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海南日报】一床冬被、一杯姜茶、一场平安归途......海南大学为困难学生实施“暖冬行动”
    2021年01月06日 18:54 陈蔚林 王梦洋 点击:

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王梦洋

寒潮将至,12月30日晚上7时许,海南大学大一新生李米收到了一份带着暖意的礼物——厚实的冬被和温热的姜茶,这对于她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根据海南省气象局日前发布的寒冷三级预警,海南岛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过程,预计海口等市县12月31日最低气温将降至10℃及以下。获悉消息后,海南大学党委第一时间作出决定,采购一批冬被和姜茶并及时发放到相关学生手中。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林琛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是该校实施“暖冬行动”的又一具体举措。此前,学校已经决定向300名家庭经济困难、返乡路途遥远的本科生发放2000元困难补助金,作为他们寒假返乡的路费资助,帮助他们安全回家、团圆过年。寒冷三级预警发布后,学校一方面派出人员采购冬被和姜茶,一方面派出学生干部走访宿舍,把缺少冬被御寒的学生名单整理造册,确保在寒潮到来前将所有冬被和姜茶发放到位。

收到冬被,该校学生直呼感动。海南大学大一新生张小婉说:“学校这一举动让第一次远离家乡独自生活的我们心里暖暖的。”她还注意到,除了送到宿舍的冬被,学校在每个食堂都准备了免费的姜汤,同学们可以把热气腾腾的姜汤打包带走,御寒暖身。

据悉,“暖冬行动”只是海南大学着力构建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海南大学将学生资助作为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加以推进,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无忧、学习无忧、餐饮无忧、就业无忧。

为确保学生入学无忧,该校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生可以通过网上报到和现场报到两种方式办理相关手续。仅2020年全校就有1491人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收到了学校赠送的生活用品、文具等礼包。

为确保学生学习无忧,该校推出“希望助学计划”项目,为相关学生每人提供5000元资助金,用于购买课程和书籍,改善学习条件、提升学习效果。2020年,该校还启动实施了“研途助航计划”,共资助1226名贫困生报考研究生,资助经费122.6万元,支持鼓励学生积极报考硕士研究生提升学历。

为确保学生餐饮无忧,该校启动“食堂资助计划”,为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该项目持续3年以来,资助金额达2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受助学生的生活压力。

为确保学生就业无忧,该校实施“双困毕业生就业扶持计划”,每年为即将毕业的“双困”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金。该项目自2011年起至今,共资助学子逾千人,累计资助经费超100万元。

“目前,学校已经实现了‘重点人群重点资助,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个性化精准资助,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应助尽助。”林琛表示,海南大学将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切实帮助每位学生在逐梦道路上不断前行。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