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永远怀念|泪别何康老校长!

日期:2021.08.24 点击:


新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奠基人、原华南热带作物学院首任校长(海南大学前身之一)——何康同志因病于2021年7月3日08时01分在北京仙逝,享年99岁。


何康,福建福州人,1923年2月出生。教育家,农学家,农业管理专家,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即参与和主持国家农业行政、科研、教学和农业生产领导工作,一手创建了现在海南大学的前身之一的“热作两院”(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和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并长期担任领导工作,是中国在热带北缘大规模发展橡胶和热带作物生产的奠基人,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科教事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农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1993年度世界粮食奖。


“只有农业发达,国家才能太平”


何康在一个有着浓郁爱国思想又比较宽松民主的家庭环境里成长起来。他从小就知道:中国是个大国,自古以农为本,只有农业发达了,人民才能富足,国家才能太平。在父亲何遂的敦促下,13岁的何康痛感民族危机的深重,怀着投笔从戎的豪情,考进了福建福州的马尾海军军官学校。1939年,16岁的何康还在读高中,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何康与农业结缘,既是家庭的影响,还有老一辈革命家的指引。何康入党后,董必武先生成了他的单线领导人。皖南事变后,1941年,何遂工作调动,需要举家迁到广西。当时,组织上同意何康随家迁桂。董必武指示,要在这个“长期隐蔽”的时期多学一点有用的知识,要学门技术,将来建立新中国用得上。1941年,何康从广西大学经济学专业转入农学院农艺学专业,立志通过学农为祖国的国计民生作贡献。这一选择,让何康与新中国的农业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新中国成立后,26岁的何康被任命为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分管科技教育与生产。在热火朝天的新中国建设洪流中,他感受到了在广大的农村、农民中蕴藏着发展生产的极大潜力。

“谁也封锁不了我们”


1952年6月,何康调任林垦部特种林业司司长。受命于危难之中,到任没几天的他就匆匆南下广东、云南、广西、海南岛等地,进行了三个月的实地考察。从此,他为祖国的橡胶事业奋斗了26年,率领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上世纪50年代,橡胶是必备的战略储备资源。但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封锁禁运,作为军需物资的天然橡胶严重匮乏。而且,当时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不能生产天然橡胶。周恩来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当务之急是自力更生建立自己的天然橡胶基地。


何康与周恩来总理

然而现实是我国并不具备发展天然橡胶的自然条件。为了发展橡胶事业,何康一家4口从北京迁往广州,随后举家来到海南岛。何康院长后来回忆说:“当时社会主义阵营中除中国和越南外,均无热带作物生产,而越南主要热带作物种植地区又尚未解放。因此,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把发展天热橡胶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华南热带地区。”1957年至1978年,是两院艰苦创业的关键时期,何康在这一段时期为我国橡胶热作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大量努力,奠定了我国热带作物高教事业的基础,初步将两院办成我国橡胶热带作物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通过多年的攻关,我国天然橡胶种植打破了传统的种植禁区,平均单产还达到了国外先进国家的种植水平。


“没有橡胶,也就没有轮胎,汽车跑不了,飞机飞不了,很多机械的东西都不能运行。可以说我们当年闯出了一条血路,证明谁也封锁不了我们。”回首当年白手起家的艰辛,何老感慨良多,声音铿锵有力。



“不论何时何地,                                      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粮食问题”    


1978年,何康调回北京,被任命为农林部副部长。同年7月出访美国,就是这一次出访,让他意识到中国农业发展与美国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巨大差距。回国后,何康结合当时中国的实际,提出了增加农业投资、发展社队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健全科教机构等七方面建议。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三农”领域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1983—1988年何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牧渔业部部长、党组书记;1988-1990年,何康任农业部部长。他深知在一个农业大国里这份担子有多重,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曾说,不论何时何地,让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粮食问题。“粮食问题是最现实的问题。粮食少了老百姓就没饭吃,马上就会出问题。所以我当农业部长时,为粮食安全睡不好觉,每次出访回国后也是马上询问粮食情况。我们千方百计要把粮食这个基础打好。”从农业部部长职位上退下来后,他仍旧关心中国“三农”事业发展。1993—1998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财经委员会委员期间,依然致力于促进与保护农业、畜牧业、渔业和乡镇企业的立法工作。退休后的何康依然心系天然橡胶种植,曾多次走访海南、云南、广东农垦。如今,在他当年奋斗过的胶林下,当地的农民搞起了综合开发经营,我国的热作农业发展一派欣欣向荣。


“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责任”    


1993年,由于对中国农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何康获得了世界粮食基金会颁发的第七届世界粮食奖,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奖的中国人。而他却选择将20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给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用于奖励高等农业院校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农业科研项目。“国家给我的薪金已经很高了,足够我花的了。这个世界粮食奖是我代表国家得到的,不是属于我个人的。所以这20万美金我要全部捐给国家,特别是帮助贫困学生。他们有才,但是没有条件进入更高领域进行学习,把这些钱用在他们身上,可以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农业科技人才。能为国家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责任。”


“海南大学将会越办越好,                                      越来越发出光彩”    


2018年10月27日,海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骆清铭在京拜访首任校长何康,回顾办学历史,追忆学校发展成就,并送去学校甲子华诞的邀请。


骆清铭校长看望何康老校长


彼时的何康老校长虽然已经95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说起学校,更是慷慨激昂骄傲不已,对学校的发展给予赞扬和美好期望,希望学校抓住热带和海洋的特色内涵,建设好世界一流学科。同时为学校送甲子华诞祝福,祝愿学子们勇于超越、成为最棒的自己,祝福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一流学科大学。


逝者已矣,深切缅怀。

何康老校长善良仁爱之心永不停息,

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松风送君白云远,

琼露留世春泥生,

愿何康老校长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