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海大化工青年】我的大学故事 | 赵杨:足够的努力换取足够的梦想
    2021年01月07日 16:23 赵杨 点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使命。十九大以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用故事传递正能量、用故事温暖心灵、用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蔚然成风。

我的大学故事以青春的视角讲述我们大学生自己身边的故事,展示身边朋辈精彩的人生,挖掘希望和奋进的成长经历,提炼成长成才的青春智慧,以此融入和影响学生的生活,吸引和打动青年的心灵,传承和培育校园文化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青年学生突破时空的界限,心灵互通,向善向好向上向美!

个人简介

赵杨,女,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为美国南加州大学Pharmaceutical science专业研究生。热心公益,曾担任刺猬体验尼泊尔国际体验官、博鳌一龄亚洲论坛期间志愿翻译员及学校外事科助教翻译员。在本科期间,担任团支书一职,并获得海南大学优秀班干部称号;曾任院辩论队队长,多次获得最佳辩手;获过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省金奖,发过3篇核心论文。

她,一个平凡的大学生,曾挂过科;也曾绩点不到3.0。而正是平平凡凡的她凭着自己的热乎劲儿让自己绩点提升到了3.6,雅思过了7.0。这世上每件事都不容易,但每件事都不是不可能。人在旅途,难免会遇到荆棘和坎坷,但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丽的彩虹。人生中最强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所以但凡美好,都需要自己拼尽全力。

01 撞了南墙才知道回头

隔着飞机的舷窗,仿佛是肉眼可见的热浪和切割平整的广袤田地,远远矗立的高大椰子树,似乎在召唤着那时才18岁的我崭新的后青春期。

从似乎分数即真理的家乡到了这片度假般悠闲的海岛,学业的束缚几乎一下被抛开,宛如一直脱缰的野马,把自己入学前信誓旦旦的雄心壮志抛到脑后,开始探寻自己所谓有意义的生活。以最大的热情投身到学生组织的工作,反而把成绩降为二等公民,部门聚餐踩着门禁的时间点才奔回宿舍,一度手机成瘾只为了部长强行要求的及时收到回复,直到线性代数挂科的那天,加上留任失败,几乎一事无成,一切来的太快而不真实。放假回家之前,在寝室铺位上几乎躺了一周,似乎是一片无望的、望得见尽头的生活。现在似乎已经可以抚平所有的创伤面对这件不大不小的事情,甚至半开玩笑说着谁还没挂过科啊”, 在当时却好像是独自一人撑着暮霭沉沉砸下来的天。

还记得妈妈说的那句人啊,你自己认输了才是真的输了。是多少年自己自尊心的沉淀,真的有点不甘心,不想就这么算了, 人生的许多事都需要自己仔细想想清楚才能明白,要自己扶着自己站起来。因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就想着毕竟英语一直是自己的强科,不想荒废自己十几年的努力,就开始了解着学起了雅思,断断续续上了两年才上完,虽然还没有完全蓄力,却是一个拾起自己的契机,生活开始有了一点起色,大二第一个学期,就着雅思学习的热乎劲儿,一次超了100多分考过了大学六级。当时就想着,也许我的大学生活不会这样腐败下去,也许一个人知道自己晚了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02  从这里摔倒,还可以从那里爬起来

大二下半年,商英的秦老师在课上推荐我们去北门恒福居的英语角porch coffee。高考时我的英语成绩接近140,也自认为自己并不是说的哑巴英语,但是和母语真正对话的时候还是懵了,那段时间很害怕不能听懂或者自己讲的英语不能被理解。却还是赌了一口气,强迫自己每周末都过去练习,一去就是两年。

大三的时候,周末赶上实验课,中午赶完计算题就往英语角冲,有时候我对自己说,你可以不去的,可以就躺在宿舍,吹着空调度过安逸的周末下午,或者去选择一次次看着自己的自信心被按在地上摩擦但是越挫越勇。我很庆幸我最终选择了自虐成性的后者。

两年间,我认识了很多有趣又有见识的朋友,即使遇到印度或者阿拉伯口音的英语也不再害怕,开始再提升自己口语的同时,也第一次畅想自己的未来,或许我还能做更多的事。于是参与到学校外事科的口语志愿者选拔,作为外教们的小助手处理生活琐事;找到王博老师的实验室,开始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一点点捡回自己生疏的实验技巧,一天天重新找回自己弄丢的自信。

03  其实我们也能做到,自以为的不可能

而真正给我思想造成彻底变化的是刺猬体验的活动。这家个性体验志愿旅行公司一直在推出全球体验官活动。通过海选、初试、复试、终审等环节层层筛选体验官取到特定国家城市进行志愿活动,有时候是斯里兰卡保护海龟,有时候是德国森林湿地修复,有时是尼泊尔孤儿院教师等等,我被他们五光十色的丰富活动所感染,也想参与其中,但是入选几率低于万里挑一

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一个从来没有做过视频剪辑的小白,对着一大队未知的陌生的软件慌张到不行,匆忙找来了最简单的速成软件,在手机上用爱剪辑开始我第一次的自我介绍剪辑,为了突出自己的专业特点,还特意向振豪借了一件白大褂,约上老莎大晚上跑到实验楼去拍视频,几十条之后才终于有了满意的一条,通宵剪完又顶着黑眼圈去上课,虽然从今天看,那条煞费苦心的自我介绍不过是动态PPT连接着大段大段的枯燥独白,然而却不免是一次极好的尝试。

