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专题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风专题 >> 正文
    2009-2010学年优秀班主任事迹汇编
    2012年03月02日 09:24 xuegong 点击:

1. 因材施教 争先创优

——记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班主任林仕伟老师

2. 用心交流,爱心传递

——记材料与化工学院班主任赵艳芳老师

3. 班主任工作先进材料

——记海南大学法学院班主任魏德才老师

4. 汗 水 铸 就 辉 煌

——记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班主任李洪武老师

5. 甘做学生“家长”,为家庭成员服务

——记海南大学环植学院班主任王兰英老师

6. 做学生的贴心人

——记海南大学环植学院优秀班主任周祥老师

7. 知难而上,勇挑重担

——记海南大学机电学院班主任冯活伦老师

8. 以学生为中心 以就业为导向

——记海南大学机电学院班主任肖明伟老师

9. 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樊孝凤老师

10. 交一颗真心,换一份真情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优秀班主任吴爽老师

11. 用爱心感化学生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余灼萍老师

12.学生的引路人

——记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班主任曾胜娟老师

13. 在思索中工作 在工作中成长 在成长中收获

——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班主任黄良颖老师

14.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班主任李小冬老师

15. 辛勤耕耘树桃李

—— 记海南大学农学院班主任王英老师

16. 用爱心感染学生

——记海南大学农学院班主任韦双双老师

17. 与学生心贴心

——记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班主任黄松梅老师

18. 爱岗敬业的班主任

——记海南大学食品学院班主任潘永贵老师

19. 关爱学生 用心倾注

——记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班主任李艳老师

20.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记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班主任李卫群老师

21. 乐于奉献、服务同学

——记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班主任郭锦萍老师

22.平凡而责任重大的工作

——记海南大学信息学院班主任陈泽强老师

23. 累并快乐着的班主任工作

——记海南大学信息学院班主任杨红卫老师

24. 默默无闻、积极奉献

——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班主任志勇老师

25. 培养学生能力,磨练学生意志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班主任钟恒老师

26. 用真心和学生交往

——记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班主任范冬英老师

27. 一片真情伴学心,三尺讲台树师魂

——记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班主任李茂富老师

28.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班主任栾乔林老师

29.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莫明锦老师

30. 将心比心,学生就好比自己的孩子

——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胡淑英老师

31. 用心育人 促进发展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林清瑜老师

因材施教 争先创优

——记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班主任林仕伟老师 林仕伟,自2008年10月开始担任海南大学首届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更重要的是,班级学生个个逐渐蜕变成掌舵者,学习积极主动性强,学业优秀、进步大,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拓展和提高。

一、班级概况

在2009-2010学年度中,班级各项任务圆满完成,针对学生学习,任课老师授课方式新颖,考核方式奇特而不失片面性,研讨式教学在班级的教学活动中如雨后春笋般陈列开来,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对新颖的考核标准应对自如,学习成绩普遍优秀;对于英语学习,同学们英语基础扎实,本班CET-4通过率100%,CET-6通过率93.1%。除此之外,同学们在课外创新实践中表现突出,对于2010年第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及2010年首届“和氏璧化工”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班级均有数支团队报名参加,并获得喜人成果;在2010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海南赛区)中班级两位同学获二等奖,7位同学获三等奖;不少同学正跟着相应的导师做实验,进入课题组,目前有五六名学生以第一作者在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或参与论文发表及专利申请。对于学生生活,同学课外活动丰富多彩,班内举行的活动质量高,参与度经常高达100%,班级凝聚力、荣誉感很强。班级的特色活动——2009、2010年“5•25”心理主题班会的高质量开展,使班级两次获得此项目评比活动中全校一等奖的殊荣,此外,2010年5月被评为海南大学优秀团支部标兵,2010年12月班级由于众多同学服务于2011届毕业生冬季校园供需见面会而被评为优秀志愿者集体,大大鼓励了同学们的兴致。班级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课外创新实践成果喜人,各项活动开展有序、质量高,年终被评为海南大学先进班集体。

二、班主任工作回顾及体会

(1) 优秀的班委团队是班级各项事务进展顺利的基础

班委是班主任了解全班同学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的窗口,通过与班委的沟通,掌握同学们的各项情况是本班主任每周必做之事,这也成为班主任安排学校日常教育管理的根据。通过选好班委,让学生自主管理,增强同学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和管理才能。在历届班委的努力下,2008级理科实验已形成较好的班级管理制度,每次班委选举,都将大力参与并给出建议,确保尽可能多地给同学们锻炼的平台以及优秀班委团队的产生。

(2) 引导学生做好学习生活规划,早准备,早成功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先生把“早”字刻于书桌上以警醒自己不要迟到的故事已家喻户晓,林老师常教导同学们把鲁迅先生的“早”字刻在心里,凡是要早,才能抢占先机。班级同学在课外创新实践方面的成果与同学们早准备有直接联系,对于学科竞赛,林老师提前在班内开动员会,目的在于让欲参赛的同学有更充裕的准备时间;学校冬季小学期的授课老师都是资深大师,林老师让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聆听大师经典,让学生早日接触本专业的前沿领域,这对学生未来在专业领域的发展大有裨益。

(3) 深入了解学生动态,因材施教,据需施供

2009年9月,新学期伊始则面临着上一学年的评优评奖收尾工作,由于班级情况特殊,各奖项名额的分配和班级同学普遍优秀的实际情况不相匹配。对此,林老师代表学生与学院、学校进行沟通,最终对评优名额分配作适当调整,同学们的情绪被稳定下来。

2010年3月,新学期开始,2010年第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及2010年首届“和氏璧化工”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正式进入报名阶段,林老师所带班级有三个队共14名同学报名参加,林老师针对各队的选题为各队介绍适合的指导老师,并与指导老师及时沟通,全力支持各队进展。此外,还根据班内个别同学的兴趣、特长与发展倾向,邀请南风窗资深记者为同学们作关于“‘调研中国’— 南风窗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讲座;当同学们对校际交换生问题心存疑惑时,林老师邀请外事侨务处老师以及一名交换生学长为大家座谈以解除同学们的困惑。

2010年5月底,经过同学们两个多月的辛苦奋战,“和氏璧化工”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的结果揭晓,林老师所带班级的同学均喜获大奖。鉴于此,林老师适时督促班委举办班内学科竞赛经验交流会。2010年6月中旬,考虑到本系毕业生的现实状况,林老师还协助班委举办学长经验交流会。

(4) 尽力对学生做好学术专业引导和人生远景规划

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林老师主动为2008级理科实验班讲授《专业英语》课程。借助这个平台,对学生人格素养的培养及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素质拓展计划也常在课堂上穿插进来,鼓励、引导学生全面、特色发展。

(5) 极力支持学生的课外活动

对于班内各项课外活动,班主任尽可能亲自参与,尽力满足同学们的要求并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如在2010年“5•25”系列活动中,全班同学大力筹备主题班会,林老师邀请班级名誉班主任李建保校长及学院众多领导参加。

三、工作风格

综合而言,在对待班主任工作上,林老师力求做好学术专业引导和人生远景规划,营造绝好的学习、生活氛围,提供各钟优越资源,让学生充分、全面发展。

四、工作展望

自担任首届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以来,在历届班委的努力下,日常管理已规范化及变得有章可循,林老师在对待班主任工作上,把对学生做好学术专业引导和人生远景规划放在首位。文理实验班是海大教育改革创新的产物,相信在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首届理科实验班学子将发扬光大过往的学习生活精神,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不倦求索,争取更为优秀的成果,为海南大学2011年“211评估工作”顺利通关添砖加瓦,为海南大学成为亚洲名校贡献力量! 用心交流,爱心传递

——记材料与化工学院班主任赵艳芳老师 2009年9月,赵艳芳担任了200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班)班主任。按照“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学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在专业上为学生抛砖引玉、指引方向,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一个具有良好班风班貌的班集体,一定具有凝聚力,吸引力,一定会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习惯养成的环境氛围。班上共计学生37人,从他们一踏进大学的校园,赵艳芳老师就对班里每学生的姓名、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家庭背景等作了详细的记录并建立档案。为后面进一步做好班主任工作打下基础。

在具体工作上,赵老师以班委建设开始,从思想,学习,生活三个方面做好班级工作。

一、营造轻松的氛围,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鼓励学生大胆表现自己。

学生来到大学校园时有的充满信心,但也有的感到迷惘和无助,学生当中有较多的独生子女,有的不适应大学生活,找不到自己的学习方向。老师开始引导学生,多次组织班会和班级活动,营造轻松的大学生活氛围,增强学生的信心和学习热情。

通过班干部的选举,让同学们充分展示自我。班干部是班级各项活动的组织者和倡导者,在班级中起核心骨干的作用。班级的兴衰与他们的工作密不可分,如何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利用他们的优势、挖掘他们的潜力,是出色管理好班级的重要条件。因此认真做好班干部的培养、使用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班级的班委是学生自荐,班里同学选举出来的,应该说是得到大家的公认的。赵老师注重从工作方法、工作艺术上进行指导,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跟工作的关系、能力的锻炼与为同学服务的关系。同时在学习、生活上严格要求他们,在工作上科学使用他们,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建设的排头兵。对工作中的不足要及时指出,对工作中的困难要适时予以鼓励,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要给与表扬和奖励。

二、用心交流,平等尊重,爱心传递,营造和谐友爱的班集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大学生的思想正处于定型时期,比较容易受到外界不良思想的影响。对此,赵老师对班上学生的要求是“思想上要积极争取入党,坚决抵制社会上各种歪风邪气”。通过推优等方式积极鼓励同学参加入党培训学习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一年的努力,班上共有30个人递交了入党申请。其中有5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另有4人被列为积极分子。

同时,鼓励班级学生以团组织活动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建设,要求自己和团支部及时了解同学的思想动态,及时去处理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如在2009年10月,班上组织了一次以“加强交流,共建和谐班级”为主题的团组织活动,学生们踊跃为班级建设献计献策。通过交流,达到了对同学们思想动态的掌握和增强班级凝聚力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生活上,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以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好学生各方面困难。逢年过节邀请学生到家里吃饭,用“家”的感觉创造温暖的集体。每当学生生病时,主动买上水果或营养品亲自看望,甚至为学生煎熬中药,让在痛苦中的学生能有一种家的感觉,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给予他们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2010年端午佳节,赵老师从儋州给班上每个学生买了一个粽子,与同学们共渡节日。安全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每次开班会都会强调。为此还开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经努力,目前班级的学生在大学阶段已迈出了人生至关重要的良好趋势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相信老师对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培养将对学生的一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赵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在学生中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到处处干净整洁,人人团结友爱。目前,班级学生如兄弟姐妹一样生活在一起,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有着很强的凝聚力。

另外,为了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从网站上下载并申请多媒体课室播放了大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演讲《让世界充满爱》给学生观看。该演讲包含四个主题: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和爱自己,一共84分钟。这是一场触动心灵的演讲,这是一场最值得参与的感恩教育,一场最值得推荐的励志演讲!

三、调动学生渴望成功的心理,有效引导,提供机会,建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

积极发掘学生的潜能,鼓励大家实现梦想。学习上,要求班委制定《班级公约》,以加强纪律建设和学风建设。在要求学习纪律的同时,还通过不定期询问班委等途径力求在第一时间内掌握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做到一出现问题就马上解决。另外,通过事迹传播,以高分子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实际事例鼓励他们向高学分高绩点看齐;要求班上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能把英语落下。经过全班同学的努力,大一下学期班上学生绩点达到2.5以上的就有17个人,有14人过了国家英语四级,有1人过了计算机二级。

同时,鼓励班里同学积极参加院校各种文体活动,在各种院校球类比赛,艺术歌曲大赛,演讲赛,厨艺大赛中取的了不错的成绩,充分展示了班级学生的精神风貌,营造了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

另外,每个学期都拿出300元作为班里活动经费,希望班上学生通过自己组织班级活动进一步实现了对他们提出的“全面发展”要求,如:班级每个学期都组织“班级宿舍杯篮球赛”,4月份亲自为班上配备了一个排球并组织举行了一场排球赛。

在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做到了以下几点: 1、尊重每个学生,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交谈、活动,与他们无拘无束地相处。2、发动大家参加班级管理的各项活动,让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都有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3、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管理好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4、在各项中不冷落每一个人。凡各种班级活动必须做到各司其职,人人有份,绝无局外之人。5、使学生受到严格的行为规范的约束,又能在宽松自如的氛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6、作为班主任,善于发现学生们身上的闪光点,能善于给他们以信任,引导他们有意识地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扬长避短,从而向好的方面发展。

以“耐心+爱心+奉献之心”实现着班主任职责,并且“能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帮他们一把,是为师者至大的幸福和快乐了”,对于未来的班主任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班主任工作先进材料

—记海南大学法学院班主任魏德才老师 从2007年秋季起,魏德才担任2007级法学5班的班主任工作。该班是法学院07年级人数最多的班级,也是最具有生机和活力的班级之一。该班级现在处于大学四年级,学生正处于各方面发展的重要阶段,班上61名同学中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同学有13名,已经保送研究生的同学有5名,全班半数以上同学仍在准备参加司法考试或者公务员考试,在生活方面同学们开拓创新、互帮互助,是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一个奋发有为的团队。根据该班实际情况和具体需要,也根据法学院学工办的要求,魏德才每年制定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落实并做好总结工作。

回顾过去的四年,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在韩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法学院学工办和团委的大力配合下,魏德才和该班级同学共同做了些工作,总结魏德才的班主任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经验。

一、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班主任班级工作,具体来说就是有好的指导思想来管理班级和同学。魏老师首先加快了班主任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在实际中魏老师与同学多谈心,多聊天,给学生创新与实践的机会,多到学生宿舍、食堂、教室中发现学生的困难,让学生能够理解和支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在学习与生活中找到正确的方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更新观念,创新理论,拓展学生工作实践,魏老师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他通过QQ群、微博、人人网等途径解答学生各种问题。发现同学中酗酒、攀比等不正常现象及时纠正,这个过程中坚持以理服人。发现同学中的共同爱好和共同志向他及时做好引导,并能够组织同学形成团队共享资源,共同进步,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

二、打造扎实能干的班干部队伍。

魏老师通过与班干部联系来掌握班上同学总体动态。由于大学生一般自理能力较强,思想也比较成熟独立,为了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各种考试,没有特别的事情,他尽量少开大班会,而改由与班干部或者其他同学小范围的座谈以了解班上情况。该班的主要班干部许建刚、孙美、常明、杨志颖、陈守海等各有各自的特长,能够团结同学,尤其是杨志颖、刘炳如等同学工作踏实可靠,对个人要求较高。

选拔优秀的学生对班委会的班务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和监督,能够促进班委会高效、踏实、公正地为全体同学服务。由于该班六十多人,班委会之外需要引进Ombudsmen(事务专员)制度,这三位同学不是班干部,也不是班主任的密探,他们由同学选举产生,在召开班会时由三人共同独立地对班委会前一阶段的工作发表一份书面评价意见。这份书面意见往往获得同学、老师的一致认可。

