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海南大学辅导员论坛】李家华:《基于新发展理念的职业生涯发展辅导》
    2021年06月30日 21:11  点击:

海南大学辅导员论坛于628日下午在思源多功能厅举办,主讲人为著名生涯教育与创业学专家李家华教授。论坛由学生工作部(处)林琛处长主持,各学院80多名辅导员参加。本次论坛由学生工作处、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主办,逐梦职业发展工作室、南海“三创”辅导员工作室联合承办。

主讲人李家华教授

李家华教授耕耘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数十年,致力推动中国特色就业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曾获中国职业指导“金手指奖”,推动中国创业教育十大人物,被评为中国创业创新典型导师、全国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优秀导师。担任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首届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专家组组长、教育部组编全国首部《创业基础》示范教材主编、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原党组书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

现场互动

李家华教授主讲的内容为《基于新发展理念的职业生涯发展辅导》。他从新发展理念下的生涯自觉、生涯发展辅导的范式变革、高校辅导员生涯发展辅导等三方面展开,全新阐释了新发展理念在生涯发展辅导中的指导作用。他认为新发展理念下的学生工作应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构建以创新激发教育活力、以协调优化教育结构、以绿色引领教育风尚、以开放拓展教育资源、以共享促进教育公平的总体教育格局。

论坛合影

李家华教授认为,世界科技的新发展催生了范式变革,范式变革本质是理论体系和理论框架的变革,这一变化使得π型人才或将成为潮流,成为社会的刚需,范式变革要求高校教育也要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通专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他勉励我校广大辅导员们要专注初心、认同“辅导员”这一角色并且思考和重新定义自身工作的价值。

针对高校辅导员生涯发展指导,李家华教授引导在坐的老师们明确职业优势和劣势,在生涯发展中形成自己的格局,鼓励辅导员内外兼修,实现从Work for StudentsWork with Students最终到Work by Students工作层级的转变。

李家华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发人深省。在座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习了职业生涯发展辅导专业知识,明确了自身职业定位,对建构生涯发展辅导的更高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