没魂一样地打卡,第一次开通了微博,表现欲几乎爆炸。可我还是落选了,或者准确得说,在复试就被挂掉,心里面的失望不是没有,也在想是不是这真的不是自己擅长的方向。但当还听到周边有一起落选的网友抱怨,或许刺猬的活动是不真实的、不公平的,我又忽然觉得那种样子非常丑陋,颇有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抱怨不过是在自我安慰自己脆弱敏感玻璃心,就像是我当初挂科那样,是在作践自己。那时我开始冷静地选择重审自己,知道自己的失败是有原因的,也为自己短期因为准备刺猬的活动提高了许多技能点而感到欣慰。之后恢复到自己的生活中,却更加留心积累着素材,直到成为一种习惯,剪辑也比之前上手了许多。

04  坚持是最笨拙却有效的捷径

中间也偶尔会参加刺猬的其他活动,没有第一次那么伤筋动骨,却也统统石沉大海。在我几乎就要忘记自己积蓄了半年的力量的时候,第四季东南亚国际志愿者上线了。一样的心中明亮、会心一笑,却不再像第一次那样莽撞,用理智的心态压抑着自己的愉快心情和交织在课业间的焦虑,甚至到后面进入终审,到刺猬的创意总监关注我的微博,我都在心中抽自己,对自己说冷静点,还不到最后开心的时候,这样几乎憋出了内伤。每一个环节都尽力做到最好,30秒的视频断断续续改了2天,做了50几条,每0.1秒都在跟自己较劲,尽管结果仍然差强人意。终审的题目写了7000多字,一下实验课就写,再上课,再挤时间写,循环往复的24小时rush hour,才做到对自己问心无愧。但到了终审的时候,我却格外地云淡风轻了,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力了,结果不过是尽人事、听天命,对于实在无法改变的事情本身,除了做完自己分内的事情,担心大概是最没有用的事情。

记得我二次申请的时候找大家助力,胡胡跟我说,杨哥你就爱干这种明知没有希望的事,还乐此不疲。我当然知道他的好意,但是凡事都不该对自己说没可能,旁人没有尝试,是如何也不会真的懂你,不论他们是出于善良在劝说还是出于刻薄而讥讽,小马过河这件事,或许终究只有小马自己知道。而成为体验官之后,就意味着全新的征程。期末九科专业课的夺命追击,还要一边写雅思的作业,一边做体验官的行前攻略,收藏了许许多多的尼泊尔游记,淘出了若干本的尼泊尔攻略,幻想了无数种自己在异国的生活,也事无巨细地归纳了所有的当地信息,自己一个人网办签证,买三脚架,准备药品、转换器,给小朋友的礼物,开通国际漫游和长途,挑选合适时间的机票。人已经忙得四脚朝天,脑子却像是灌了咖啡一样兴奋。

结果,我细心准备的机票居然订早了一天,在退改签的1500块人民币和深夜独自一人降落在加德满都机场之间,我财迷的选择了后者,不是不害怕、不担心,只是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在还没有经济独立的年纪让我爸妈为我自己定错票的后果买单。但之后在行前看到他们为我焦虑担心了整整一周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倔强骄傲是多么笨拙而没有意义。大概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但也是这趟旅行之后,我变得越来越独立,家人的对我也越来越放心。我也是这个时候开始越来越清晰地想着,想出去读书。起初觉得不可能,人生到了20几岁,好像大的方向已经确定,似乎不再像刚刚进入大学那样有着无数的可能,但是从这次似乎不可能是我的义工旅行经历,我知道,如果我在没开始做努力之前就对自己说不可能,那么绝对是百分之百的不可能。

05 足够的努力换取足够的梦想

不敢回复留学中介老师,因为大二上学期截至的成绩还不到3.0,不想出国胡乱读书,那个时候就跟自己说,拼尽全力,要读就读好的学校,我们是普通人家,家里没有钱供我镀金。拼命拼命地读书学习,可能我真的不是学计算的材料,没办法像真正的学霸一样考到4.0的满绩点,但是我却在专业课难度加深的学期,凭自己的本事考上3.6。那是高中结束后,我第一次为了学习成绩几乎喜极而泣。几个学期之后我把总成绩拉上了3.2,雅思考过了7.0,我终于开始能够光明正大有资格去争取我想要的机会。为了暑假医药公司的实习机会,我做了40几天实习生,在通勤的公交车上背单词备考GRE,下了班上MOOC补充医药相关的网课,去实验室做实验,风雨无阻。因为我起步太晚,还跨专业升学。最后,还好我足够努力,足够坚持,我没有辜负我自己

现在想来,好像都是可以一语带过的事情。但是努力这件听起来枯燥乏味的事情却是在把你带向最美好的事情。如果当初我进入大学的时候,有人对我说,这四年间最重要的事就是提升自己、努力学习,我一定会嗤之以鼻。但反观过去,每当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英语这么好,我不会再想同以前一样摸棱两可,我会很认真地告诉他,因为我花了很多年很认真地学习。每一件事情都不容易,做什么都不容易,不要给他人误导,也许正是因为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值得你拼尽全力(微信公众号:海大化工青年)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