三、做好奖学金与助学金的评定。

大学期间需要评定的奖学金比较多,再加上家庭困难补助等,这些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魏老师坚持做到三点:首先严格执行国家学校的相关规定,依法办事。其次,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做到工作有规范,达到公开、公正、公平。第三,抓好突出问题,做好贫困生补助的相关工作。由于该班学生人数众多,贫困比例较高,同学对于贫困生补助关注程度较高,这项工作坚持合法合理,能够让急需助学进的同学获得资助。

针对拥有高档笔记本电脑、高端名牌手机、进口游戏机(PSP)的同学申请助学金,魏老师和班委都不予批准。针对获得助学金后请同学朋友吃饭喝酒的同学,其在来年的申请将不予考虑。更重要的是在同学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让同学意识到评选助学金并不是比谁更穷而获得部分资金。把助学金让给更需要的同学,这已经在07级法学五班形成班风。

四、勤于事务并善于总结。

2008年急性肠道传染病事件发生以后,魏老师积极的与班上同学联系,了解其思想动态,对全部同学进行关注,多次到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困难,稳定同学情绪。在学校封校的时间里,该班同学的素质都比较高,非常顾大局,识大体,对学院和班干部的工作也非常支持。

四年来魏老师多次参与班级同学的各种活动、多次与同学促膝长谈,逐渐地总结了大学班主任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并在学工办李昌郁老师、张晓风老师、团委林勇老师的支持下,处理了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2010年元月,他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在文昌举办的法学院学生工作会议。2010年6月,他撰写的论文《论高校团队协作式班主任工作模式的构建》一文发表于《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魏老师正在根据四年来的班主任工作撰写论文《论班主任对于大学生影响的维度及其创新》,这是他对于班主任工作理论的思考与创新。

五、在实践中完善。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四年来,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同事的大力帮助下,在同学们的配合支持下,魏老师踏实并较为出色地完成了班主任工作,尽管他自己认为对同学的关心并不足够细致,这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与完善。

魏老师认为目前最切实和最关键的工作就是如何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就业观、人生观。他计划着聘请自己一些的同学、师长、同事等对班级同学就如何度开启大学后的生活进行规划,组织对同学的就业、人生有启发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们更加明确大学毕业了应该怎样办。

汗 水 铸 就 辉 煌

—记海南大学海洋学院班主任李洪武老师

李洪武,男,中共党员,海洋学院2006级水产养殖学1班班主任。李老师所带班级29名同学都完成本科学业,顺利毕业,并有8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这在水产养殖学系是前所未有的。李老师用满腔的热情与辛勤的汗水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培育着社会未来的栋梁。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李老师在政治上积极要求上进,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他不仅是一名班主任,同时还是海洋科学系系主任,除了科学研究工作外,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了班级教育管理工作中。李老师经常组织班干部开会,并发动全班同学一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李老师还经常主动的找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计划、职业生活规划及思想动态,帮助学生完善自己的人生规划;特别指出的是李老师特别关注学习成绩差的、家庭有重大变故的学生,通过谈心、励志等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挫折,快乐生活。例如,班上有名学生由于基础比较差,到2009年底仍有多门课程未能通过,毕业将近,该同学非常焦虑,想放弃补考,认为拿不到毕业证也可以在社会上谋生。李老师很真诚地与他谈话,一句话打动了他的心,“你如果努力了,补考不合格,我不责怪你,如果不努力,甚至是放弃补考的机会,我不能原谅你”。李老师告诉他要调整心态,不要急躁,相信自己,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并且发动班上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辅导他,终于该生在2010年的清考中顺利通过考试。李老师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在工作中始终将学生与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李老师教书育人,注重研究学生的思想、性格特点,运用科学方法指导学生们拥有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

严谨治学,言传身教

李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和科研工作者,不仅班级工作做的非常出色,而且科研工作也是有声有色。李老师在平常的各项工作中认真仔细、严谨严格,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严以律己,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与成长过程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潜移默化的引导功能。李老师平常在实验室总是工作到半夜,处理班级事务总是那么细心,在李老师这种态度与精神的感染下,班上朱旭、张涵和叶质三位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动手能力非常强,他们的科研小组获得全国“挑战杯”大赛三等奖,海南省一等奖。同时,李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并将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及时地传达给班级的学生,班上很多同学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在2009年的时候,班上的张欢庆同学由于急性阑尾炎住院,当时班上知道的人很少,李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照顾他,同学们得知这种情况大家都自愿地前往医院轮流照顾张欢庆。不仅如此,李老师考虑到张欢庆同学的家庭状况带头捐款,于是班上同学纷纷捐款,这件事情不仅教会同学如何做人,更凝聚了班级的团结力。

李老师的汗水铸造了2006级水产养殖学1班辉煌的成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更为同学们塑造了突破平凡自我的良好形象。

甘做学生“家长”,为家庭成员服务

——记海南大学环植学院班主任王兰英老师 王兰英作为海南大学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07级制药工程(农药方向)班级的班主任,在欣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感到了沉甸甸责任。因为对于初次在外求知的学子们,班主任便是他们的家长,班主任有义务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与学习的环境,顺利融入到新海大的建设中来。正是这种义务和责任让她心甘情愿的为班主任工作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回顾过去的这三年,王兰英在收获了欣慰成绩的同时还收获了一个由45个人组成的大家庭。

一、 爱岗敬业重修养

王兰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都认真学习,思想上一直积极进步,遵纪守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以身作则,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 时刻以维护学生利益为己任,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曾获“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与管理者先进个人”称号,2009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二、 以班为家重团结

07制药班45个人来五湖四海,自全国各地,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习基础上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怎样将这样一个班级建成一个融洽的大家庭,首先要从团结出发。从王兰英担任07制药工程班班主任第一天起,便给大家提出,“对于这个班级体,我要求不多,但是首要的就是我们一定要团结。小到宿舍内团结,大到院内团结、校内团结”。本着这一原则出发,结合该班的实际情况,王兰英协同班委制定了一系列班规班纪,并取得较好成效。对于生活上的困难,作为班主任,王兰英的原则是,让大家觉得不是自己一个人在面对困难,而是一个班共同在担当,通过“班内女同学在篮球赛中受伤” 、“秦周住院”、“胡加谊住院”等几件事,很快大家感觉就到了集体的温暖,也感觉到了团结的力量。经济上的困难,王兰英主张努力提高成绩,争取拿奖学金来解决学费问题,多参加勤工助学解决生活费问题,3年来07制药工程获国家奖学金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7人次,优秀贫困大学生2人次,海南大学特等奖学金2人次,金光奖学金4人次,等。对于每一次的贫困补助申报工作,王兰英都尽可量做到公平公正,对于贫困生名单的确定都要经过四关的定铎,首先亲自了解情况,然后由宿舍人员反映情况,接着要找本人谈话,最后要全班投票,尽量解决最需要帮助的人。在学习上,在王兰英支持下,成立了班内学习互助小组,同时三年来王兰英一直保持着随班听课的习惯,以便及时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及早发现学习懈怠的同学。三年来07制药工程学习基点一直稳居年级组前列,现班内已经提前毕业2名学生,6名学生保送省内外研究生,9名同学报考省内外研究生。

三、 勤跑多问重心理

班内有的同学因为家庭的原因,他们的内心感情往往比较敏感、脆弱。而且他们很多情况下,他们不愿意和大家交流,喜欢独处。长期以来,很容易导致一些同学出现心理问题,使得他们成为班级里面最需要关注的同学。为了帮助这部分同学解决一些面临的困境和作一些思想方面的工作,王兰英通过经常下宿舍、找大家聊天、和大家共同参加活动等方式从多方面获取信息,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对于性格上曾经很活跃,只是家庭离异带来干扰的同学,鼓励他们多参加活动,尝试担任班干,为大家服务,从大家庭中重新获取温暖;对于性格比较偏激,内向的同学,经常同他谈心,让他信任自己,成为自己的朋友;对于性格敏感、自尊心极强的贫困同学,通过他周围的朋友来关心他,帮助他,以免给他造成压力,等等。在每一次的“5.25”主题班会中,王兰英都会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到学生中间去,协同班内成员让有心理压力的同学尽可量敞开心扉和大家交流,充分体会到07制药班级的温暖。

四、 全面发展重德育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习只是学生大学生涯的重要内容一部分,只有全面发展的学生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才会成为世纪的栋梁之才。而院校举办组织的各种活动,便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因为在活动中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协作精神、实践能力,还可以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因此王兰英在抓学习的同时也把参加院校举办的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3年来07制药工程积极参加了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田园杯专业技能大赛、庆国庆贺中秋素质拓展活动、“海啸杯”演讲比赛、“中讯杯”专业技能大赛等多项活动,同时班内也组织了如“07制药杯乒乓球赛”、“中秋联欢晚会”、“义务清扫影剧院”、“整理图书馆”、“美化清洁学院办公楼”等许多活动。在院校活动中,该班级获得多项团体一等奖,尤其在2009-2010年度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校级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一个;2008-2009年度被评为海南大学优秀团支部;2009-2010年度被评为海南大学优秀班集体。 做学生的贴心人

——记海南大学环植学院优秀班主任周祥老师 周祥,从2007年9月开始担任2007植物保护班班主任。多年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做学生思想工作中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在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同时,加强自身师德修养,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和参与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的班主任工作内容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内容

(一)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和明辩是非的能力

从接到新生班主任工作任务开始,自身首先树立一个目标,要把所带的班级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通过经常下宿舍、参加学生的各种活动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学生的状况,明确班级学生特别需要培养的是:责任感和明辩是非的能力。一个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人,才会有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和社会负责的意识,那么在遵纪守法、用功学习方面就会自觉努力。而一个具有明辩是非能力大学生,在学习中,对新知识、新技术就会进行甄别,有选择的接受;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事物会有自己的判断,以合法公民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每学期均多次以主题班会和班级活动的形式进行这方面的培养和引导。

(二)注重舍风、班风、学风等三个风气建设

植物保护2007级班学生都是几个同学住一个宿舍,宿舍是一个小群体,本人注重引导宿舍内同学生如何友好相处,同时也注重班风和学风建设,使整个班同学能和睦相处、无帮派之争,树立班级大局观念、集体荣誉感等等,把班里的各项工作如承办各种院系活动,如校运会、院职工运动会等工作做好。良好的班风也促进形成良好的学风,班级同学这学期相互感染、相互学习,相互竞争,争取进步,抵制各种不良习气的影响。

(三)抓好班干部选拔、班级活动指导、主题班会、个别学生引导等环节的工作

1、抓好班干部选拔环节

新学期开学之初,挑选优秀的班委组成班级的核心力量,是班主任工作重点。先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基本情况,明确各自的特长,鼓励有工作热情、在班里有一定威信、人缘较好的学生进入班干部团队,同时也尊重民主,让学生自荐,产生后选名单,再让全班同学无记名投票选举;再根据掌握的情况进行把关,做到知人善用。班干部产生后,即根据我班的实际情况,提出班级的努力方向,指导班干部分工负责,并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帮助班干部解决工作中具体遇到的困难,对于那些给班级工作献策献力的班干部和同学及时给予表扬,对工作态度消极被动、没有发挥带头作用的班干部及时与他们的进行沟通交流,以加强他们对班级工作的积极性。

2、抓好班级活动指导环节

班级活动是培养班级同学团结向上、提高班级凝聚力、锻炼学生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班主任要鼓励和指导班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班级活动,开展的活动有:到儋州市敬老院望老人、到孤儿院看孤儿、“心之声”主题晚会、球类比赛、班组才艺表演、厨艺比赛、郊游野营等。把为人处世、思想教育等寓于这些班级活动中,让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愉悦的心情,更能加深班级同学的相互了解,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3、开好主题班会

班会是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一种常用且有效的方法,但班会并不是单一地传达政策、布置任务,不能把召开学生班会当作例行公事而有事无事、大事小事都召开班会,会让学生轻视甚至反感,而是应根据学生不同时期出现的情况、出现的热点问题招开不同的主题班会,有真对性的引导和解决。本学期召开的主题班有:学习经验介绍、未来发展和就业讲座、安全问题等。班会的形式也不拘泥于老师讲,学生听,也可以开展讨论,让学生针对某个问题大胆提出个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无忧无虑、盲目乐观、心理脆弱等特点,在班会内容上适当增加我国改革开放及国内外经济、政治、科技发展的事例,让学生理解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明白自己身上担负的重要责任,激励和鼓舞学生争取更大的进步。

4、个别学生引导工作

三年来,常与辅导员和其它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针对学生不同的思想动态,分对象进行引导,对学习用功、成绩及综合素质较好的同学,主要以鼓励为主,引导其确定更高的目标方向;对学习成绩落后、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主要采取座谈交友的方式,帮助其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积极性。

二、班主任工作效果

通过这学年的班主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表现如下:

1、学习风气好转,绩点节节上升

班级学生的学习风气较前学年有明显好转,大部分同学找到学习的目标和兴趣,具体表现为:旷课逃课现象减少,个别同学因创业与课有些冲突,但仍然通过自学,找老师补课等方式完成学业;大部分同学找到适合自己学习方法。2009-2010学年的平均绩点较前学年(2.56)有大幅度上升(2.86)。学生对学习有明确的认识,并采取的积极的行动。

2、班级精神风貌好,各种活动成绩突出

班级精神风貌活动较前学年好,班干部积极主动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了各种文体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开展了1次班级内部宿舍间的篮球赛,1次班级内部宿舍间的排球赛,组织1次班级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损助及护理活动,组织1次班级到孤儿院帮助和陪护孤儿活动等。通过各种形式的班级活动,培养了同学的爱心,使同学对幸福生活的珍惜,树立了努力学习和工作的信念。

3、同学们进取意识加强

所带班级大部分同学的积极进取意识较前一学年有明显加强,具体表现为:主动学习的同学人数增加,部分同学主动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主动收集和获取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部分同学已在为考研作准备,还有部分同学在申请参加国家的一些工种的资格考试。

总之,经过3学年的努力,植保2007级的班风学风取得较大的进步,各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学校影响较大,且学习平均绩点、早操出勤率、优秀宿舍数量等方面均达到先进班级的条件。 知难而上,勇挑重担

——记海南大学机电学院班主任冯活伦老师 冯活伦老师担任机电工程学院08农机(1)、(2)班班主任两年来,他遵纪守法,热爱党和人民,坚决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力争做到既教书又育人。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但他认为是充实、快乐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好教师的标志。他常把班级比喻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同兄弟姐妹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顾着,一起成熟了,长大了,便离开了这个家庭,走向了社会。他认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做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

