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广播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心闻广播 >> 正文
    开学啦,做自己的身心健康守护者!
    2023年02月13日 10:11  点击: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我们迎来了新学期。同学们,经历了寒假,回到校园的你心情如何呢?


同学A:“元气满满的我做好开学的准备啦^_^”

同学B:“疫情防控放开后的校园生活,一下子不知道怎么适应…”

同学C:“好久没有见到这么多同学了,本社恐惶恐!”

同学D:“假期一眨眼就过去了,好想回到放假第一天!”

同学E:“本假期熬夜选手还没调好生物钟,早上第一节课已经在向我招手了T_T”

同学F:“开学后有考试,整个假期都在摆烂,慌了慌了!”


开学了,许多同学还没有从自由自在的寒假过渡到规律的校园生活,不用担心,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几个tips,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做自己的身心健康守护者。


1.活在当下,品味生活。

 对当下温柔地觉察,是我们每个人都具备的能力。活在当下,不沉迷过去,不过度焦虑未来,对正在发生的保持开放态度。

 品味是指有意识地、专注地觉察愉快的体验或与价值方向一致的心动和事件。比如“每周都打三次羽毛球”这个愉快体验和“拥有健康的体魄”这个价值方向一致。品味生活的美好能让我们更多地体验愉悦、开心、幸福等积极情绪,并成为心理资源,从而扩大积极思想和情感的影响,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平衡压力和痛苦的消极影响。

在海大,有好多正在发生的小确幸等着你去品味。晒晒太阳吧,看阳光如何在草地上变换光影,遇见湛蓝的天空和棉花糖云朵,在风里听听树叶被吹出的沙沙声,漫步校园,偶遇落在地上的椰子宝宝有意识地觉察、体会、记录、分享这些美好,细细品味,滋养心灵。

 

                                             

2.规律作息,适度运动。

为什么假期过得快?是因为有些同学的假期是没有上午的,假期熬夜是许多大学生的常态,部分同学在开学后会用报复性熬夜来过度补偿白天的学习压力,觉得零点以后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用熬夜增强自我掌控感,然而,长期熬夜和睡眠不足会导致身心疲惫,身体免疫力下降,情绪波动,注意力不集中等,进而影响学习生活效率和健康。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呢?我们可以在白天的时候,提前去做一些能满足自己掌控感的事情,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跑步、跳操、球类运动等,每天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在11点前入睡,把睡前常规的活动提前一小时,睡前一小时把电子产品放到一边,可以做睡前冥想,帮助自己更好地进入睡眠状态。如果早睡成功,还可以奖励一下自己,吃个清补凉、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3.制定目标,科学规划。

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自觉的学习规划,能帮助我们理智、有效地学习,把自我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生活更加充实。新学期你有哪些期待呢?有没有规划好自己要做的事情?如果你还在为大学生活和未来感到迷茫,不妨和家长、老师、学长学姐、同学们聊一聊,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阅读书籍,看世界,也看自己,增强对自己的觉察和认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我们可以参考“SMART”原则制定目标:

S-specific 具体的

M-measurable 可度量的

A- achievable 可实现的

R-relevant 相关的

T-timebound 有时间限制的


4.自我关怀,拥抱自我。

  现阶段的有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不堪重负吗?你如何应对呢?你会因为这个负担去指责自己吗?你会像关心好朋友那样关心自己吗?

 自我关怀意味着有能力认识和感受到自己正在经历着某种痛苦体验,并且还有能力用足够的爱和善意来照料自己。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会经历艰难时刻,自我关怀能力越强的人,生活习惯更健康,我们可以用精神、情感、身体等方式去关怀自己,比如:把情绪写在日记里、培养一个兴趣爱好、从事一项运动、收纳房间、和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聊天,想一句专属于自己的祝福,把充满祝福与爱意的话在心中送给自己,可以这样说“我希望我过得好,我希望能感到安全和温暖

5.寻找支持,寻求专业。

 一个人的幸福不开人际关系,一个人的痛苦也常与人际关系的不协调有关。良好的人际支持系统常常能在我们迷茫、痛苦时给予能量,有时社恐和社牛只在一念之间,主动一点,给自己更多可能,故事或许就不一样了。

适时的求助是智者的行为。当你遇到心理困惑需要向专业的力量求助时,可以预约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心理咨询,学校在海甸、城西和儋州三个校区为海大学子们提供专业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欢迎大家预约咨询。


海南大学心理咨询预约方式简介

一、面向对象

海南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二、预约方式

(一)二维码预约

海南大学心理咨询预约二维码

(二)网址预约

https://www.psy.com.cn/m/vant/#/school/198877/student/login

(三)电话预约

1.海南大学心理咨询电话预约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4015:00-17:4019:00-21:00

2.海甸校区和城西校区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898-66187818

3.儋州校区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898-23306350

(四)QQ预约

添加心理中心预约 QQ3159167325)进行预约。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