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海大化工青年】我的大学故事 | 全紫艺:拼了命的青春,看世界的机会
    2021年01月07日 16:39 全紫艺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使命。十九大以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用故事传递正能量、用故事温暖心灵、用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蔚然成风。

我的大学故事以青春的视角讲述我们大学生自己身边的故事,展示身边朋辈精彩的人生,挖掘希望和奋进的成长经历,提炼成长成才的青春智慧,以此融入和影响学生的生活,吸引和打动青年的心灵,传承和培育校园文化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年学生突破时空的界限,心灵互通,向善向好向上向美!

个人简介

全紫艺,女,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9届毕业生,现为美国波士顿大学直博生。在本科期间,获过两次海南大学特等综合奖学金、海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海南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绩点3.78,专业排名第一,雅思7.0GRE318。在Green Chemistr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4篇。

最初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没有一开始就规划好的人生,我们都是在经历了迷茫与彷徨之后才得以窥见天光,正如她一般也是在经历了众多思考与选择过后才找寻到人生的方向。既然没有一夜暴富的运气,就只有练就无所不能的本领,在无数个与晨光结伴,与余晖为友的日子里,她一点点蜕变、进步,最终成为了圆梦者!

拼了命的青春,看世界的机会

一、一入大学两茫茫,左右看,心很慌

迷茫想必这是大部分进入大学的同学在享受完一段轻松无虑时光后会遇见的小难题。刚挣脱出一天三根笔芯的节奏,每天无休止的刷题,来到基本无人管束的环境中,我们接下来的选择当然是尽情的玩耍,享受青春。但接下来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学中的课程能轻松地让你有许多可自我利用的时间,填充在这种时间里的睡觉、追剧并不是我想要的。

接下来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以后的全紫艺想去哪?当医生吧,爸妈生病不用慌,孩子生病不用急,这多好。可是当我细细去规划它时,我发现这个目标的实现十分困难。跨专业考研并不是说说的,并且一些医疗设备及尸体解剖的实干操作也是非本专业学生不可获得的,所以我只能对医生说再见啦。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特别没有动力,因为我缺少目标。当我看完许多关于留学美国的贴后,我意识到,自己都那么大了,却还没有到其他国家体验他们的教育体系,着实遗憾,所以我决定直接申请美国的博士

有明确目标之后便是朝着那方奋力前行。其实美国申请主要就是四大部分:GRE、雅思或托福、GPA和科研论文。也正因如此,我在接下来的课外时光及美好假期都放在了这些方面的提高上。

二、夜战雅思、GRE,不达分数不罢休

其实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像男孩子的女生,所以也有大部分男学生的通病——英语差。在大一下学期有去美国直接读Ph.D的想法后,从小不爱学英语的我发现:英语,是横亘在我踏出国门面前的一道鸿沟。放弃自己的目标向来不是我一贯作风,在我心中坚定将英语学好的信念总是比外界动摇我目标的声音来的响亮。咬定青山不放松。我知道自己英语底子差,便付出别人三倍的努力与汗水早上6:00图书馆楼下的轻声英语朗读是这我对于这所大学最长情的告白;白天六七个小时在图书馆的英语文章精读和写作高强度训练是我最踏实的挥洒;晚上1200TED听力是我收到最鼓舞人心的声音。无数个日日夜夜,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踏实做好每一天的人总会成为上帝的宠儿!

日复一日的前期英语学习为我备考雅思奠定了基础。雅思首战6.5,一个还不错的成绩,但美国博士的申请自然要比硕士申请难得多,大部分院校要求的最低雅思分数线都是7,所以雅思再战也成为了必然。第二次雅思考试6.5分,第三次雅思考试6.5分,第四次雅思考试6.5分,真是一段让人心力交瘁的日子、是无数次怀疑自己能不能将英语学好,雅思能不能考过的日子、是傍晚在东坡湖凝视湖面感觉无助的日子。

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自我否定、怀疑、无助的日子,当我们能够昂首挺胸面对他们的时候,那才是发现我们真正有多么坚强的时刻。很幸运,我挺过来了,在第五次雅思考试取得了那个心心念念的7分。

有了前面的英语沉淀,GRE的备考相对来说也容易多了。但由于两万词汇量的单词,我也避免不了每天刷900个单词。备考三个月的时间,不仅要去实习,每天还得花至少7个小时在记单词、GRE写作和GRE语文上。每天早上五点半的闹钟和晚上凌晨一点的入睡已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过,你所付出的都将成为你收获的,你所经历过无数漆黑无人的夜也都将是你以后收获的掌声!