一、知难而上,接受挑战,勇挑重担

由于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专业的专业名称不时髦,每年新生刚入学,就有许多新生就吵闹着要转专业,所以老师们一般不愿意担任该专业的班主任。但他认为,越是困难的地方就越能锻炼人,更能体现一个人的能力和价值,他接受挑战,毅然同意担任了08农机专业的班主任,而且是带了两个班共七十二人的大队伍。

二、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对农机专业由恨变爱

学生爱本专业才能学得好,他把学生对农机专业由恨变爱当作首要任务。他充分利用班会、课余时间向学生详细介绍本专业的优势,让他们知道农业机械化是我校老牌专业,自一九七八年创办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专业教育的软硬件齐全,并且也是机电学院唯一的硕士点,有了这些光环,就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考上该专业的学生安心地留在本专业。在新生入学的时候他抓住机会与学生家长沟通,详细地介绍本专业的具体情况,同时很快就与学生建立友好关系,让学生家长将自己的小孩交给班主任后感到省心、放心。他为了让学生感到班集体像家庭般的温暖,多次组织班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多次举办篮球比赛,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作为班主任,他在每一次活动中都倾尽所能,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上都给予班大力支持。他通过努力,使学生感到选择农业机械化专业不后悔!首次消灭了往届都有大批学生要求转专业的现象。

三、以实际行动,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内向的和有感情问题的学生,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影响大学生学习成绩的校园三大毒瘤是:网瘾,谈恋爱和做生意。因此,他在每一次班会或跟学生交流的时候都重点强调,要求避免染上网瘾,要正确处理好感情问题和勤工俭学问题。他经常性地到学生宿舍检查,除了检查卫生外还与那些性格内向的学生交流。特别检查学生使用电脑的情况,一旦发现有玩电脑游戏的,若警告后还不悔改,他就立刻没收电脑,暂时由自己保管,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检查、监督,但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事例一,有一位姓符的海南籍学生,学习基础本来就比大陆一些省份的学生差,上了大学就买电脑玩上了游戏,大学一年级的绩点才1.0。他就找该生多次谈心,并与他家长取得了联系,多次沟通,最后这位学生接受了教育,戒掉了网瘾,并经过努力,成绩跟上来了,大二第一学期的绩点达到了2.08,大三第一学期提高到2.7。

事例二,有一位姓伍的学生,也是沉迷网络,经常夜不归宿,成绩一落千丈,在检查宿舍时发现后,他立刻与该班班长到多个网吧寻找该学生,直到找出来为止,并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上学期开学时该学生的母亲也来到了学校,由于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经济失去预算,连回程的路费都不够了。听到这消息后,班主任就委托由班长负责,号召班里同学为该学生的母亲捐款,直到这位学生的母亲接过捐款,坐上回家的汽车时他才放下心。

事例三,还有一位姓朱的同学由于父亲出了车祸,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对该学生打击很大。当他听到这消息后就对这学生非常不放心,因为他对这个内向的学生非常了解,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到学生宿舍检查,果然发现该学生没去上课,独自一人呆在宿舍,情绪非常的不稳定。他立刻对该学生开展思想工作,安慰他,开导他,并立刻将情况及时反映给辅导员何老师,得到了何老师的大力支持,在经济上给该学生困难补助(列为特困生)。为了改变该学生内向的性格,他每次到学生宿舍检查都抽时间与他交谈;课后一定会走过去询问该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班里同学都说,朱胜有笑容了,性格开朗多了!

事例四,还有一位姓刘的女学生因为跟同学有一些感情摩擦,情绪异常,当他接到该宿舍同学汇报后,立刻召集班同学在最短时间内将该同学寻找回来,并立刻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经过一个下午的思想工作,该学生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做让老师和同学担心的傻事了,并吸取了教训,奋起直追,经过努力,上学期平均绩点达到3.43。

事例五,有一次他在上课时发现一位性格一向开朗的姓胡女生情绪非常低落,课后一问,原来是家里接连出了事故:房子刚被泥石流冲走,紧接着弟弟又在车祸中断了腿,对她打击很大!他立刻采取措施,先稳定了学生情绪,连续多次与该学生联系谈心,让她感觉到了班集体就是她的家,班主任就像是爱护着她的家长;同时,他通过朋友关系联系了一家化妆品公司给予她暑假勤工助学,减轻她家庭经济上的负担;并将情况向黄书记做了请示,得到了黄书记的大力支持,向学校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让她感觉到学校处处有关爱。很快,这位同学就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毅然担任班心理委员去帮助班里其他同学;同时也以身作则,刻苦学习,绩点由原来的2.53一跃到上学期的3.63。

……

他常说,班主任工作不能没有感情,教师只有用自己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

四、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打造一个家庭与学校共同教育的平台

他在班主任工作中,与学生家长联系密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说他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后,都会在班会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出了电话里的谈话内容,让学生时刻不能忘记父母亲是多么的爱自己,逐渐地获得了学生家长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喜欢通过与他电话联系来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班长蔡坤海说他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不善言辞,但在春节时还是鼓足勇气给班主任打了电话,电话上就是重复说:“我不懂得怎么说话,所有的话汇成一句:谢谢你,冯老师!”

五、做好联系班级和课任老师的纽带,提高学习成绩

他除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外,也非常重视搞好学生学习这项重要工作。上学期该班就有36人平均绩点超过3.0,占全班人数的50%,有两人平均绩点达3.91。全班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的学生已占20%,已有38人通过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占全班人数的53%。按以往学生所放映的情况,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这三门课是最难的,每年不及格率很高。他针对这种情况,在开课之前就先给学生敲响了警钟,并密切联系课任老师,在课堂上一旦发生问题就立刻解决,收到的效果非常明显:08农机(1)班的大学英语考试通过率100%;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没有出现像往届大批学生不及格现象,高等数学优秀率达近20%。大学物理课任老师彭尚忠说,08农机专业学生的大学物理成绩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届!

经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不断地努力和探索,他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班级管理模式和方法,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说,我愿意献寸心于三尺讲台,忠于人民教师这一高尚的职业;愿意刻下皱纹,染白双鬓去成就学生们事业的辉煌和人生的绚烂!

以学生为中心 以就业为导向

——记海南大学机电学院班主任肖明伟老师

肖明伟老师是机电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的一位老师,自2006年8月开始担任2006级车辆工程专业2班的班主任,2009~2010学年是该班级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年。在这一年,学生既要完成繁重的专业课程学习,还要面临着考研就业的压力。学生在政治思想、学习、就业等方面表现出与其他年级学生明显不同的特征。作为班主任,该同志积极协助院系、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就业情况。全班26人全部顺利毕业,共有4人考上研究生,其中1人推荐免试到湖南大学,截止到2010年6月学生就业率达100%。

肖老师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不仅在专业上为学生抛砖引玉、指引方向,还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一、学生思想工作

学生进入大四后,面临学习和就业的压力,且临近毕业,部分同学有不愿意合作、作风散漫等问题。结合这些情况,肖明伟充分发挥班委、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保证每个宿舍都有班委或党员分管负责,确保大家思想稳定。作为班主任,他尽可能站在学生的角度,除了主题班会以外,还深入学生,找个人聊天,来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让学生放下“自己是毕业生,学校和老师都会特殊照顾”这种心理。

二、学生学习方面

进入大四,学生对本专业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在第一学期,学生的学习任务还是很繁重的,所以如何引导考研的同学和不考研的同学都能够保证专业课程学习和考研、找工作两不误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班主任,肖明伟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研学生在学习环境、资料收集、争取时间方面做好指导与引导工作,利用自己的经历为他们做一些必要的引导,但同时也告诫考研的同学不是特殊群体,考研也并不意味着可以“享受不上课、不参与班级活动等特权”。全班26名同学,共有4人读研,其中1人推免到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对于打算直接就业的同学,他引导学生把学习的重点放在专业知识、就业知识、社会知识上,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他们的就业筹码,引导他们安心学习。

最后一个学期,学生基本没有什么校内课程,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外进行毕业实习。在这一阶段,作为班主任,他积极协助辅导员教师、协助毕业实习指导教师保证学生能安全、出色的完成毕业实习任务,并且准时返校进行毕业设计。学生离校进行毕业实习前,他协助院系领导、辅导员、指导教师进行了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明确传达了各项实习要求和注意事项。鉴于目前社会复杂、传销猖獗,他还专门组织召开了班会,向学生重点介绍了传销的危害以及防范措施、鉴别途径等,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实习结束返校后,该同志积极的协助辅导员和专业指导老师收集毕业实习相关材料。由于离毕业已经很近了,很多学生开始无法静心完成毕业设计。他又开始经常去学生宿舍走动,引导他们不能沉迷于电脑游戏,更是杜绝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协助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督促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毕业论文。

三、就业指导方面

很多老师认为,毕业生找工作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是辅导员教师的职责,与专业教师、班主任工作关系不大。其实,班主任在这方面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在对学生思想状况的了解、学生就业的意愿、每个学生的自身特点、就业信息的掌握和对就业的把握要比学生强,应该对学生进行积极指导。肖明伟在第一学期就多次组织与就业相关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充分认识就业形式,了解就业相关政策动态。一方面,减轻学生的思想压力,另一方面,鼓动学生及时出击,寻找各种渠道,增强紧迫感。充分收集就业信息,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推荐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网站,鼓励学生积极登录,查阅资料,主动联系,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选择联系就业单位,把前面几届毕业班学生信息提供给学生,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信息。通过主题班会,还指导学生如何制作一份图文并茂、富有特色的推荐书,通过召开模拟招聘会增加学生的就业技巧、更早更好的适应就业氛围。

对班级个别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同学,他积极给予帮助和指导,以便这些学生复习参加最后的毕业补考,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不留下一个同学。截止到2010年6月该同志所带班级的就业率达到100%。

在毕业生即将离校时,肖明伟还认真配合辅导员做好学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的教育工作,组织班级积极参与各种毕业庆典活动,其中“车辆之家毕业晚会”更是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加深了师生感情。

学生离校后,肖明伟作为班主任还和班上大多数同学保持着联系。这种联系不仅是感情的交流,同时对于毕业生跟踪调查、产学结合、意见反馈、提高在校生的教学质量,增加就业渠道具有重要的意义。 兢兢业业、全心全意服务学生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樊孝凤老师 樊孝凤同志在2009-2010学年担任2007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班主任期间,政治上立场明确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能以此思想教育引导本班学生。该同志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尽力帮助和引导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能从一个专业老师的角度,以专业的魅力激发学生好好学习,同时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和性格孤僻的学生,注重对班委工作能力的培养。应该说2007级人力资源管理一班的同学在这一年中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做事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具体来说,该同志在本学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做的工作具体如下:

(1)加强对班委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对班委工作能力的培训。

班委会是一个班集体的核心力量,对全班的影响很大。学期之初,在对班委进行改选的过程中,该同志发现同学们都不愿担任班委委员,这是三年级学生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主要原因是愿意积极主动锻炼自己的学生都在一或者二年级已经担任过了,他们中的部分人想到学院或学校学生会去更好地锻炼自己,还有部分学生长期以来都处于被动状态而不愿意锻炼自己。针对此种情况,该同志的指导原则是要求在大学四年中每位同学应该至少有一次锻炼自己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的机会。于是,对处于被动状态的学生进行思想动员,让他们认识到学习书本知识只是人能力的一种形式,学会做事是另一种更重要的能力。于是,新一届班委全部是由过去比较被动的学生构成。之后,对新一届班委提出要求,给予鼓励,指导其大胆开展。在这一学年中,班委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里有个经验值得一提:过去表现、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担任班委后,对其具有较好的激励作用。这是本学年该班学习绩点大幅度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2)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为学生答疑解惑,加强珍爱生命的教育。

三年级是学生面临情感、就业、学业、前途、家庭期望压力等多方面思想困惑的一个特殊时期,对学生正确加以引导,让学生明白任何人在这一时期都会面临这些问题,该同志还列举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告诉学生在人的一生中,他们这个年龄正是人的快乐程度最低的时期。所以,他们不快乐、有很多困惑是很正常的事,是每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而不是个别人、少部分人才遇到的困惑,以期让同学们能正确看待自己面临的困惑。这种引导方式在该班级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该班同学基本都能正确处理自己的困惑,性格阳光健康。另外,针对具体情况和特例,进行个别辅导,比如有个同学意识到自己的社交能力低,期望能加以改进。同时,通过“珍爱生命”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明白生命的可贵,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父母和爱他们的亲人,所以,要回报父母,首先就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生命,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

(3)加强专业思想的引导,以专业的魅力激励学生。

该同志主要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作为新办专业的光明前景,鼓励学生参加人力资源师的资格考试,同时,也告诫学生本专业科班出身的人才在社会就业中存在的困惑,鼓励学生想办法克服。

(4)吸引部分有兴趣的学生参加课题研究。

本班也有少数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针对此种情况,作为专业老师,该同志让他们参加相关课题研究,指导他们如何查阅资料,如何调研,如何撰写科研论文。

(5)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思想上关注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尽己所能为本班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2007人力资源管理一班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很多,为此,关注这个群体,成为该同志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点。首先,从思想上引导这个群体。第一,贫穷并不可耻,贫穷不是我们的错,因为任何人都不能选择出身。通过生活中许多名人的故事激励学生。第二,贫穷并不可怕。助学贷款的几万元,工作后的2年内一定能赚回来,那并不是件可怕的事情。再次,为学生提供各种机会。比如寻找家教信息、社会性质的无偿资助等。

通过以上的思想引导和全班同学的积极配合努力,200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班在本学年中取得了巨大进步。第一,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互相帮助的具有凝聚力的班集体。第二,本学年学习进步很大,据初步统计,班级平均绩点2.965,其中3.6以上三个,3.4以上六个,3.1以上五人,2.8以上十人。绝大多数同学学习绩点都符合拿奖学金的条件,班级平均绩点远超过上学年2.46。第三,班级准备考研的同学近20名,还有同学准备公务员等其他形式的考试,学习气氛浓厚。第四,大家能够自律,本学年中无人违反校纪校规。

交一颗真心,换一份真情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优秀班主任吴爽老师 吴爽同志是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2005年参加工作,于2006年开始承担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部分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全心全意地带好每一届学生,深得学生爱戴。

作为班主任,她认真贯彻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努力协助完成学工办的工作。她每学年定期召开班会,同时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对每一次活动,她都会认真准备。每次召开班会时,她都会事先做好准备,思考当前班级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哪些问题是学生应该重视却容易被忽视的。因为她的用心,和学生对她的信任,时常会有学生利用各种途径找她谈心。谈心的内容既有学习方面的,也有生活方面的。无论哪方面的内容,她都会耐心的了解学生面临的问题,并帮助学生共同找到解决方法。为了让刚刚走入大学校门的学生们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她会从两个角度引导学生:一是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二是引导学生如何渡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对于对大学生活充满激情而又懵懂的大学新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每当学生大二时,她都会要求每名学生给她发一封邮件,写一封信,谈谈学生们在大学时的收获、遗憾,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等。有时她同时会收到将近百封邮件,但是她还是会阅读每封邮件,并针对邮件内容进行回复。尽管每次会因此而耗费大量的时间来阅读和回复学生的邮件,但是她仍然在坚持着这件事。她认为,一次的邮件通信并不能解决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但是通过这种沟通方式,她可以与学生们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她希望当以后学生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学生能想到通过这种沟通方式与她联系,知道有个老师愿意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

