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专题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风专题 >> 正文
    海南大学学风建设简报第1期
    2018年10月08日 18:41 xuegong 点击:

一、学生工作处(部)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2018年9月13日上午,学生工作处(部)在104会议室召开学风专题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部)陈卫东处长主持。

会上,陈卫东处长传达了校党委关于学风建设专题会议有关精神,一起学习和领会了武耀廷书记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学生工作提出的“五加一”要求,即抓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球场等五个场所文明文化建设及宿舍门禁信息化建设,以场域文化建设为抓手,倡导文明行为,下大力气抓好学风建设的要求。同时,还传达了党委廖清林常务副书记对学工队伍提出的六点要求。一是聚焦主业,以学生思想引领为重点,围绕“三全育人”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工作;二是注重培育特色、彰显亮点;三是要以服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中心,抓好学风建设;四是要以学生安全为底线,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五是切实提升学生工作效率;六是带好队伍,形成风清气正,有活力,有战斗力的学工队伍。

会上,范启标副处长解读《关于进一步落实》,部署近期学风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召开誓师大会在学生中营造紧张严肃的迎评氛围,通过每月一次主题班会、挂五条横幅、推送八条学风新闻等举措加强学风建设宣传,通过划分督察责任区、建立包干责任制,持续开展“六不准”学风督查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

二、学生工作处(部)、教务处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风学风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创建优良学风校风,营造学校迎接本科教学评估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学生工作处(部)、教务处于9月13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一是开展迎评誓师大会,通过组织迎评誓师大会,对学风建设和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二是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风建设动员、宣传和新闻报道,全面推行学生晨读、晚修制度,加强考研、留学动员及服务支持。三是常态化开展课堂“六不准”督查,明确责任分区,建立督查联系制度,建立违反课堂“六不准”实名台账,对违反课堂“六不准”及其他校纪校规的学生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严肃处理,曝光负面典型。四是开展各二级学院学风建设督查,由学生工作处(部)牵头,协调教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每月定期到各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督查,并把督查结果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学生工作处(部)组织各学院开展学生课堂行为“六不准”督查工作

从9月17日开始,学风建设督导工作在三个校区同时展开,共成立了六个督察组,分别负责海甸校区第2、3、4、5栋教学楼、城西校区教学楼和儋州校区教学楼。每天上午7:30——8:20,下午14:30——15:20,对学生课堂行为六不准进行督查,并做好相关记录。学生工作处(部)也同时派出工作组对各督查组进行现场督导。第四周排班及督查情况如下:

(一)学生工作处(部)巡查人员安排:

9月17日(周一):陈卫东(处 长)、符琼月,郝平平、颜 平;

9月18日(周二):韩力光(副处长)、陈坤峰、竭 婧;

9月19日(周三):韩力光(副处长)、黄良颖、邢静怡、吴九君;

9月20日(周四):范启标(副处长)、林治宇、肖 洒、汪 蕾;

9月21日(周五):范启标(副处长)、耿 刚、唐钰瑾、郭 霞。

(二)各学院督查安排表

详见附件一。

(三)学院领导参加督查情况

第四周学风督查工作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情况统计:郑中兵、黄小欧各五次,王林桂、周邦华各二次,张井富、孙晓媛、王红英、杨元广、周兰愉、邢红斌、张乃脆各一次,城西校区文科基础教学部陈楠昕副主任参加二次,热带农林学院(儋州校区)第二党总支林勇副书记参加五次,以上领导在本学院督导期间均按时到岗。法学院李昌郁副书记借调省纪委,土建学院罗邻球副书记外出学习,由学工办主任负责组织督查。机电学院李宏副书记、材化学院胡先文副书记上周未安排督查。旅游学院金晟副书记因病未能参加督查活动。

四、城西校区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成效显著

为贯彻落实《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城西校区学工队伍结合新生特点,坚持督与导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风督导的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校园秩序监管,营造良好学风校风氛围。城西校区坚持在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倡导学生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以此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

二是建立学风督导组织,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城西校区结合自身实际,组建了以校区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与各学院辅导员为主的督查小组,轮流对学生课堂行为“六不准”进行督导检查,及时记录相关情况,并反馈给各学院。

三是全面推行晨读和晚修制度。城西校区积极鼓励学生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晨读和晚修,并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以各学院辅导员和团学干部负责进行纪律检查,文科基础教学部分管领导进行抽查的方式,全方位引导学生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通过以上努力,城西校区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基本做到了无迟到早退、无旷课、无在教室里吃东西、无穿拖鞋及不雅着装等现象。

五、部分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情况

(一)9月11日,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暨学风建设大会在联谊馆隆重召开。学院院长章程辉,党委书记张银东等领导出席大会。大会表彰了2017-2018年热带农林学院勤学标兵,同时号召全员学生像他们学习,争做榜样,为学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二)9月18日中午,食品学院党委召开大会,号召青年师生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向先烈致敬。邓秀成书记带领学生回顾历史、分析现状,要求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工程认证为契机,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切实扛起青年学生的担当。

(三)9月19日下午,海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全体辅导员、党员、预备党员、团学干部及班委200余人参加动员大会。王林桂副书记以“学在海大,做更好的自己”为主题,做动员讲话,引导全体学生从我做起,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做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做新时代的大学生。辅导员们就文明责任区、文明宿舍、晨读、晚修等学风内容进行具体部署和要求,并进行创优良学风的倡议和签名。

(四)9月20日中午,国际旅游学院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我校“文明大行动”活动,维护三号教学楼周边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五)9月20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暨学风建设部署大会。樊春书记、胡先文副书记、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部署大会。大会就学生安全、稳定,教风学风督查,新生适应教育,假期安全教育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六)9月21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周邦华副书记带队,组织辅导员,团学骨干分三组走访检查18栋、13栋和紫荆公寓,集中督导学生整理宿舍卫生,希望学生用自己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的本科评估工作。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处(部)2018年9月27日印发

责任编辑:耿刚 文字编辑:颜平、唐钰瑾 校对:郝平平//www.hainanu.edu.cn附件一:各学院督查安排表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