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说课考核暨集中备课会顺利召开
    2022年01月18日 17:36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学校本科生教学改革的工作部署,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组织开展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说课考核暨集中备课会,以期相互借鉴、交流经验、提升师资队伍教学水平,有效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高质量完成。

    会议于2022年1月13日上午8:30在学生工作部104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提升教研室成员的教学水平,把好教学质量关。二十三名教研室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为说课考核环节。本次说课由教研室组织五位资深的专职教师作为评委,对安睿颖、刘扬、林罗添骥、武丹、张子宇五位老师进行了考核。五位老师分别围绕《心理咨询与异常心理》、《自我意识与人格发展》、《心理危机应对》、《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生命教育与成长》等主题,从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阐述自己如何来开展课程教学,老师们以“热身”、“导入”、“探索”、“领悟”、“行动”五步教学模式为指导,紧扣大纲,重点突出,呈现了各具特色的说课设计,会议特别增加了评委建议环节,教学反馈,现场打磨,精益求精。

    会议第二部分围绕课程大纲进行了集中备课。教研室成员围绕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将效果显著的课堂活动逐一分享并完善。

    会议第三部分就完全学分制改革下当前排课困难及授课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突发情况进行了一一商讨。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吴九君教授总结了心理必修课开课后的经验与不足,鼓励各位老师加强学习,积极思考,认真备课,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节能力,提升学生心理必修课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自2020年起实行教学改革至今已一年半,期间通过两次调研了解课程改革情况,并结合调查结果不断完善课程设计。目前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经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已初步取得了成效。前路漫漫,在新的完全学分制下,课程改革也将迎来更多挑战,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将会秉承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心理育人的教育实效。


说课现场

集中备课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二〇二二年一月十七日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