从专业上给学生以指导,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为了更好地给学生以专业上的指导,吴爽同志常常与其他专业课老师聊天,有意识的了解各门课的特点。同时,她每年都会注意收集有关考研、考证、英语考试、公务员考试、出国等的相关信息,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她会从中找出一些规律和值得学生借鉴的东西,并在适当的时候传递给学生。她总是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尽早定下奋斗的目标,并为此提早做准备。她鼓励注意平时在专业知识、专业外知识和工作上的经验,鼓励想毕业就直接就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言传不如身教,在给学生传递各种经验时,她总会结合自己的求学、求职经历,这即让学生获得了有用的经验,又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很多学生私下里愿意以姐姐来称呼她。每年在研究生报考时,都会有很多学生跟她探讨考研报考及复习的问题。有时,其他学院的学生也会被介绍来跟她探讨。在学生的努力下,她所带班主任的班级,每年都有为数不少的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每年上榜者不断,其中不乏名校。

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是不够的,吴爽同志也很关心学生的安全。在流行病易爆发时,她会通过深入学生宿舍、开班会或在课堂上等途径向学生传递卫生安全知识。每当节假日来临时,安全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她会劝说学生尽量选择安全的度假方式,另一方面,她也会把各种出游活动需要注意的问题向学生进行说明。例如,有一次,她担任班主任的一个班的学生想利用周末去露营。由于学校不提倡学生外出露营,所以该班班委同学先后向她表达希望她能一同前往,以使班级活动能顺利成行。吴爽同志担心如果她不同意陪同前往,学生们会擅自出游,几经考虑,并征得学院领导的同意,她参加了学生的这次露营活动。为了学生们有快乐的出行体验,她组织了各种小活动,深得学生们的喜欢。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她全程时刻监督着学生们的活动情况,晚上也没有睡觉。这次活动最终愉快、顺利的得以完成与她的付出是分不开的。

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有时也会遇到难题。一次,一个班级的学生和班委之间因为奖学金分配的问题产生了分歧。同学之间的意见较大,矛盾也被加深,班委的处理方式多次被同学质疑,几个班委先后提出了辞职的要求。为了更好的协调班级里的这一问题,她请教了学院符书记和学工办的老师。同时她不断与班委以及其他学生谈心,帮助学生们更好的认识了这个问题,并连续召开了几次班会。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班里同学打开了心结,班委也更好的处理了这次的问题。为了帮助班委同学快速的建立威信,更好的为班级服务,她会经常与班委进行沟通,每学期与班委开几次碰头会。一方面帮助班委解决一些所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更好的了解了班级学生的情况。

吴爽同志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和学生每年都会获得各种奖励。以经济学院2006级工商管理3班为例,该班是海南大学优良学风班,该班同学在大学四年里先后荣获了校级奖励近40项,院级奖励20余项,还获得了省级称号及奖励8项。该班同学也先后参加了2008年奥运会,和各年博鳌亚洲论坛志愿者的工作,为学校和班级赢得了荣誉。

交一颗真心,换一份真情。吴爽同志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同。每年毕业生离校时,学生们都会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感情。曾有一名学生在临毕业时送来了份礼物——相册,里面是学生的一些照片和送给她的话。学生们发自内心的行动和朴实的话语都是对她努力工作最大的认可。 用爱心感化学生

——记海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余灼萍老师 2009-2010学年,是经济管理学院08财管搬到海甸校区的第一年。因为有余老师,班级同学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她总是在孩子睡后来到宿舍了解学生的情况,常给学生分析专业问题及就业的信息;分析校区差异,让学生尽快习惯海甸校区及海口的生活。晚上常常能在宿舍里见到余老师,余老师每次都是等孩子睡了才来宿舍,她常说“十点后来宿舍是最好的,大家自习回来了,这样就不占用大家的学习时间”。在余老师的精心引导下,班级的同学各方面情况良好,没有一名学生受到过任何处分。

余老师所带的这个班级很活跃,搞羽毛球、篮球等体育比赛,组织并编排了班级元旦晚会,组织烧烤活动等等。2009年“5.25心理活动月”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0年“5.25心理活动月”心理主题班会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奖。班上同学中有23个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学金及学校各项奖。 余老师特别关心同学。班上林同学一直睡眠不好,余老师对他特别关心,总是问同学他的情况如何,有没有好点等,同时也给他想办法、出主意,有时提供一些方法让他试着看能不好点;祝同学得了肺结核病,余老师不顾自己曾也得过这病,坚持到病房探望他,并给他带去年牛奶等营养品;谢同学因病手术,余老师那时正特别忙,她赶到医院时手术刚结束,余老师安排并确认了照顾她的同学,留下100元钱让同学买点吃才走。最令人难忘的是,2010年3月14日,那是周末,一大早男生宿舍18-705的天花板掉下来,余老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亲自检查其他几个宿舍的天花板情况,再次提示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应学生的需要,她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连续两年获得了海南省“冠军”,并代表海南省和海南大学参加全国总决赛,第五届获得全国“三等奖”和第六届获得全国“优胜奖”。2010年人力资源管理的几个学生慕名找余老师指导她们参加“挑战杯”比赛,余老师尽心尽力指导,最后,她所指导的团队获得海南省“特等奖”,并成为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团队,最终获全国“银奖”。

学生的引路人

——记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班主任曾胜娟老师 曾胜娟同志是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2班班主任。该同志2009-2010学年出色完成班主任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这一学年,该同志创造性抓好学生工作,积极进取,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抓好新生入学教育。除系里安排做专业思想教育外,还组织新生学习大学生手册和大学生文明礼仪手册。这些对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做人思想、成才思想产生较大的影响。

第二、科学管理班集体。制定制度让班上所有同学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班级管理,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点,建立团结的集体。

第三、进行目标管理。从第二学期开始,要求学生针对第一学期的德智体等方面存在的偏差分析原因找差距,并建立目标管理体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完成个人目标和班级目标。

第四、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根据学院的安排以及工作进度,每月召开主题班会解决广泛存在的问题,班主任工作常态化。

第五,抓好学风建设。通过班会探讨学习方法,并强调学生牢固树立“学习不亮红灯”意识,认真负责搞好学习。通过听课、与任课教师交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调查了解,制订相应措施保证学习积极性。

第六,关心贫困生。针对该班贫困生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贫困生学杂费的减免、缓交工作和勤工助学工作,对稳定贫困生思想情绪起了一定作用。

第七,学生综合考评工作坚持公正、公平、公开。 该同志能加强自身修养,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团结带领学生解除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困难,使该班成长为一个优秀班集体。

在思索中工作 在工作中成长 在成长中收获

——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班主任黄良颖老师

黄良颖,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生,2004年毕业于海南大学理工学院(本科),2010年7月毕业于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职硕士),2004年9月起担任专职辅导员;现任旅游学院团委副书记,兼任2007级旅游管理、2008级旅游管理专业2个班(共120人)的班主任。

一、 深入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黄良颖老师始终把“育人先育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黄良颖老师积极认真地参加教职工政治学习,始终保持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同时注重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

黄良颖老师不断强化自身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工作力求做到扎实深入。在工作方式上,他注意引导多于灌输,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努力避免空洞说教,做到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尽可能地实现教育过程最优化和教育成果最大化。

自担任旅游学院团委副书记以来,黄良颖老师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很好成效。如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同时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特殊时期的需要,通过深入寝室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查、分析学生思想状况等,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教育和影响学生。

二、紧紧围绕学校深入教学管理的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

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和班主任,黄良颖老师带领学生干部和班级学生开展了“旅游风采节”、“团校培训”、“大手牵小手—志愿者活动”、“圣诞核可制作大赛”、“女生节”等活动,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了“公益拍卖晚会”,还指导《迎新专刊》和《海韵报》的编辑出版等。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创造性的举措,很好地起到了宣传教育的作用。

以心换心,和学生一起共成长

1、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奖、勤、助、贷工作

旅游学院是学校的大学院,许多学生来自边远、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较其它高校更高,做好这些学生的工作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黄良颖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两个旅游管理班共有在读本科学生120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超30%。黄良颖老师一直把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教育和管理工作作为事关学院(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常常深入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还在情感上给予贫困生更多的关心,鼓励他们自信自强。几年来黄良颖老师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了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动感服饰奖学金等各项助学金的评比申报工作,所负责班级没有一名同学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三、关注“特殊”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黄良颖老师坚持“以人为本 与时俱进”的工作原则,长期坚持对贫困生,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成绩较差和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学生等几类特殊学生进行跟踪教育。针对这几类学生的特殊性,黄良颖老师主要对他们进行心理方面的影响和教育,通过师生谈心、同学互助等措施,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和自信,逐步消除心理障碍,放下思想包袱,建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1、卓有成效的班风、学风建设 、班风建设

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培养是建设优秀班集体的组织保证。面对新的形势,黄良颖老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采取了积极培养、认真考察、慎重选拔、大胆使用、勤于督导、严格要求、定期轮换、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原则的选人用人机制,成效显著。

2、和谐寝室文化建设

学分制下寝室是班级建设的有效载体。学生寝室不再是单纯的生活、休息场所,更是育人的重要阵地。结合这一新的特点,黄良颖老师在宿舍内开展了“一帮一学习互助”和“文明寝室”、“寝室文化建设”等活动,通过室风带班风、学风,共同形成良好的和谐班级局面。

为建设良好学风,黄良颖老师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讲座、诚信考试签名、英语四六级考前大型宣传等诸多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促进了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奋斗目标。同时,黄良颖老师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上争当标兵。几年来,她所带班级取得了很多突出成绩:

四、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构建学生素质拓展平台

黄良颖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并注重坚持群众性原则,将尽可能多的同学吸引到活动中,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黄老师所带班级每学期都定期举行节日联欢、体育比赛、各类社会调查、趣味活动等,让学生在活动中特长得以充分发挥,也让学生在参加活动时感到愉悦,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与此同时,黄良颖老师还注重加强班级间的交流与协作,通过以班为单位开展集体活动,很好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集体荣誉感。

五、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积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学生对就业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因此班主任在学生就业方面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提供就业率的层次,更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学生较好地完成自我认知并明确地树立自己的职业方向。为了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扎实做好毕业班工作,黄良颖老师有针对性地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对学生提出要求,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解:大一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本专业的职业大方向,同时确立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

2、大二、大三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完成自我认知,借助相关测评等手段,确立毕业后的职业目标,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

3、学生临近毕业时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就业市场情况灵活调整职业方向班主任要积极指导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找准并确定职业目标。

4、毕业班学生分散,不易集中,给班主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为了把工作做实做好,黄良颖老师选拔“班级就业信息联络员”,同时完善就业工作信息网络,并积极配合学院为毕业班学生举办职业规划指导讲座、做好专场招聘会等,多渠道多举措地拓展和提高了就业服务工作的广度与质量,收效显著。

几年来,黄良颖老师在“管理者”与“服务者”的双重角色中不停忙碌。他用热心服务学生,用关心打动学生,用真心凝聚学生,得到了学生尊重和同事的好评。同时,他也用责任心换来了收获,用勤奋换来了进步,得到了自己内心的认可和满足。 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 记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班主任李小冬老师

李小冬,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1月生,2002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2009年3月就读西南林业大学(在职硕士),2004年9月起担任专职辅导员,现担任应用外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系团总支学生会指导老师,并担任旅游管理(应用外语方向)11个班(601人)的班主任。该同志恪尽职守,认真工作,并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热情周到为广大同学服务,学会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的改进工作方法和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同学的认可和好评。

一、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

该同志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能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视理论学习,关心时事,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的各种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执行学校、学院的有关政策,在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组织本系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和讨论各种重要会议的精神,并注意指导各班级结合实际问题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和本系广大同学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推动了全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敬业爱岗,兢兢业业

该同志认真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向领导请教,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消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学会对遇到的问题进行理性思考,深挖其中的规律性,注意工作的条理性,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注意保持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待来办事的学生,兢兢业业耐心细致地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竭诚为广大同学服务。

该同志以身作责,严于律,积极调动辅导员助理、班长、班委、学生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潜力。选拔好系团总支学生会的主要干部,并对他们的工作进行指导,使他们真正成为本系学生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切实联系师生的桥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班级,掌握学生的近期思想动态,了解同学的要求和意愿,给同学们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并取得实效。

在工作过程中,该同志还注意集思广益,借鉴兄弟院系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本系的实际情况,注意征求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干部和普通学生的意见,

坚持民主集中制,尽量使本系制定的各项管理规定既有利于本系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得到尽可能多的学生的认可和拥护。

三、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关心爱护学生

“亲其师,才信其道”,只有走进学生,融入学生,经常和学生交流谈心,把学生当作朋友,学生才能信任老师,才能敞开心扉,从而思想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给予学生正确引导。因此,该同志在班主任工作中,主要采取了4个措施:

1、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及时了解学生的内心需要和兴趣爱好。从开学初新生的接待、新生的军训、新生的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走访学生宿舍,找学生谈心以及通过电话、 QQ 等方式加强彼此的沟通和了解。消除师生之间的距离感,及时了解了大多数学生的思想动态。

2、建立健全班团组织机构,实施梯度管理。民主选举,组建班长、班委、小组长(学生党员)负责制。在班级管理上,班长班委各司其职,除了完成自己岗位责任外,还采取了班长-班委及党员,形成小组管理负责制,将班级成员分组管理,由班委、党员任小组长,由班长进行统筹。小组的管理,有利于老师、班长、班委及时掌握班级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动态,有利于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文娱活动,并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同学在思想、学习和生活各方面确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3、紧密围绕大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1)坚持班会制度,每次主题不同,增进了与学生们的感情。鼓励学生们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社会事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2)认真组织参加学校里的各项活动, 以校院系活动带动本班活动的开展和进行。紧密结合外语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和引导班级开展相应的课余文化活动,以便加强同学们的感情交流和专业学习;(3)针对本班学生性格偏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的特点,由班委会组织,协助开展了一些学生们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如班级联谊晚会,进一步增强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4)考虑到学生大部分是外地来阜, 尽量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 更注意关心贫困学生的衣食住行,尽全力想办法,为他们提供可能的勤工助学岗位。

4、关心每一位学生、建立贫困生档案

该同志在工作中,经常和学生沟通,及时疏导学生情绪上的波动和心理上的困恼,特别是一些心理困难、学习困难、家庭困难的同学,及时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并积极的提供相应的、力所能及的帮助。在贫困生补助金的评定过程中,秉承“公平, 公开, 公正”的原则,深入调查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状况,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经过初评、复评,争取将学校的每一项政策切实的落实到每一位贫困生身上。

