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星火相传,青春相伴”—— 海大青年学子响应时代号召,发掘优秀校友校企,助力人才留琼发展

日期:2021.09.14 点击:

实践意义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给海南的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海南大学打破学科壁垒,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制度创新等七大领域加强学科建设的同时,承担着为自贸港建设储备人才的使命。

为了探讨海南大学本地的优秀校友企业发展对毕业生留琼率的影响,同时积极发挥校友会桥梁纽带和窗口的作用,海南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司秀梅老师带领校友杂志社、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的10位在校学生组成的“星火相传,青春相伴”社会实践调研团,旨在发掘优秀校友企业,宣传校友企业,搭建企业与在校学子的桥梁,为在校学子的实习、就业提供高质量的平台,把毕业生留在海南发展。


校友采访

2021年8月21日,“星火相传,青春相伴”社会实践调研团走访了1998级园林专业校友、海南棕榈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田军,并赴校友企业在三亚市崖州湾南繁科技城的南繁中央公园项目,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李田军校友表示,增加留琼率,要了解毕业生关切。海南政府已经就人才吸引与留住问题出台了许多政策,例如人才引进计划与安居房建设项目。

校友还提到,海南各高校在坚持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还需结合海南自贸港发展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能力培养,保障学校教育与社会不脱轨。对于企业而言,人才吸纳机制也要紧紧跟上,强化与母校的合作,完善共享共赢机制,以达到1+1>2的效果。在学生个人层面,应结合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在建设自贸港的海南找准个人定位,为自贸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友企业

海南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棕榈股份),创始于1984年,前身为“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专注生态环境打造逾37年,是国内率先转型“生态城镇”业务领域、助力国家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企业。

棕榈股份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乡建设及生态城镇服务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工匠精神,履行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城乡建设解决方案及生态城镇项目,加快中国生态城镇发展进程的企业使命。

公司所建设的景观项目多次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协会“优秀园林绿化工程奖”金奖、海南省风景园林协会“优质工程”奖。部分项目在乡村振兴领域所探索的宝贵经验和取得的突出成绩曾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作为经典案例重点报道。

据悉,在李田军校友的海南区域公司,近几年员工人数最多的时候统计,海大校友占员工人数的比例超过50%,达到60人以上,同时也会招聘实习生到项目上学习实践,为母校学弟学妹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推动母校就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会自贸港建设储备了专业人才。



实地调研三亚市崖州湾南繁

科技城的南繁中央公园项目


2021年8月22日,“星火相传,青春相伴”社会实践调研团赴校友企业在三亚市崖州湾南繁科技城的南繁中央公园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该项目不仅贯彻了棕榈股份“一体两翼”战略的发展导向,而且服务于三亚崖州湾南繁科技城的定位和服从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通过走访,调研团对建设生态园林有了切身的理解与体会,感受到作为一个建设者,能够让一片荒凉土地到绿意盎然的现代化公园的转变,体会到一个生态修复者的骄傲与自豪。



调研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深刻感悟到实践与理论学习相结合、提升专业技能的必要性,愿意在毕业留在海南发展,争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参与者。


调研团成员:

代思理 包晓珍 曹淇 陈鑫尧 宋彩霞

孙梦博 颜存玮 张婧 邵婉婷 汤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