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建设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党建思政 >> 易班建设 >> 正文
    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项目 网络思政工作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26日 21:03  点击:

1225日下午,海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项目网络思政工作专家研讨会在海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海南大学学生处(部)处(部)长林琛主持,邀请了来自海南大学、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广播电视大学的多名专家。海南大学学生处(部)副处(部)长范启标和全体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围绕网络思政的各个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福生针对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行分析,指出当下全国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仍未取得全面胜利,网络思政工作仍然是一块“硬骨头”。他提出,目前全国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今后应当更多关注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熟悉历史,总结经验,发挥大学生群体的主体力量,通过互联网思维做好网络思政工作。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崔昌华指出,当下网络思政工作的核心问题在于对网络思政的认知问题,强调网络思政并非简单的“思政”+“技术”,而是思政与高互动性的互联网环境的融合,需要思政工作者较为清晰的互联网思维。此外,针对网络思政工作提出了“四大路径”,一是顶层设计,拓展网络思政新格局,二是创新方式,丰富网络思政新手段,三是打造网络文化,推出精品文化项目,四是完善队伍建设,提高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丽芹对网络思政的内容及平台建设展开阐述,提出广义的网络思政应当包括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宣传育人、思想主题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等内容,提出网络思政平台建设应该将平台和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紧密结合,让平台成为学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真正做到“把学生留住”。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处长许昌斌就网络思政队伍的建设问题提出见解,他指出,当下网络思政工作存在队伍专业性不强,辅导员不会入网、不愿意入网、不敢入网的问题。对未来的网络思政队伍建设提出了“三大策略”:一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二要强化队伍培育工作,三要鼓励精品作品创作,强调未来要加强队伍的理论学习,完善队伍的考核指标。同时也就目前的网络思政发展形势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考与探索。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辅导员吴奇飞提出要加强队伍建设与进行责任体系保障,针对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要事项在平台营造新的安全网络空间。

海南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欧阐释了网络思政的“变”和“不变”,指出网络思政工作实现学生客观真实的评价,要做到“四大整合”,即内容整合、过程整合、实施方面的整合以及传统和现代模式的整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温小平总结了海南省网络思政工作的现状及挑战。他指出,海南省网络思政工作处于热点的前沿、改革的前沿,但仍处于理论的外围,面临着内容导向不明确,议题设置不新颖,队伍建设不强,技术创新缺乏,效果评价缺失等问题。指出今后应当以导向为魂,以内容为王,以队伍为主,以创新为要,以效果为重,在内容建设、技术革新、队伍打造、话语更新、效果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对策。

会中,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就网络思政的“来时路”、“脚下路”和“未来路”展开了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海南大学易班中心参观,针对海南大学易班中心工作经验展开学习讨论。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