四、主要工作收获

工作中,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抓好本系的英语学习和各类竞赛。近两年的全国、省级外语竞赛共有24人获得省级名次29次,5人获得国家级名次6次。近两年在省级比赛中,有15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名次16次。

勤奋工作,老实做人,是李小冬老师的追求目标和真实写照,并于2004-2005学年度院级考核优秀,2005,、2006学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监考员,所带的班级和团支部也多次被评为校级、院级优秀班集体,在学校、学院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

虽然工作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热爱学生工作,热爱她的学生。 辛勤耕耘树桃李

—记海南大学农学院班主任王英老师

王英,女,1971年1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1999年7月~至今,在海南大学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系任教,兼任生物技术系实验室主任。在2008-2010三学年里,她担任2006级生物技术专业1班班主任,在学校领导的统一组织、院系领导的指导、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习、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在2009-2010学年里,她认真做好了毕业班的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与经验。

一、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王英同志在实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努力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牢记自己神圣的教师职业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积极协助院、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她深深认识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二是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与学生谈心。本学年共开班会10次,基本是每月开一次,为的是及时将班级中存在各种的问题进行解决。在班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大环境。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与学生谈心,注重的是学生的个性和因材施教。她常利用课余时间和班干部及问题学生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在这个时候,她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也正因如此,她得到了班上大多数学生的喜爱和信任。她所负责班级学生在2009-2010学年里违纪率为0%,无重大违纪事件和重大事故发生。

二、加强班级管理,加强本班学风、班风建设,提高本科考研率。

在这个学年里,她的班级管理工作从四方面实施: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勤工助学等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通过学生的努力,在2010年里分别有1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了“励志奖学金”及1名学生获得了“海南省优秀贫困生奖学金”。并且在2008年、2009年先后有1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1名学生获得了“励志奖学金”及1名学生获得了“金厉助学金”。在校级各项奖励中,本班学生先后2006-2009三学年里累计有4%学生获校级特等奖学金、8%学生获校级一等奖学金、12%学生获校级二等奖学金、16%学生获校级三等奖学金、12%学生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奖、20%学生获校级“优秀班/团干部”荣誉称号、12%学生获校级“课外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等。(2)认真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科研活动,认真开展本科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试验,促使本班全部学生认真的完成了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专业实践课程,其中有1名同学荣获了“海南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称号,占农学院2010年本科校优秀毕业论文总数的33.3%。(3)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而不是"包袱"。在这点上,特别要提一提的是班干部的选用,这是让学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并在2009年10月被评为2008-2009学年度海南大学校级先进班级。(4)加强学生考研与保研工作的指导,帮助更多学生能及时认清目前就业形势。以“集体开班会计论、个别学生单独指导”形式,主动指导与督促更多学生通过上研究生来谋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她主动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为学生联系考研/保研导师与学校,经常鼓励学生加强其考研意志,最终全班25人中有11位同学顺利地被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10所大学录取,使得本班考研率为44%,名列农学院前位。

三、积极抓好了班级个别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提高本科毕业率。

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是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至关重要的一环。每个学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锻炼的基本权利,关注后进生是尊重学生享有这些权利的重要体现。在她接手这个班级管理工作时,她首先发现在这个班上,所谓的“差生”基本上都是男同学,同时也摸清了沉迷网络游戏是他们之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这几名同学不仅在班级综合排名靠后而且面临留级的可能性。为了让他们及时赶上大家的学习节奏,她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他们,与他们真诚相待,耐心劝导与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她通过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及时赞扬他们或结他们委以“重任”,使他们时时溶入班级管理工作及相关活动中,及时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促进其思想的转化。这一部分学生在本学年的学习与科研及班级活动中都表现出了明显的转变,如唐小卫同学在她的耐心劝导与相帮下,不仅摆脱了网络游戏的诱惑,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先后在班委中主动担任了生劳委员及班长等职务,工作认真、责任心及为班级服务意识强,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并积极地参加了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2010年6月份时本班学生毕业率为96%,获得学位率为96%,到2010年12月本班达到毕业率100%。

四、积极主动地做好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提高本科就业率。

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历年都是毕业班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如何真正切实地做好这项工作,这的确也是压在每位毕业班班主任心头上的重要工作。她吸取了往届班主任工作经验,用心地与非考研生进行思想交流,正确引导学生的就业心态,树立他们正确的择业观。并通过多种渠道主动性为学生寻求用人单位的信息,认真指导学生的就业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在毕业时大部分学生都有了就业意向单位,而本班的毕业生第一次就业率为96%,在农学院名列前茅,并因此本班获得了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专项奖。同时本班有1名学生获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占农学院2010年校优秀毕业生总数的33.3%。

总之,在这一个学年里,她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本着“学高为师、德厚为范”的教育理念,积极协助院、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关心学生的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试验及就业等问题,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用爱心感染学生

——记海南大学农学院班主任韦双双老师 韦双双老师是农学院生物技术系一位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韦老师于2007年9月开始担任农学院生物技术系海甸校区07生物技术班班主任至今。做为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她以自己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工作踏实认真,方法得当,使07生物技术班多次获得学校学院表彰。班里5人已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分别保送入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韦老师按照“用爱心感染学生”教育思想,“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不仅在专业上为学生抛砖引玉、指引方向,还在思想上生活上给予学生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从她当上班主任时起,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当好一名称职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在这三年里,酸甜苦辣都品尝过。她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和丰厚的感情。

一、用爱心感染学生

“用心交流,平等尊重,爱心传递,营造和谐友爱的班集体”。在韦老师接受作为07生物技术班的班主任这个任务后,就积极的向其他已经做过班主任的老师取经,也向其他年级的学生取经,为做班主任而努力准备着。作为班主任,她坚持深入到学生中去,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健康,更重要的是关心学生“怎样做人”。这正是作为班主任的职责所在。从迎新开始,她亲自到迎新的现场迎接学生,之后到学生宿舍去了解他们,询问他们入校后的生活情况,对大学、对专业的看法,以及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迅速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作出正确的引导,使得学生尽快平稳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进入角色。很多送学生到校的家长说:“有这样的班主任,我们回家就放心了。”班级班风学风很好,大一第一学期就获得了“优良学风班”,大三(09-10学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之后她积极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如假日海滩烧烤、文昌出游、乒乓球比赛、动植物实习、生产实习、篮球比赛等,跟学生做朋友,让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当得知学生生病时,虽然当时韦老师怀孕即将临产,但是还亲自到医院去看望学生,鼓励学生,并告知班委协助解决医药费用问题。

在09-10学年,协助班委为赵瑞仙同学组织募捐活动。当得知赵瑞仙同学因家境贫寒,支付不起为治疗其视网膜脱落的8000多的手术费而一筹莫展之际,在第一时间协助班委发起了“沐浴爱的阳光”爱心募捐倡议活动,全院师生积极捐款,最后共筹得善款5040元,全部通过海大邮政储蓄所汇到赵瑞仙同学的帐户上,基本解决了赵瑞仙同学的手术费问题,使其顺利的完成了手术,在康复后重新回归到集体大家庭中来。通过这次活动,体现出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和班级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韦老师认为: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

二、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

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所以一开始,韦老师就花很大的心思培养班级的骨干力量,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这样可以培养班干部的组织能力。当然班主任要随时随地作检查指导。这样以来,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能顺利的得到开展。班级凝聚力比较强,获得了很多集体荣誉。在大一获得“优良学风班”后,大三又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并且在这三年里还有多次获得小品比赛第一等好成绩。四六级过级率也还不错。班里学风很浓,很多同学立志考研。班里还组建了英语四六级学习小组以及英语学习的交流群,建立班级同学通讯录系统和宿舍长通知相结合的通讯制度,建立班级群系统,建立各幢宿舍楼负责人制,建立起一套成熟并且公平的推选制度。总体来说,班委间的通力合作,以及同学的积极配合,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在09-10学年,成功的举行了考研交流会。通过班委,以及韦老师自己与学生的交流中得知学生对于如何选择学校、专业等考研报考知识感到困惑的情况后,决定举行一次考研交流会,得到了学生积极地响应。在系主任、学工办老师的帮助下,邀请到了校研究生处蒋处长、学院胡新文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的黄惜所长、教务处的杨志斌老师以及生物技术系的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在交流会上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积极地向各老师提问,老师们耐心的一一解答,交流会气氛热烈。通过这次交流会,使同学对考研的流程有了详细的认识,为同学今后的复习规划指明了方向。

此外,协助班委组织乒乓球比赛、假日海滩烧烤等各种文体活动。班里同学情同兄弟姊妹,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风气蔚然成风。

三、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营造轻松的氛围,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鼓励学生大胆表现自己”。韦老师一直把思想工作置于班级工作的首要问题来抓。经常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除此之外,还积极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考取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证书、会计师从业资格证、普通话水平考试、驾驶证等,为找工作做好准备。班里不少同学表现优秀,获得很多荣誉。如王金良同学多次获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的名次。因为综合素质突出,作为我校交换生被派往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学习一个学期,并且在那里仍然积极进取。在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同时,努力学习,成绩优秀。今年暑假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暑期夏令营的参与资格。班里在学生会中有三位同学在主席团任职,另有三位同学担任部门的部长;在团委中有两位同学担任部长,心协的会长也来自他们班。另有一人担任农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两人为支委。另外07生物技术班在大三的平均绩点达到了2.76,8人的绩点达到了3.50以上,其中李波同学的绩点达到了4。在09-10学年,三个同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一个同学获得了校级特等奖学金,两个一等奖学金,九个同学获得二等奖学金。

四、做好联系班级和任课老师的纽带

韦老师作为班主任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老师的一些优点。如特长、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绩,使他们因尊其师而重其教。同时她与任课老师密切配合,经常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以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同时鼓励同学与任课老师有更多的交流,并积极参与到教师的科研中去。这样有利于更好的、恰当的抓好班级工作。同时师生间交流了感情,增进了了解。并且在参与老师科研的同时,学生也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包括做人做事做学问。

韦老师以其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学生打一个电话,捎一个口信,她便放下案头工作,尽力帮助解决;她随时注意学生的思想变化,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她努力做到爱洒全面,公正而不偏心,对学生一视同仁;当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遇到困难时,韦老师要求学生互帮互助,互敬互爱。和韦老师交谈让学生感觉很放松,她就像老朋友,总会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分析每一件事,每次谈话总能让学生收获很多,所以学生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她商量,有什么烦恼都愿意向她诉说,而有了开心的事也都会和她一起分享。

韦老师就是这样以“耐心+爱心+奉献之心”实现着她的班主任职责,她说“能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帮他们一把,是为师者至大的幸福和快乐了”! 与学生心贴心

——记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班主任黄松梅老师 2008年黄松梅老师接任了200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的班主任工作,之所以中途接管这个班级是由于原班主任去泰国支教的缘故。尽管是半路接手,彼此都不了解,但是黄老师却和同学们关系十分融洽,多与同学们见面,与他们谈话,让彼此都有一个互相了解和适应的过程。通过几次班会的召开,对大部分同学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知道他们现阶段所面临的困惑与理想,从而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多与他们沟通,及时向班委了解班级或同学们所存在的问题,掌握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尽力担当好班主任的责任。

在担任班主任的这两年多时间里,黄松梅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班委选举,组建一个良好的班委,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接手该班后,按照学校的安排,改选了新的班委,而这次班委的选举依照同学们的意愿采取毛遂自荐的方式,然后由同学选出自己心目中合适的班委人选,通过竞选和投票也让我对班级的同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这个班级的整体风气有了最直观的感受。随后的日子里,这届班干部在组织班级活动、配合学校纪律检查、卫生防疫、传达学校与学院政策和消息等工作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的所有工作都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与配合,并连任两年。在他们的帮助下,黄老师随时都可以了解班级动态,得以及时、准确的解决各种问题。

二、特殊时期,密切关心学生思想、生活动态,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反映上报

在发生霍乱疫情的特殊时期,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以及思想和人际交往等都产生了一些困扰,同学们的情绪也难免有了一些较大的波动,对此,黄老师多次召开班会,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了解他们想法的同时也组织一些休闲游戏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除此之外也认真的倾听学生们的反映,了解他们的需求与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比如说是有家教的同学因为疫情的缘故不能出去打工等,对此,黄老师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与学院商量,在确保学生生活的同时也确保学生的打工机会。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同学们可以安心的学习和生活,并号召同学们多组织一些体育活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此时的重要工作。同学们的意见得到了及时的反馈,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同学们平稳的渡过了疫情期。

三、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安全问题,永远都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本校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必须要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让他们在认真学习、快乐玩耍的同时健康安全的成长。每一次召开班会黄老师都会多次强调安全问题,在与社会人士的交往过程中要学会保护自己,避免存在安全隐患。寒暑假两个长期假期期间,注意路上的安全,在出游或者是回家路上时最好与人结伴而行。在她担任班主任的两年多时间里同学们安全的渡过了校园生活。

爱岗敬业的班主任

——记海南大学食品学院班主任潘永贵老师

潘永贵,男,1970年生,博士,海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历年担任了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食品学院1998级、2000级以及海南大学200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班主任。目前还承担了201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严格按着班主任工作条例进行,共3次获得学院优秀班主任奖励。

在具体工作中,首先注重将思想教育渗透到自己的教学与指导学生学习的实践中去,指导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崇高的学习志向;特别注重在班上形成优良的学风和班风,在学生入学初期,就积极配合学院组织的新生入学教育,尤其是专业教育,以及耐心细致回答学生提出的许多问题。并在每个学期组织针对学生的学习问题组织1次学习经验交流会,通过这些活动的组织,在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风气。

同时,还鼓励学生多看专业书籍,多听各种讲座;在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还密切关注学生生活方面出现的问题,平时,通过不定期到学生寝室走访,利用上课机会,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及时发现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一旦有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及时将学生的情况向家长通报;同时,注意与辅导员做好协调,定期不定期地主动和辅导员进行沟通,以便更加掌握学生的思想与生活情况;除了与辅导员加强联系外,本人经常与相应的上课老师联系沟通,了解本班学生到课与听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除了抓好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外,还非常注重学生的感恩教育和诚实教育,感恩教育方面要求学生不仅平常经常跟家里通电话,同时更要求学生在每学期应至少要给父母写一封亲笔信,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不仅要感谢父母,还有老师、同学,要对他们的点点滴滴记在心上,并表现在行动上;在诚实教育方面,主要强调同学们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尤其是考试作弊的问题,多次开会强调;同时还通过一些主题班会,对诚实的问题展开讨论,使每一个同学认识到诚实的重要性。正是这些特色教育,融洽了班上同学之间的关系,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并且班上也没有一个同学因作弊受到处分。

