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2020-2021第二学期集中备课暨教学改革总结交流会
    2021年07月14日 18:40  点击:

今年正值海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一周年,为了及时总结改革经验、提升课程与师资质量,更好地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部署,海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集中备课暨教学改革总结交流会。

会议于202179日在学生工作部(处)104室召开。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吴九君副教授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集中备课的培训讲师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朱江、宋歌、王昌纯、汪蕾、吴九君五位老师。

会议第一部分为教学总结与交流。

吴九君主任带领教研室团队对教学改革一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与交流。吴主任提出当下重点的教学问题,一是要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及心理咨询服务资源的宣传力度,二是要理解、掌握、落实“体验式教学方法”等重要的教学改革举措。吴主任以“挂蛋”活动这样一个教学设计为例,即通过团队协作共同呵护一只鸡蛋成长的过程,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和不易,来说明如何通过实践课程的体验式教学和动手练习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养。正是“学习100次不如亲身体验一次”,教师需将课程的专业性、科学性、实践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学生对于课程的学习与迁移。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集中备课暨实践课程培训。

首先是朱江、荆建府老师策划的“人际主题团体辅导”培训。朱老师解读了如何通过六个单元的衔接,设计一个层层递进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来帮助同学们建立人际交往的自信心。

其次是宋歌、毛婷老师策划的“生命与教育主题团体辅导”培训。宋老师分享了五个单元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阐明如何通过团体辅导帮助学生明确生命的含义及意义,学会珍爱生命、感恩生命,进而提高生命质量,感悟人生。

再次是王昌纯老师主讲的“心理情景剧”主题培训。王老师通过组织现场参会老师模拟课程小组演示的方式,从剧组、剧本、角色、制作等环节生动地诠释了心理情景剧的治疗原理与创作过程,强调了艺术手法在心理剧呈现过程中的重要性。

第四是汪蕾老师主讲的“校园调查实践”主题培训。汪老师以学生优秀作品为例,指导教师组织学生通过选题、调查设计、实践调查、数据分析、撰写调查报告五个步骤来开展校园心理健康调查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协作能力、自我认知与社会学习以及自我疗愈的能力。

最后是吴九君老师主讲的“箱庭体验教学”主题培训。吴主任对箱庭治疗的原理和操作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向大家展示了“一沙一世界”的主题课程思想,呈现了“箱庭体验式教学”的运用模式。

此次教研活动总结了改革经验,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对教学改革工作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教研室全体教师将继往开来,一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发展、心理健康育人工作的改革优化贡献力量。

教学交流现场

集中备课与课程培训

(文 汪蕾 /图 赵培亮)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