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海南大学团体箱庭(沙盘)体验教学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0年11月02日 09:06  点击:

为提升海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课程改革实践课的授课质量,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吴九君博士于2020年10月30日学生工作处104室召开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箱庭教学集中备课教学培训会。心理沙盘游戏又称箱庭游戏。采用的心理映射技术,沙盘游戏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国际上受到普遍推崇的沙盘游戏治疗方法。除了荣格的心理分析之外,它也被人本主义治疗、格式塔治疗和整合性动力治疗等广泛接受,成为表现性和艺术治疗的主流,同时也被逐渐运用于学校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会议主要讲解了箱庭教学的主要内容包括:团体沙游中治疗者的角色,团体沙游的基本操作,团体沙游的各个发展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沙盘治疗师的反思等。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面对某一个具体的沙盘布景,只有那些沙盘创造者才真正知道它所意味的到底是什么,以及这种游戏体验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感觉等等。因而,作为一个沙盘游戏的心理辅导师,仅仅当好一个观察者是不够的,还应该尝试做一个参与者。所以会后吴九君主任带领各位参会的老师一起体验了沙盘游戏。整个沙盘游戏过程是个案对内心世界探索和表达的过程。治疗师对个案的接纳、保护、积极关注是沙盘游戏的重要治疗因素。体验者对沙盘所呈现的内容的尊重、接纳也是对个案的尊重、接纳的一部分。

老师们通过尝试做一个体验者,才能做好一个观察者,也就能更好的理解箱庭教学,今后才能更好的带领同学们参与和体验箱庭教学,这也是此次教学培训会的目的。

1.jpg

吴九君主任进行理论课讲解

2.jpg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3.jpg

沙盘体验一

4.jpg

沙盘体验二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