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专题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风专题 >> 正文
    海南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年10月08日 18:29 xuegong 点击:

各单位、各部门:

为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大力营造优良的学习风气,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经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审定,现将《海南大学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8年4月9日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为加快部省合建背景下学校转型升级和“双一流”建设步伐,切实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加强内涵建设上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自强、敬业、厚德、弘毅”的校风及“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精神;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师风建设、管理服务、榜样引领、文化育人等为抓手,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浓厚、学习风气优良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基本原则: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 二、建设目标

1.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术兴趣和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科研水平、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养成惜时勤学、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2.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环境。加强文明校园建设,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加强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考风考纪教育,形成公平公正、良性竞争的学习氛围;积极搭建学生学科竞赛、文艺展示、实践创新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健全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课堂规范、学生宿舍管理、请假考勤等规章制度,完善学生纪律处分、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组织保障,强化学风建设考核验收,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4.形成学生遵纪勤学的优良传统。以内容丰富、浓郁的校园文化,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健康思想和优秀品质,推动优良学风传导延续,形成优良的校园文化传统。 三、加强学风建设具体措施

(一)全面开展讨论宣传

1.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校园网站、校报、广播站、公众号、易班平台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学风建设持久宣传。分层次、分步骤地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位学生。全面召开“我为评估做贡献,树立良好学风”主题班会,组织“学风、教风大家谈”等活动,大力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营造人人勤奋学习、班班争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课堂秩序整治

2.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准则。各学院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自觉遵守课堂行为准则大讨论和签名行动,加强学生课堂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课堂“六不准”(一不准迟到、早退、旷课;二不准喧哗、交谈、随意走动,课堂正常讨论除外;三不准吃零食及将早点带进教室;四除任课教师要求外不准使用手机、电脑;五不准穿拖鞋、背心装、低肩装、超短裤、超短裙等不宜着装进教室;六不准找人替课或代替他人上课)。

3.多管齐下抓好课堂秩序。强化多部门联动,引导教师切实履行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常态化点名、抽查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严格考勤,定期将课堂考勤情况反馈给学院教务及学工部门。各学院要大力支持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及时主动掌握学生课堂考勤情况,并对旷课学生进行告诫谈话;及时处理因旷课达到违纪处分标准的学生;从严审批学生各种请假事项;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确保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

(三)以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

4.研究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构建科学系统的教学激励制度;加强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及专项检查等工作,并积极开展海南大学“十佳教师”、优秀教师、最受学生欢迎导师等评选活动,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投入教学,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觉行动。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注重加强过程性管理与考核。深入开展以“讲师德、树师风、铸师魂”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形成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带动学风建设。

(四)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

5.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学习需求推进自习制度;支持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教育宣传活动,注重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活动。校图书馆要以读书活动为载体,通过定期向学生推荐好书,引导学生开展读书、评书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倡导学生每学期至少阅读2本优秀书籍,建设书香校园。各学院要强化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邀请名师上好新生导学课,激励本科学生投身科研实验、考研留学等,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和名师讲坛等,扩大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6.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强化对六类特殊大学生群体(宗教信仰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异常学生及其他重点关注学生等六类)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帮扶,落实对学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措施等。

7.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和学术规范。全面加强诚信应考教育宣传,强化考场纪律和学术论文考评,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学习秩序,提升学风建设整体质量。

8.完善学生预警及家校联系机制。根据学生在校的思想动态、学业表现、心理健康、生活起居等表现,建立不良学风档案,形成学业预警制度,通过对学生实行口头预警、书面预警、知会家长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减少学生厌学、逃课和违纪等不良现象。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预警通知”等渠道,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及时有效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及综合表现,发挥学生家长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五)树立榜样典型

9.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通过开展海南大学“自强之星”、“年度人物”等评选活动,充分挖掘励学、励志、励行等方面的优秀学生,树立学习榜样和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比学赶超、争先创优。

(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0.丰富校园文化活动。通过举办励志讲坛、学术报告、主题演讲、主题辩论、校园好声音、舞林盛会、微电影节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以文明宿舍评建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结合“青春、理想、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学生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为重点,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社会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学校创新创业文化。

11.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以大学生易班中心、网上图书馆等校园网络媒体为载体,开展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行动,减少不良网络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和侵蚀;通过整合和开发网络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网络素质教育活动,用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四、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1.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和协调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学生工作处(部)要负责牵头实施。各学院要在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以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以主管学生工作和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为副组长,学工办、教务(教研)办、团委、系主任、学生会骨干等为主要成员,学风建设工作小组设在学工办,具体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辅导员、班主任要履行好学风建设的直接责任,落实好班级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2.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奖惩机制。学校相关部门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将学风建设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对学风建设成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或奖励;对学风建设不够重视、各项措施落实不到位、建设效果较差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