此外,老师特别注重学生的就业问题,积极为学生提供各种就业信息,为学生就业出谋划策,为学生在就业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疏导。

经过学院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以200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个班级情况来看,76%以上的学生均曾获得学校各个等级综合奖学金,12%的学生获得过学校“三好学生”奖,并有1名同学获得2008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2人次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 3名同学获得海南大学2008年度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的课题项目研究项目,85%以上的学生获国家食品检验工中级证书;并且2个班共有9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其中2班还被海南大学评为2008-2009年度先进班集体。 关爱学生 用心倾注

——记海南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班主任李艳老师 李艳,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任2008级土木工程1班班主任。

光阴似箭,大二的第二个学期即将结束,她带领全班同学,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秉承百折不挠、刚毅厚重的精神,以提高班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自我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班现有60名同学,从大一到现在,她倾注了大量心血,帮助学生成长。

一、加强班级管理方面

要做好学生各方面的工作,单凭班主任孤军奋战是绝对做不好的,她充分发挥班干部协助管理班级很有成效。同时,她创新了班主任工作,从大一年级设计高空演讲,通过此活动选拔出第一批班干部。对班干部,她严格要求他们、科学指导他们,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

二、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思想教育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只有在学生思想健康积极的前提下,才能谈其他。所以学生思想常抓不懈,针对学生年级的不同,李老师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大学一年级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形成独立学习的能力,这也是执行和落实在人才培养上实施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应用。一年级结束时,该班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总成绩列年级前列。高数这个大一年级老大难问题,通过率达96%,取得了任课老师都认为不可思议的成绩。进入大二后,她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当成自己工作的重点,具体实施是建立在跟学生的沟通、了解和观察的基础上。如典型的有打游戏、谈恋爱、借钱提前消费、寝室同学难以相处等问题,她发现后都用心去找学生谈心,帮助学生改正。曾在考试前期,她随机夜访所有学生宿舍,对在考试前仍不能认真复习的学生进行了有效的指导教育,帮助他们改掉不好的习惯,用心投入学习。

三、指导学生学习

一直以来,她对学生的学习要求都非常严格,强调学生的课堂到课率,上课效率。两年来,该班到课率非常高,学习氛围良好。各科成绩都很好,班级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通过四级考试,三人次通过六级考试,有半数同学获得过学校及学院各类奖学金。每次考试前,她会在班内强调考风、诚信,两年来班内学生没有发生任何一起考试舞弊,大学一年级结束后,学生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班风获“校优良学风班”。

四、开展班级文体活动

该班在学习成绩突出的同时,文体活动同样做的有声有色,先后组织了班级蓝球赛、足球赛等各类赛事,还组织了烧烤、春游、元旦聚会等各种活动。班内既有学习上的尖子,更有全院十佳歌手冠军、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力学大赛二等奖、海南大学全明星最有价值的球员等优秀的人才,文体活动同样进行的红红火火。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最密切,是学生的“心灵导师”,是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班主任的工作要求我们全身心地投入,走进学生心灵深处。爱每一位学生,是教师、更是班主任的天职,为此班主任可能要“额外”付出很多,但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因为有时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她爱她的学生,她热爱班主任的工作,相信她会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

——记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班主任李卫群老师 李卫群,女,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2009年9月起担任外国语学院2009级日语1班的班主任。

一、培养良好班风,鼓励积极进取

“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在上课的第一天该同志就把这样一个理念灌输给全班学生,希望学生们能认真积极地对待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该同志所担任班主任的2009级日语1班,学生们在考试的过程中不仅没有作弊现象,更无其他违纪事件,学习上大张旗鼓的鼓励学生积极向先进学习,要善于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还鼓励他们在课外活动中大显身手。班级同学在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中都取得过优异的成绩,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班级良好的学习气氛和竞争环境,积极的鼓励会在无形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比如,在学校的第三届日语演讲赛中,该同志跟学生说,不一定非要得奖,但是一定要认真对待。比赛前,事先在班里举行模拟演讲,让外教和全班同学当评委,并以奖品的形式给予上台的同学奖励,台上同学的勇敢,极大地激励了其他同学。后来,在实际的演讲比赛中,班级学生也以独特的风采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赏。

2009-2010学年度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班级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竹竿舞(一等奖以及最具凝聚力奖)、日语话剧大赛(三等奖以及最具创意奖)、日语演讲(优秀奖)、学校辩论赛(优秀辨队、多项个人奖:学院一等奖、最具风采奖、最佳辩手、学校二等奖)等。

二、加强心灵沟通,关注学生发展

该同志常常与学生像兄弟姐妹一样交谈。告诉他们,天气变化记得添衣;当他们病时,会督促他们及时去看病;该同志会跟学生一起到食堂吃饭,顺便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每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还会给学生买去粽子和月饼,与大家共享佳节;新年到来之际,该同志跟学生一起包饺子,参加班级聚会;每年有春节不回家的学生,也会把他们聚到一起吃个除夕饭。虽然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该同志能走近他们的世界,能让远离亲人的他们感受到别样的爱,这就是心灵的沟通吧。

因为班级上很多都是90年代出生的孩子,所以有很多独特的思维,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会出现许多不同的意见。于是,该同志将他们的兴趣爱好等信息整理成档案,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做参考。学生有学习上或者私人的问题时也会来请教该同志,该同志一般会根据他们的性格和实际情况做出分析回答,努力疏导他们的情绪,也想尽量培养他们的专业兴趣。

三、快乐学习日语,细节决定成功

让学生学得主动、灵活、轻松是该同志的努力方向,让他们学以致用是该同志的教学目的,所以该同志尽量给学生创造“快乐学习日语”的环境,经常会把报纸新闻中出现的新事物和生活中捕捉到的信息结合起来运用到教学中,同学们都觉得日语课堂生动而快乐。

该同志每星期都布置作业,每次作业都认真批改并讲解,要让学生知道出每一道题背后的意义,想让他们从简单的造句中实实在在地掌握好语法等知识。该同志相信细节决定成功,也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常常把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跟学生分享,也常常跟他们表达这样的观点:要学好日语,还要学习日本人对细节的关注,这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提高素质的过程。

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给该同志和班级学生以太多值得回味的内容,学生的成长人欣慰,该同志本人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总结经验,认真钻研教学,条理而稳重地进行工作,与班级体一同奋发向上。 乐于奉献、服务同学

——记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班主任郭锦萍老师 郭锦萍,女,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英语系系主任,自2008年9月开始担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08级4班班主任。

一、个人思想道德方面

热爱教师职业,喜欢与年轻学子相处,关爱学生,尊重个体。始终坚信教育的精髓不是为了填满一桶水,而是为了点燃一团火焰!为此,一直希望能够做一个擦燃起学生思想火花的人。在与学生的相处和交往中注重教书与育人相长、言传与身教并重的理念,坚信“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对于班主任来说,没有什么“个人小节”可以不拘,班主任的每一个缺陷和瑕点,都有可能扩散为一批学生的缺陷和瑕点。所以,该同志无论在思想情操、治学精神、工作态度,还是在生活习惯、言谈举止,乃至仪表服饰等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视作为人交往的尺度,把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看成一名教师的职责和快乐。

二、班级建设方面

从新生入学军训起,该同志开始走入2008级4班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

在班级民主建设方面,提倡发扬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班级制度。每学期,班里都定期举行班委会、团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组建工作能力强、服务心强的骨干队伍,并制度化地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和服务工作,其中包括定期举行的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和团月活动。在年度民主评价及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工作方面也力求细致,实事求是,确保每位同学的进步和成绩获得肯定。

在班级向心力、凝聚力的巩固方面,该同志也做了一些工作,让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身心健康地发展,坚信自己是08级4班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为消除同学们的思乡情绪,每逢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作为“一家之长”,都会为大家准备好月饼和粽子,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同时,该同志也注意关心生活中有经济困难或身患疾病的同学。例如,班上有一位女同学入学不久就被诊断患有红斑狼疮——一种终身性疾病。为打消其顾虑、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该同志专门为她咨询了医学专家,并找来相关医学材料,鼓励她积极配合治疗。同样地,该同志对其他家庭有问题的学生也都一直予以特别的关注和支持。到了高年级,该同志依然没有放松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动态,继续关注和引导学生情操和人格的培养,通过一个个的电话、群聊、面谈等方式帮助他们走出迷茫和困境,同时引导他们完成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素质拓展计划,鼓励、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班级同学在2010年5月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中,开展了一个名为《525 走出心灵的孤岛 我爱我 把握绚丽的青春》的系列主题活动,其中包括与外院毕业生的学习生活经验心理交流会、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理健康知识宣传、5.25主题晚会等,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赞扬和好评。两年来,班级的班团支部累计开展了18项校内校外活动,大大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在学习方面,该同志一直强调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为提高大家学习兴趣,从进校开始就在班上组织了英语翻译比赛、英语歌咏比赛、英语小说阅读、美文背诵大赛、英语辩论赛等活动。

两年来,班级建设卓有成效,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学习态度认真,思想端正,学习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班级凝聚力强大。

三、班级取得的集体和个人荣誉

08级4班一直保持班风纯朴、学风浓厚,同学间友爱互助,共同进步,形成了一个凝聚力强大、集体荣誉感强的班级,在学院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在这个健康良好的氛围里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荣誉。其中,班级共获得集体荣誉9项,个人省级以上荣誉奖5项、校级奖15项、院级奖 6项。

此外,班级学生还积极投身参与校园文化及学术活动建设,全面锻炼了个人能力,提高了个人综合素质。至今,班里已有3人担任院学生会部长职位。同时,班里还有很多同学积极活跃于社团联合会及各大社团,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实团员生活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乐于奉献、服务同学的同时,也加强了自身能力的锻炼。

平凡而责任重大的工作

——记海南大学信息学院班主任陈泽强老师 陈泽强,2009年9月至今担任2009通信(4)班的班主任。第一次当班主任,陈老师总是以一颗热忱的心对待他所面对的每一个学生。由于没有班主任的工作经验,自从担任新生班主任后,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善于学习,经常向系里有经验的同事取经,网络的资源也让他受益匪浅。他尤其善于向学生学习,善于征询学生的意见。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不断摸索和改进,逐步提高班级的管理水平。在过去一学年的班主任工作中,陈泽强老师心中充满快乐与感激,是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的关心支持与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了他榜样的力量;是学院每一次班主任会议上语重心长的嘱托,让他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与伟大。对于如何当好班主任,陈老师在这个新岗位上有一些体会和感想。

一、在班主任工作中,宽严相济,重视班干部的培养。

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是老师的好帮手,好的班干部可以带好整个班集体。陈老师认定严师出高徒,班上每位班委,他以严要求,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干部形象。在班干部的带领下,大一这一学年中,09通信4班在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活动中获奖颇多。作为班主任,陈老师经常召开班干会议,听取每位班干部这段时间里为集体、为学院做了哪些工作,同时鼓励他们在工作上加强团结,敢于管理,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建立起完全自主式的班级管理模式。同时在私下暗访非班干部同学,听取他们对班干部的工作意见。经调查发现,同学们对班干部主动为班级服务的意识都表示很满意,以至第二学年都没有重新改选。

二、坚持学生本位,抓好班风建设

一个好集体必然离不开班风建设。在每学期的开学、期中、期末都要召开班会,每次班会上都点名,主动认识学生。每一次班会上都给学生讲述安全问题——包括出行安全、财物安全、食品安全等等。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种文体活动,同时还要加强自身体育锻炼等等。对于个别不来参加班会或经常不来上课的学生,陈老师会利用闲暇时间约他们单独谈话,了解学生最近动向、思想及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目标、生活行为等问题给予引导,让后进生在和谐与激励中得到教育。有一名班干部经常缺课,开班会也不来,大一第一学期就有不少课程不及格,累计十几个学分要重修。陈老师主动找他谈话,让他知道上大学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留级或拿不到毕业证的的后果等等。他坚信,只要悉心灌溉,静候花开,花一定会开得艳而多。经过陈老师的教育,该学生在第二学期加紧复习,努力追赶,虽然仍有些科目不及格,但是没有达到留级的程度。除此之外,他还经常走访宿舍,了解贫困生的生活情况,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三、精心施教,抓好学风建设

学生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学习学好。好的学风必然关系到学生的整体水平,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上以及学习态度上要进行极大的转变,从被动的“要我学”转变为主动、积极地“我要学”。能否很好地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说关系到大学四年的成长,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成长。在学院学风建设活动中,该班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为配合学院做好学风建设的工作,陈老师安排了以纪律委员和班长为首的班干随机对课堂的上课人数点名和对缺课的同学做好记录,上报到班主任,由班主任极时了解情况并召开班会加强教育、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经过两个月的点名登记,学生的到课率比以前都提高了,学习的风气也有了好转,在第一学年的奖学金获奖人数中,该班有1人获国家奖学金及学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2人;二等奖学金2人;三等奖学金3人的好成绩。这和抓好学风建设是分不开的。所以,只有提高学风建设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整体水平。

虽然陈泽强老师在2009-2010年的班主任岗位取得一些成绩,但他认为自己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对一些学生,特别是成绩差生和贫困生的心理动态,思想把握的还不够。因此,今后在班主任的工作中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学习与管理。

累并快乐着的班主任工作

——记海南大学信息学院班主任杨红卫老师 杨红卫,男,1977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中心教师,2006年9月开始担任200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班班主任。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主动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做到以爱奉献学生,以诚感动学生。精心策划和指导班级工作,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准确定位、发挥专长、全面发展。所带班级曾获2007年“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学雷锋活动一等奖、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瑞诚”杯新生辩论赛“最佳组织奖”、2008年海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等等;刘瑶、杨懿平同学获得200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甲组二等奖、王飞同学获得2006-2007年海南大学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丁鹤洋、杨林、谢筱耸、郑昕同学获得2006-2007年海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全班有1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做学生的挚友,用爱和真诚感动学生

有这样一句教育格言:“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人才,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人才。”热爱学生才会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给学生创造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良好成材环境。杨红卫虽然从未当过班主任,但他勇于接受这份挑战,也慢慢的喜欢上这份工作。他认为班主任的工作是有趣的,刚开始会经常接到学生的电话,询问图书馆怎么走?体育课在哪上?在校外迷路如何返校等等、、、、、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他总能耐心的回答和指导,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班主任的工作是艰巨的:常常要面对学生的突发状况,他总能及时快速给予解答或处理,记得2006年底班上的一个叫文家利的学生患先天风湿性心脏病需要做手术,他和学工办老师积极为学生找医院、筹手术费、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探望等,在大家的帮助下学生健康返校;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的,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他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下到班级嘘寒问暖,经常找班干部了解同学的身心健康情况,并在班级中建立同学心理互帮互助机制。虽然这些工作很繁琐,但同学们看在眼里,爱在心里,班主任的付出得到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同学们喜欢上这个像大哥般的班主任,有事、有心里话总愿意跟他说,每逢节假日他总会收到同学们的祝福短信,让他倍感温暖。

