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课程改革集中备课会暨说课会
    2020年09月16日 09:34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教思政厅[2011]5号)文件精神,深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方案,保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教学质量,9月15日上午9:30,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新学年备课会暨说课考核会。学生工作部(处)王红英副部长、教研室吴九君主任以及全体授课教师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由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王红英副部长发表动员讲话,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要性以及学校领导对于课程的重视和要求,表达了对加入实践课程的课改工作的肯定以及对课程未来发展的期望,要求老师们认真准备、精心打磨,提升教学质量。

会议第二部分由教研室吴九君主任详细部署课改后理论课教学工作安排。吴九君主任指出,课程改革后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包含理论课和实践课两个部分,对老师们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希望老师们竭尽全力上好课程,使学生们真正学会自我心理保健和及时求助。

第三部分说课及考核环节为会议主要内容。由吴剑锋、毛婷、邹靖等七位老师进行说课展示,其中吴剑锋、邹静、孙婧、陈蕾蕾四位老师参加了说课考核,由吴九君主任及竭婧、李洋、钟喜芸、荆建府、宋歌六位老师担任评委。七位老师应用陈秋燕教授团体辅导式教学法,分别就心理咨询、学习心理、恋爱与性、危机干预等主题进行说课,以暖身、导入、探索、领悟和行动五个阶段来实施教学。其余老师们结合教学实践与学生心理就疑问点和难点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互相学习和分享,促进共同进步和教学质量提高。如宋歌老师提出应紧跟时事,使用新近案例进行教学;邹靖老师提出要把握好课程的专业程度并照顾患心理疾病学生的感受;吴九君主任指出要做好科普教育,帮助学生们丢掉病耻感并学会求助;毛婷老师分享了优秀青少年性教育系列课程。老师们的宝贵意见和分享使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更为完善多样。

最后,吴九君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授课要把握好时间、突出重点、贴合学生需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问题应对、求助教育,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况。吴主任鼓励老师们多学习、多交流,提高水平、共同进步。

本次会议为课改后新学年的课程教学工作做了良好铺垫。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将在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带领授课团队继续奋进,努力打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精品课程。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五日

1.png

王红英副处长发表动员讲话

2.jpg

吴九君主任部署课改后理论课教学工作安排

3.png

说课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