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党建思政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全国密码技术大赛一等奖,这支获奖团队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03月08日 11:21  点击:

历时3个月,在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来自全国60所高校和企业的333支代表激烈角逐,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密码学院)的竞赛团队,在众多高校参赛团队中过关斩将,荣获全国密码技术大赛一等奖!

aee8a7b26f55a86a2db02113c9b0e159.png

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获奖名单

1646708065703698.png

一、披斩棘,以努力成就辉煌

比赛的过程是艰巨且富有挑战的。整个比赛历时三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进行答题初筛,复赛要求提交作品文档及有关内容,决赛进行答辩。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实验室欧嵬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团队几位成员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比赛的准备工作中,相互督促、相互请教,学习密码分析技术,不断钻研,提出自己新的想法。他们利用暑假的闲暇时间,丰富自己的学识,不断地提高自我,边学边做,知行合一,自行钻研密码分析技术。决赛前一周,顶着竞赛压力的三个“小战士”更是每日学习至深夜,不断反复论证,修改完善作品内容,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最好。比赛结束后,小队长史晨辉带着工科男生的一点腼腆说:“我们尽力了,我觉得我们很棒”。简单一句话将努力的过程轻描淡写的带过,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正是他们收成绩的最好写照!

51a5136f72677ffc57ad7074b05a91d9.png

史晨辉和队友们在准备比赛

二、孜孜不倦,以点滴汇成大海

“我认为我仅有一点很好的学习经验值得分享,就是日积月累、孜孜不倦。”队长史晨辉谦虚地说。“学霸”的过人之处不是在于他们天生有多聪明,而是日积月累的努力。三个人都在大一过了四级,大二过了六级。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他们都会提前预习相关内容,会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点从而深入研究。真正的勤奋,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去做最简单的事,而是去做最重要的事。学习,是积累的过程,只有在平时不断地丰富自己,拓宽视野,才能在相应领域上做出成就。高硕说:“我不是那种‘唯绩点论’的心态,我就是想学点东西。”在平时的课程上,经常会有同学来向他请教,同学们都很好奇,为什么他可以弄懂知识点甚至将他们教会?其实,高硕善于自己钻研,有时候甚至会在一个问题上刨根问底。实际上,要想真的获得知识,就一定不能做简单的事,人都会有偷懒的想法,而只有克服自己的懒惰,才能真正学到东西。而张睿劼开玩笑地说:“用我的话来描述另两个队友,就是一个字“卷”!”“卷”是一种态度,也正是这种态度帮助他们在学业上更进一步。

1646708836282202.png
左:2019级高硕 中:2019级史晨辉右:2020级张睿劼  

三、知行合一,以行动服务同学

不止是学习,参与学生工作,服务学院,也能从中获取不一样的价值。高硕和张睿劼同学积极参加dotcom社团,他们不仅刻苦学习专业技术、开发程序,还经常为学校师生义务维修电脑。史晨辉同学在大二期间担任了年级班助的工作,他也常常牺牲个人时间,帮助大一新生克服生活学习上的难题,快速适应大学生活。他们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服务学生,奉献学院,热忱的投身于青年志愿的行动中。他们在自己的公益实践中尽职尽责,在志愿活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践行着青年榜样的力量!

1646709014381261.png

队员在Dotcom社团义务维修电脑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旨在“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主要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和信息安全企业,是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密码技术大赛本届大赛特邀中国工程院蔡吉人院士、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等三十余位国内顶尖密码学专家以及信息安全知名企业的代表组成评审团。

第六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历时三个月,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共有来自全国60个高校和企业、共计333个团队1332名选手参加。经过初赛激烈角逐,全国各地共有60所高校/企业,258支队伍,774名选手通过审核进入复赛,最终123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