三、实验室的眉头紧锁都是科研能力的跳跃

和大部分刚进实验室的本科生一样,对实验基本操作知之甚少,也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平时,我一有时间就来实验室帮研究生师兄师姐们做实验,慢慢熟悉实验操作后,便开始加入到导师现有的科研课题中。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课题有两个,分别是基于钯的纳米催化剂催化还原不饱和化合物(例如醛、酮、腈、肟等)的课题和在紫外线协助下,用负载量为20mol%的非金属催化剂N-碘代琥珀酰亚胺(NIS)高效催化合成α-酮酰胺。

之所以深刻是因为在这两个科研项目中付出的最多,也成长的最多。醛、酮、腈、硝基化合物和肟的还原在当时已经有很多论文发表在不同期刊。在大量查阅相关文献,并对其进行总结归纳后,我和师兄归纳出这个实验的重要因素:氢源和催化剂。我和师兄决定以氢气为氢源,并在温和条件下(常温常压,水相)进行上面提及的不饱和物的还原。其实找到一个适合的催化剂是当时的重中之重。一开始他们研究的是一位印度教授发表的以联萘为配体,钯为中心原子的催化剂,但发现这个催化剂的催化效果并不是很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我和师兄天天琢磨催化剂,进行不断的尝试,包括对配体(例如对硝基邻苯二胺、邻氯苯胺)的不断筛选试换,操作条件(冰浴还是常温等)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制得催化的后处理等。当你在前期付出超乎同龄人时间和努力却依旧没有得到回报时,别泄气别放弃别心急,在这条道路的转角处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在等着你。的确,在将近一个月的不停试验尝试摸索后,我和师兄探索出了基于钯的纳米催化剂。该钯纳米催化剂能有效捕抓气相中的氢分子,有很高的催化能力,并能被循环利用而不丢失其催化活性。之后在投放应、测转化率和收率、拿数据、过柱子、拿产物打核磁表征的时候她也是踏踏实实,没日没夜的干。

在许许多多应该窝在宿舍里追剧吃零食的课后,经常发现的是我在试验间为一个实验现象抓耳挠腮时的不解;在理应出去看电影逛街的双休日,实验室处理样品、过柱子总成了替代;在他人出去进行短途旅游的假期,常能看到的是测液相、在电脑前查文献的专注。那段维持将近两个学期的时光是疲惫的,但也是充实的、自我不断提升的。反应我是一遍一遍地投,柱子我是一根一根地过,数据我是一个一个的测,但当我看到最后实验数据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向课题完结一步一步迈进的时候,我和师兄是开心的,也是收获的。

对于α-酮酰胺的合成,这个课题的难点是探索出一种新的反应方式,使原料苯乙酮能在常温、常压、水相、非金属催化条件下转化为相应的α-酮酰胺。所以在进行实验前,我分析一下这种反应之前都有哪些反应条件。这就需要大量地查文献,看别人是在什么条件下做出来的,效果怎么样。发现之前的科研团队有用碘单质和叔丁基过氧化氢来做的,也有用碘化亚酮和4-丁基碘化胺来做的,反正方法有很多。最后我和师兄分析总结了两个关键因素:必须用碘单质作为催化剂和要用某种介质产生超氧自由基。针对这两个关键因素,我和师兄先寻找在水里面合适的碘单质催化剂,经过不断的尝试探索,最后发现N-碘代琥珀酰亚胺(NIS)效果好。然后我和师兄又寻找合适的体系提供超氧自由基,发现水和氧气在紫外光下产生超氧自由基。从而提出这样一个体系使苯乙酮高效地转化为α-酮酰胺。在探索完整个合成体系后,不断的刮大板,过柱子,测气相,测液相,收集实验数据。最后在经过将近八个月的时间后,这篇论文完成并发表了。

最后,我在大学期间,收获到比同级本科生更多的科研成果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先后分别以第二、第三、四作者在Green Chemistry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

最后,我想对那个进入大学的你们说:相信吧,勤勤恳恳与脚踏实地终会换来你想要的,因为上帝不会辜负会努力拼搏的孩子,你也终将成为上帝的宠儿!(微信公众号:海大化工青年)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