做学生的良师,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杨红卫认为,班主任工作的难度不亚于上好一门课,每个学生的思想、心理、学习状况、家庭条件不同,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他本着“学生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的理念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班级。

一、狠抓班级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同学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

班级的思想教育工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杨红卫始终以正确的人身价值观念的教导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核心,开展了“我心中的大学生生活”、“活出你的精彩人生”等主题班会,受到学生的喜爱;工作中深入班级与同学谈心,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及时反映本班同学的思想状态,对那些思想偏激、精神状态不佳的同学以聊天的形式给予心理疏通;对班委提出了明确的“帮助和团结班上每一位同学”要求和目标,通过多种形式让每一位同学体会到班级温暖,并树立起自己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使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二、严抓班级学风建设,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何况是在大学这样的黄金时期!为了加强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杨红卫采取了以下措施:下到宿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下到班级召开学习主题班会,加强学习重要性的教育和指导;建章立制,完善学习考勤制度,建立学习交流会和考前动员会制度,把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与此同时鼓励同学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学校社团组织和校园文化活动,充实校园生活。经过教育培养,班上4名学生担任了校级学生干部,大一时就有10名同学通过了四级考试,大四时有13名同学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该班形成“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优良学风。

三、关心班级同学生活,力所能及的解决班级同学困难

杨红卫所带的班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都是80、90后,有的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刚入校时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等,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他积极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更多的是教导同学学会自立,在班级内部塑造“同学困难就是我的困难”的氛围,建立班委负责制,每个班干负责几个同学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遇到困难共同解决。四年来该班没有任何一位同学因为生活、经济困难而出现其他问题。

做学生的人生导师,提升素质,完善自我

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杨红卫把加强学习作为增强自身为人民服务本领、适应新形势需要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做。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改善知识结构,认真研读教育学、心理学及中央16号文件精神等内容,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生活中,他待人诚恳、平易近人、团结同事,主动向学工办老师和班级任课教师进行工作交流,及时获取学生的信息,为班主任工作不遗余力;工作中坚持向领导和同事学习,从学生中学习,从书本网络上学习,为同学们更好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经过努力,于2009年考取了同济大学虚拟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深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叶的事业也许永远不会惊天动地,但正是这渺小的,不起眼的叶,成就了花的绚丽,果的辉煌,班主任就像这不起眼的叶,但却在不平凡中显现了伟大之处,四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杨红卫感触颇多,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总结,用他的话就是“当班主任工作累并快乐着”,虽然有苦有累,但他在这条路上一直探索,永不停息,他愿意干叶的事业! 默默无闻、积极奉献

——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班主任志勇老师 志勇同志自2007年开始担任艺术学院绘画系雕塑班班主任工作,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责,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来开展班主任工作:

一、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热爱学生是形成教育事业和教育艺术的基础。作为老师首先应该把教育当作一种事业,而不是事情。事业和事情,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两者在时间、空间和性质上,都绝不相同。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做的,就看你怎样去做。一件事情如果你只把它当作一件事情,它就只是一件事情,做完就脱手。如果把它当作一项事业,你就会设计它的未来,把每天的每一步当作一个连续的过程。志勇老师始终保持着工作热情,热爱学生,不仅从专业上指导学生,更从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关心学生,深受学生喜爱。

二、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

热爱学生,就要面向全体学生,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学生也是合法的公民,他们完全应该享受到同等的权利,应该享受到同样的教育。前苏联的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教师真正的爱。”做老师的就应该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在志勇老师的带领下,班上开展各项活动、评选各种奖项都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让班级充满民主气息。

三、充分信任学生

学生是教师进行教育工作的对象。怎样看待作为教育对象的学生,采取什么态度,不能不直接涉及到班主任的教育效果。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既是教育的客体,又是教育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的作用,是促进学生思想转化和顺利完成教育任务的关键。班主任能否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是关系到培养人的质量问题。充分信任学生符合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方向。特别是在艺术创作领域,充分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对艺术创作来说更显得尤为重要。

四、对有困难的学生,尤其是对有心理障碍的同学要进行特别关注

人在特殊情境下会产生特别的思想情绪,比如家庭变故、失恋、身体受伤等都会对人的情绪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学生正处在趋于人格成熟的阶段,思想有时候很不稳定,尤其对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的学生,要给予特别大的关注。

在外界的关注和帮助下,尤其是老师对同学的关注,会很大的影响到他们的情绪和思想。所以,作为班主任一定对特别的个体进行有重点的关注,经常和他们进行交流,稳定他们的心情,完善他们的人格。

志勇老师所带的一个学生,由于个性强、缺乏一定的交流沟通能力,人际关系紧张,不断和同学和老师发生冲突,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在他接手该班班主任的2年时间里,志勇老师不厌其烦的去开导和帮助这个同学,及时与冲突涉及到的学生、老师和学院沟通、妥善解决问题。在他和班上同学的努力下,该同学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不断的调整自己,现在基本和室友、同学、老师相处愉快,积极上进,学习和生活都能正常进行。

志勇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以责任为基石,以情感教育为突破口,做好每一件工作。对今后的工作,志勇老师表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的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培养学生能力,磨练学生意志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班主任钟恒老师 回顾过去一年,钟恒作为艺术学院设计系2009级服装表演专业班主任的工作情况,可以说该同志能够坚持原则,敢于面对出现的问题,来用不同的方法将所发生的事情合理的进行处理,并且能够运用教师与学生间的专业支撑点给予所在班学生对于专业的了解,给予如何进行学习的引导,能够让学生懂得应该怎样进行自我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班干部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从“关于人生,关于学习,关于生活”等多方面进行讨论,使该班的学生能够学习情绪稳定,政治上积极进行,专业方面参加全国和省级比赛多次获奖。

艺术学院设计系2009服装表演班实有学生18名,在;来自于全国的五个省份,该专业属于在前些年因故停招,到2009年才恢复招生。2009届服装表演班也属第一届的学生班级,该班还有一大特色,即全部是女生,且身高是她们的特色(专业所需)。在此之前,该专业曾因管理混乱,影响了海大艺术学院的声誉才停办的。所以,新的班级给钟恒同志在管理工作中增添了难度,学院的期望和专业的发展,给予该同志较大的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还是喜人的,得到学院及老师和学生的肯定。

一年来,该同志能够将班主任的常规工作与学校学生管理结合在一起。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于这个全部是女生的班级,学生与学生之间如何团结予以引导。对如何进行自身保护等安全知识予以引导,并对学习中理解问题较慢的同学给予鼓励和帮助,能够合理公正的落实常规的学生的各项评选工作及落实关于贫困生资助工作等。该同志还担负着专业课的教学工作。为了班主任的工作,基本上将业余时间进行充分的利用,用班会的形式与学生谈话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一年来该班的学生从思想品德方面,专业知识方面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年来,2009级服装表演班的全体同学实在和谐相处中相互了解,在发扬班集体荣誉感中努力学习,在平时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教育中积极要求进步。该班级的有70%以上的学生在各项学院的工作中积极参与,得到学工管理系统老师的好评。一年来这个班的学生由单纯、独立的新生逐渐成熟成为一名热爱班集体、热爱学习的海大艺术学院集体中的一员。这中间与班主任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在专业学习方面,这个班的同学能够配合专业老师做好各项工作。从学校的公选课到涉及本专业的多种课程,学生都抱有极大的兴趣和学习的热情。至今无一人因课程受到处分,也没有大面积旷课或迟到而在纪律上受到处分。该同志能够抓每一件班里的事都有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包括班委的建立、班会的召集、直到组织的内容落实。服装表演专业对于形体要求较严格,需要严格要求并强调学生在注意身体的情况下进行控制。因此,自该班入学至今,一直坚持着每月两次测体重(假期除外),进行记录备案,对比每一次的数据,通报给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协作学习的能力。抓得严格可以说是能否较好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讲关系该班学生四年的成长,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成长。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和谐相处、学会生存和保护自己等方面毫不松懈,能够执行和落实在人才培养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应用作用。

一年来,在班主任的认真管理和关心下,2009级服装表演专业的学生也作出不菲的成绩。在整个2009—2010年期间,该班不仅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能够认真,得到了所有任课教师的好评。同时在专业社会实践平台也有着良好的表现,为本专业和学校及学院增光。

1、2010年中国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七仙形象小姐全国总决赛,该班学生黄蓉摘得桂冠。陈思琪同学获得最佳潜质单项奖。

2、该班学生入选并参加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开园仪式、旗林升旗仪式等重大活动,获得了由国家礼宾部及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颁发的“优秀国旗手”、“优秀礼仪人员”荣誉证书。

3、该班同学经过层层选拔,入选2010第十六届亚运会上引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运动队引领员资格。

4、该班的陈思琪同学在参加2010首届海南国际游艇大赛中国区决赛获得季军。

5、海南解放六十周年大型晚会,该班全体同学参加了第六篇章中的演出,受到了组委会的表扬。

6、2010新丝路模特大赛在三亚进行全国总决赛,黄蓉通同学入选全国“十佳”模特。

7、该班的何玮等同学还被选为著名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参加了东线高铁、海南国际高铁邀请赛等多次礼仪活动。

一年来,钟恒老师在防微杜渐,铸造良好的生活习惯方面,真正的做到了落实。对于班主任来说,落实是建立在跟学生沟通,了解和观察的基础上,经常会涉及到一些非常具体的事情。遇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不留有余地。在对于学生情况审时度势总体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以班会、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引导。大卫休谟有句名言:“习惯是人类生活的伟大向导”。因此,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帮助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是班主任始终的任务,也是培养人才使其成功的保障。

用真心和学生交往

——记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班主任范冬英老师

夏日炎炎的六月,范冬英老师,刚和相处了四年的05级学生依依惜别,就接到担任新生班主任的工作安排。重整了心情,怀着期待,在秋风徐徐的九月,迎来了自己的学生们——09园林(1.2)班的58位同学。

新生班级的工作总是繁杂而重要,儋州校区地处偏远的农村,又正处在两校合并后校区搬迁的过渡时期,凭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开学伊始一定有很多学生和家长会有情绪和想法。为了让学生一入学就能有一份安定的心情,了解学校和理解学校,在新生入校报到刚开始,范老师就做好了准备,提前拿到了学生的花名册和宿舍安排表,坚持在新生报到期间每天早中晚三次下宿舍,往返于男女生宿舍之间,及时欢迎每一位到校的新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面对学生和家长提出的种种疑虑和问题,如能不能搬到其他较好一点的宿舍,学校治安会不会有问题,什么时候搬到海口等,一一耐心给以解答和安抚,有个别平时娇生惯养的学生,哭啼着要跟家长回去,范老师除了耐心地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让她们明白来大学关键是学有所成,锻炼自己外,还精心安排了几名二年级的优秀学生,以他们的刚过完一年的学习经历现身说教,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快学生们都安心了下来,家长们也都放心地离校。

班级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刚入学,同学们还彼此不够了解,再加上入学赶上“甲流”,原本计划的军训项目延后了,课程学习被提前了,这时的大学生活对新生同学来说是新鲜的,同样也是迷茫的,为了让班级的工作和学习尽快走向正轨,组建一个良好的班干队伍是关键。为此,老师建立了班级学生信息档案,快速掌握了班上每个学生的优点特长以及学习工作能力,为班委的顺利诞生打好了基础。第一届班委,肩负着不小的历史使命,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接触,在我的耐心指点下,班级制定了班级文明公约和宿舍公约,班委各司其责,同学友爱,逐渐形成团结沉稳的班风和良好的学风。

在生活上,关心同学,经常走访学生宿舍,对家庭困难的同学,给予真诚的关怀,了解他们的困难,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在学习上,积极引导同学对专业的热爱,认真组织专业学习交流会,介绍高年级学习优秀的学生给同学认识,看到一份份专业设计作品,同学们激起极大的专业兴趣。平时没课的时候,经常到班级的专业课室,查看同学的学习情况,和各任课老师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有段时间,有个别宿舍同学老迟到,了解后通过谈话,及时遏制了迟到的现象。注意和各班委保持密切的联系,了解到班上有个别同学有上网吧玩通宵的情况,耐心找他谈心,分析利弊,晓之以理,把他们劝回了头。课余时间,主动参与班级活动,球赛、聚会,交流会等等,和同学建立起良好的师生感情,鼓励学生多参加文娱体育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工作中积极配合学院工作,在班级和学院间建立良好的联系,整个班级气氛好,积极向上,多个宿舍荣获文明宿舍称号,班级和个人获得校内外各种奖项多达30多人次。

作为一名教师,除了尽心尽力当好班主任工作外,认真对待教学工作,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在圆满超额完成教学工作外,还完成教材8万字的编写,发表论文两篇,申报科研课题等工作。承担系实验室主任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工作获领导和同事一致肯定和好评。

在一个学年的班主任工作期间,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用自己的真心和学生交往,在跟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范老师心中总是充满感激,感谢自己的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帮助和激励着每一位同学,使他们成为海南大学的优秀学子!

