巴基斯坦投资建厂,进行乳制产品的深加工和出口。

顾文亮认为,巴基斯坦农业资源丰富,但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中国可以向巴基斯坦引进农业生产的先进要素,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保障其粮食安全,同时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出口创汇的水平。中巴两国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