一片真情伴学心,三尺讲台树师魂

——记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班主任李茂富老师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李茂富同志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始终坚信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带出高素质的学生,端正自己的教学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坚持宽严适度、奖惩分明的原则,言传心教,与学生相识相知,一起成长与成熟,风雨同舟,笑泪与共。经历着考验、面临着挑战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与幸福。

一、重师德、强素质、树形象

多年来,李茂富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认真学习科学前言知识和古典文化精髓,并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时刻提升自己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维护教师的形象,从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更不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先后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校科研基金1项、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参编专著1项、参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论文17篇。

二、抓班风、树学风、勇探索、求实效

班级工作中,以每次班会为主线,利用班会传递师生情谊,听取每一个学生的心声,与学生一道制定大家认可、切实可行、人性化的班规,树立了“团结、友爱、互助、上进、亲如一家”的良好班风。为了培养班上学生的专业兴趣,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活动,积极申请大学生科研创新课题,期间指导学生开展了“雪莲果的引种试种”、“紫薯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香蕉保鲜与销售”等课外科研活动,让学生们充分理论联系实际,在科研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培养了学生强烈的专业兴趣,达到了“爱专业、爱学习”的目的。同时,带领学生到本专业的相关公司、企业、基地去参观学习,让学生切实了解社会、学习先进、掌握社会对大学生的切实要求,回校后及时组织学生积极总结,整理成文,积极投稿,公开发表了1篇社会实践论文——果树在海南旅游景区中的应用探讨,既提高了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又让学生明确了自己将来工作的社会定位。

三、强管理、心相待

作为班主任,他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遇到学生有思想问题时,耐心开导。有一次凌晨1点接到所带班级学生电话,得知一同学深夜未归,去向不明,万分担心。挂下电话后,立即赶往学生宿舍,组织学生四处搜寻,多方打探,忙碌至深夜仍未有任何消息,万分担心,遂立即向学院汇报此事。第二天继续通过联系该生家长、同乡,并手机、邮箱、QQ留言等,终于获知该生离校去了一家公司,几经曲折后与该生取得了联系,通过几番心灵沟通和劝导后,该生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回校后,我又多次找其谈话,用心交流,了解他的思想状况并及时疏导,得知该生经济拮据,生活较困难,于是,介绍该生勤工助学,从生活上、学习上给与多方关注,该生很快端正了思想,鉴定了学习态度,毕业时成功考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毕业生。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茂富同志一直都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与同事之间互相尊重、顾全大局、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拼搏,争取做一名领导信任、学生信赖、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遣余力的热爱教育,投身教育,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班主任栾乔林老师 栾乔林,在2006年9月,开始担任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6级1班的班主任工作,任职四年来,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学院相关的领导的支持下,全班同学积极努力,团结协作,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绩,受到学校、学院的大力赞扬。。

回顾过去四年的班主任工作,栾老师在跟学生取得共同进步的过程中,心中充满感激。总是说:“感谢我的学生—土地资源管理2006级1班的全体同学,是他(她)们让我感受到在工作中不断进步的快乐,是他(她)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让整个班级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和谐的集体;我要感谢学校和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同仁们,是他们那种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了我榜样的力量,每一次班主任会议语重心长的嘱托,让我深深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与伟大。”

在学院领导对班主任任命后,栾乔林就开始积极地投入到班主任工作中去,新生报到初,坚持每天到学生宿舍去看望学生及学生家长,协助学院积极做好新生家长的安置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新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安排报到的新生再去接待站接本班新生,一是给刚来的学生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她们)感觉到来自学校的温暖,二是通过接待同学活动,让班级同学加强接触,建立团结、友爱、互助的同学关系、为以后同学间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打下基础,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积极查看学生档案,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以方便以后更好地为同学服务。

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从思想上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首先是要发现问题,要发现问题,就必须要跟学生“亲密接触”,让学生把你当成真正可以信赖的朋友、师长,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把自己和同学的事情告诉你,也只有这样才可以进入他的内心世界,从而了解他的想法。一个班主任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学生的一生,一个很聪明的学生,如果思想出了一点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引导,那么他可能堕落,可能以后变得偏激,甚至仇视社会;如果得到了及时正确的引导,那么他可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就要尽职尽责。既然做了,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这就是责任心的问题,责任心就是要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弟弟妹妹去看待,尤其是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同学。有时,很不经心的一句话、一个表情都可能伤害到一个年轻的心。因人而异解决思想问题,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各种各样的背景,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他们的思想就更是有很大的差别。可能有时需要单独找他谈心,有时需要严厉的批评,有时需要积极的鼓励,有时需要热情的帮助,有时需要做一个忠实的倾听者,有时需要为他们出谋划策,有时也要接受学生的合理的工作建议。

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的动力来自学习的目的,来自对前途的展望,来自对专业的自信,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来自各种渠道的刺激和激励!专业学习方面,栾老师经常讲一些现在的专业动态,现在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的前景,来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跟学生讲一些专业方面的工作具体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工作并不是只学好课本就可以的,可以教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涉猎一些相关的知识,参加专业老师的课题研究等,为将来工作做好准备,另外也可以增加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

在大学四年中,栾老师要求学生在期末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召开班级迎考动员大会,对学生期末考试期间的学习进行安排布置,在班级成立学习互助小助,互助学习,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在考试期间安排时间到学生考试现场去,宣传学生的考试相关纪律,严防考试违纪现象发生。土管2006-1班同学在大学四年中无一人因违纪而受到学院、学校处分。

针对大学四年级毕业生,他们对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充满了渴望,对求职、工作方面等方面的信息比较关注。及时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因此,栾老师经常给他们做一些社会工作方面的指导,邀请一些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师兄们来给大四毕业生传经送宝,讲授求职技巧、择业经验,从而刺激和激励其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为他们走向社会奠定基础。

另外,班干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班干部岗位是班主任做学生工作的重要帮手,更是给学生锻炼组织管理和待人处世能力的好机会,所以栾老师一直采用一学年选一次班长、团支书,再由他们共同确定这学期班团委员的做法。经过几年的工作实践,基本上选举的班长和团支书都能以身作则,关心同学,在班级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其他班委尽量请一些没有干过的同学来锻炼,为他(她)们参加工作积累一定的管理经验。

另外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采的班级活动,比如在学生军训结束后,利用国庆时机,全班开展集体生日活动,野外厨艺大比拼等;开展“欢乐国土”联谊会,国土元旦晚会等,在雷锋月活动中,全班同学义务打扫图书馆、四号教学楼及行政大楼前的石椅、凉亭、石凳等,利用五四歌咏比赛时机,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体生活。

大学四年来,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栾老师所带的土管06级1班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先后获得了学校歌咏比赛二等奖,海南大学优秀团支部标兵、海南大学优秀班级等荣誉特号。积极协助土管专业老师积极准备特色专业申请材料,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荣获2010年海南省特色专业尽自己一份努力;全班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学四年中,共有15名同学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发挥了党组织在班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班级的凝聚力大大增强,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的土管班集体;另外,全班同学积极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共有6人获得了研究生入学资格,其中一人到英国利物浦大学深造;另外经过全班同学不懈努力,土管06-1班39名同学全部找到了工作,就业率达100%,其中三位在班级中担任过班长的同学就在大型企业华润集团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其他许多同学由于在大三、大四期间参与了专业老师的课题研究,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在许多估价公司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开拓进取,向其他优秀的班主任学习,努力逐步完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争取取得更大成绩,以后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莫明锦老师 莫明锦,男,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为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城西校区)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兼学院2008年级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专业(2)、(3)班的班主任。

莫明锦老师一直认为班主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岗位。因为大学教育的特殊性导致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与思想德育培养的分割,大学生的学业若想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端正的就学态度乃是根本。对此,莫明锦老师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重视这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始终贯彻着信念而投身于班主任这个崇高的工作,即使学院综合办公室事务繁杂,他依然孜孜不倦地坚持着学院班主任的工作。自2003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起,历时7年,担任过6个班的班主任。他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常利用班会、座谈会、网络以及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一、加强班级政治思想工作

每月定期召开班会,并利用班会时间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将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两年来,莫明锦老师所带的会计学(2)、(3)班有76位同学交了入党申请,23位同学已通过党课培训,17位同学已被确定为入党发展对象,5为同学已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二、严抓班级纪律管理,促良好学风、班风

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努力培养“团结、活跃、奋进、创新”的班集体。莫明锦老师作为年轻的老师,与他们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距离,也了解他们的心声,并能很好地融入到学生中间去,而同学们对莫明锦老师的工作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同时,莫明锦老师很明白一个班集体团结的重要性,而经常有意识地与他们交流意见,希望班级内的每个同学都能融入到班集体中间,这使得他们有了很强的班集体荣誉感。莫明锦老师对班级的管理亦有一套,通过明放暗抓让两个班的班委自己竞选,进行自主的管理。但不常找同学了解班上的一些情况,然后再引导学生干部去做好工作。努力培养班干的工作能力,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促进他们管理班级能力的发展。定期召开班干会议,总结以前的工作和在工作中的失误,讨论今后的工作目标和自己要改进的地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班级工作的发展。在适当的范围内,充分给予班干管理班级体的权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如每一次的集体活动等。学期结束时召开座谈会,总结、汇报和交流以学期中的工作的经验、得失,以便下学期能更好的工作。

莫明锦老师认为要管理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首先要抓好的就是考勤。班上学生请假必须通过莫明锦老师,并且时常抽查出勤情况。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莫明锦老师时常会去学生寝室和他们聊天,了解问题并及时解决。在其努力下,学生终能克服地区差异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如:2009-2010学年会计(2)班(54人)的平均绩点为2.75,最高绩点为3.75,最高绩点为3.75,3.0以上绩点达23人;会计(3)班(55人)平均绩点为2.54,最高绩点为3.68,3.0以上绩点达19人。2008-2009学年会计(2)班还获得海南大学“优秀班集体”的称号,李昕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李雪庆同学获08-09学年第二学期学院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李昕同学获得“第二名”、贾若同学获得“第二名”及“最佳台风奖”;于婧同学获得海南大学学生文联征文比赛“优秀奖”。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莫明锦老师带的两个班都是活跃的班级,学生都有饱满的热情和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在本学年中,两个班的学生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体育方面,除了集体参赛取得成绩外,个人参赛也有收获。在代表学院参加的本校的运动会中,除了在体育方面表现活跃外,两个班的同学在文艺等方面也表现了自己的专长。为了增强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和集体凝聚力,激发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热情,在班委的领导下,两个班还开展了几次有意义的活动。如:在国庆节集体去了一次假日海滩,又组织了一次溜冰活动,给同学们创造了很好的相互交流和接触的机会;游览了万绿园,使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在学习方面,组织了跟高年级同学的学习经验交流会,让同学们小有收获,还有类如班级足球联赛、篮球联赛、乒乓球比赛等小型活动。 此外我们还积极的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寓教于乐,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体现了同学们的团结拼搏的团队精神,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莫明锦老师一直认为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班主任要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做好班级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他认为只要有责任心,有爱心,只要通过努力,能够确立班级的学习奋斗目标,培养正确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就可以建立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相互之间和谐团结的优秀班集体。 将心比心,学生就好比自己的孩子

——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胡淑英老师

她是班主任工作的新兵,却已显示出后起之秀的能干与智慧。过去的一年,她用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教育每一位学生。她工作务实,做事踏实,是一个十分勤奋而又充满激情的老师。

“将心比心,学生就好比自己的孩子”这就是她做班主任的真实写照。

做为大一班主任,她积极探索班级管理新路子。由于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城市的,也有乡村的,且不少是独生子女,多数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大一是大学生活的关键一年;大一新生有一个学习和生活的适应过渡问题。她通过“沟通、家、孝”主题班会及新老生交流,让学生明白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学间就是兄弟姐妹,没有高低个贵贱之分;相互尊重、相互谦让、互相帮助,珍惜在一起朝夕相处的四年。她通过专题讲座及新老生交流,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信心、兴趣和热爱;树立人生目标,扎实走好每一步。

她选拔班干部引入了竞争上岗制、目标责任制;在竞争中,人人都有参与权,每个同学都可以竞争一个职位;准备竞选方案,发表竞选演说,然后民主投票产生班干部;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挑战意识,领袖意识和参于意识。 要求班干部要有吃苦奉献的精神,要有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工作上身先士卒,以自身的努力来带动别人,用自身的勤奋来说服别人。在以后的每学期初,干部竞争上岗这一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每次活动对全班同学心灵的震动很大,在活动的不断进行中,干部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得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因此她所带班级的“干群”关系一直十分融洽。她所培养的班干部出类拔萃。

她用个人的魅力征服学生,用自己的热情和朝气去感染学生。在工作中她以平等与尊重的原则同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学生建立起了一种平等的、朋友间的师生关系。日常通过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和心理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问题,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起自强自立精神。班级管理中能够创设宽容、理解、和谐的班级气氛;她尊重学生个性,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创新。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会有一个和谐上进的班级。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获。正是由于她所带的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有一支得力的干部队伍,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所带班级凝聚力很强,师生关系融洽。使她所带的班在考试、考核中名列前茅。她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以此来开阔学生的视野,发掘他们的潜力,发挥他们的特长。在她的班级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在院、校举行的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英语竞赛、篮球比赛等多项活动中均取得了骄人的好成绩。另有多名同学选入了院学生会任职。

总之,该同志工作很有特色,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出很大贡献,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 用心育人 促进发展

——记海南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班主任林清瑜老师 林清瑜同志现是应用科技学院08级商务英语专业的班主任,该同志从事本工作以来一直实事求是,公正严明,作风民主;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想学生之所想,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工作重点突出,注重培养学生骨干队伍,坚持开展班风学风教育,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全面和谐发展。

她,科学管理班级。巧妙使用班干部是他管理班级的一大法宝。因为一群好的班干部,他可以以身示范,带动和感召全班学生,使班风纯正。每年开学初她总是先通过民主方式选拔出有组织能力、有热情、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担当班干部职位。班委会成立后,尽快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大胆放手,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建立层次分明的立体型管理体系。同时,给予定期的指导监督。这样,不但提高班干部的工作能力,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心。班团干部心红劲齐,他们以身作则扎实工作的作风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其中金玉婷、吴秋霓和陈宝宝等三位同学还破例被学院选拔分别担任2010级商务英语专业的1、2和3班班主任。

她,认真做好个别教育。俗话说“十个指头有长短”。一个班的学生不可能人人都是优秀的。每个班级都有一些后进生,他们或是思想差、或是学习有困难,或是纪律差、行为习惯差的学生。对于他们,她在思想上不歧视他们,在教育上,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如本年级尹博同学,经常旷课,常在宿舍上网,对期末考试不重视。生活上未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性情孤独怪异,,对他人怀有厌烦、戒备和鄙视的心理。经过与其父亲无数次沟通交流,也坚持与他多次地谈心,电话沟通等,了解到了是家庭背景对他的伤害极大,过年他都不愿回家。即使他人怎么教育,他仍然不知悔改。可林老师知道,他,绝对不能放弃!因为他有一个闪光点:学识非常渊博,专业知识扎实。只能软硬兼并,先让他感受到所有人对他的关心,包括家庭的,班级的,老师们的,朋友的。此外不久,学校给予他延长学制的通知。但他对此事很淡漠,不愿意申请。班主任抓紧时间和班干部及其他同学一起努力,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促使他顺利完成申请。现在的他从不缺席课堂,也能主动跟同学们沟通了!并且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她,精心开展各种主题班会和鼓励他们参加精彩的课外活动。如2010年5月24-27日,三个班分别召开了主题为“深海的阳光,内心的力量”、“我爱我”和“灵动心弦,做最好的自己”,通过活动大家对如何保持心理健康有了更深的了解,更促进了班上同学的关系。10月28日全年级以年级为单位开展名为“祖国在我心”的班会,三个班分工合作,进行幻灯片制作,呼吁同学们维护祖国疆土统一,理智爱国。在这些活动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他们良好的思想品德,从而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在活动中同学们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能力,树立了自信,张扬了个性。同年部分同学参加了由英语协会主办的英文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里都有她管理的学生,戴文娟同学获得2010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海大赛区参赛资格,并获优秀奖;该年级部分代表还参加了由07商务英语承办的商务技能大赛,取得一等奖等奖项;陈宝宝同学被海南大学校团委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芬同学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获得海南省万宁市委“美在心灵支教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记得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惟独他们拥有了心灵对心灵的尊重,他们才会具备明察秋毫的教育敏感、情不自禁的教育本能和化险为夷的教育智慧。林清瑜老师作为班主任始终牢记陶先生的话,并让它在班主任工作中生根发芽,生发出无穷的魅力。回顾过去,她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