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 关于做好期末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案
    2020年07月20日 16:17 xuegong 点击:

为做好期末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前提,全力做好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有序留校或离校,有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放假时间安排

(一)暑假放假时间

本科生:2020年7月20日至9月5日。

(二)秋季开学时间安排

1.城西校区学生2020年9月4日-5日搬迁到海甸校区,9月6日在海甸校区报到,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2.除2020级新生外,所有全日制本科学生2020年9月6日报到注册,9月7日正式上课。

3.2020级本科新生9月11日-12日报到,9 月13日- 15日入学教育,9月16日正式上课,10月11日-24日军训;2020级研究生新生9月13日报到,9月14日入学教育,9月16日正式上课。

三、工作举措

(一)做好期末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各学院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完善防控体系,细化防控方案,加强对学生安全指导。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各学院在期末考试前,加强校纪校规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要求学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做到诚信考试,公平竞争。

3.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在期末考试前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是实习、实践、求职、防溺水、防台风、防偷盗、防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毒、防艾及防结核病等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学生的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安全、网贷安全和饮食安全,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

4.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各学院要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违纪及违背社会公德的事;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要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不参与扰乱国家、社会秩序的活动。

5.加强文明上网教育。各学院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合理安排上网时间, 避免过度沉溺于网络,影响自己和他人正常的工作与学习。要正确对待网络信息资源,不允许在各类媒体平台随意散播不良信息和不实言论,避免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

6.做好城西校区学生搬迁的准备工作。城西校区学工部门和各相关学院要积极做好城西校区学生搬迁准备工作,向学生传达准确的搬迁和回校时间,做好相关安全防范准备,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7.精准有序安排学生离校。对于返乡或外出实习、实践需要离校学生精准掌握其行程信息,填写《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生离校学生情况登记表》。做到“一人一档”制定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同时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暑假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去向明、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学生离校后,学院要安排专人及时了解学生返乡信息,确保安全到达目的地。

(二)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精准掌握留校学生数据,规范留校手续办理。暑假期间按“自愿留校、严格管理”的原则,因社会实践、实习、竞赛培训、考研等原因需要留校的,各学院需认真、严格做好假期留校手续办理。7月21日前离校学生不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假期留校手续办理流程:第一步:学生本人填写《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一式三份,学生本人、学院和学生工作处各存一份),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第二步:学院对申请留校学生进行审批,审批通过者,须签订《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由学院留档备案。第三步:学院汇总留校学生情况,填写《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经学工办主任、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交学生工作部(处)管理科备案。只有严格办理假期留校申请的学生,方可留校。学生离校后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再返校,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返校,需要由学院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所有留校学生如需要较长时间(超过1天)离校,必须严格履行外出申请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校。

2.严格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坚持做好学生晨午晚体温监测,及时摸排学生状况,掌握学生现居住地及流动情况,落实“三必报告”制度,即出岛学生必报,出国或回国学生必报,体温异常学生必报。二是通知学生原则上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国、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三是做好学工系统值班值守,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晚上10:00前按时在学校“假期平安报告群”上报本学院学生情况,保持通讯畅通,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3.积极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各学院应在学生离校前,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要求学生离校前要锁好宿舍门窗,宿舍内不应存放贵重物品,告知学生学校可以提供贵重物品保管服务,避免被盗造成损失,并切断水源、电源。同时通过走访及时了解留校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化解学生矛盾。

4.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六帮扶”。各学院要掌握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灾害等),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心理状况,密切留意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动向,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继续落实“六帮扶”政策,预防任何突发事件发生,积极为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助研、助教岗位。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继续为学生提供疫情期间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5.引导留校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学院要根据学生需求、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积极开展实习、实践或志愿服务,为有考研、出国深造的同学提供条件。

6.统一集中住宿,确保学生安全。各学院要对假期留校学生实行统一安排集中住宿,统一管理,要求每间宿舍至少保证两人以上,并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要对本学院留校学生实行动态化监控,每天向学校报告留校学生在校情况。

7.充分发挥党员、学生骨干和宿舍长作用,积极服务留校学生。各学院要发挥留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各宿舍长的作用,建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联系留校学生制度,根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和要求,安排学生骨干定期巡查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协助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

(三)材料报送要求及联系人

1.各学院将《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值班安排表》报送至学生工作处队伍建设与综合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hdxsc@hainu.edu.cn,联系人:陈坤峰,电话:66256078。

2.将《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离校学生情况登记表》、《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学生骨干信息登记表》、《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及承诺书签订情况报学生工作处学生事务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cjyglk@hainu.edu.cn,联系人:唐钰瑾,电话:66291070。以上材料递交时间均为2020年7月8日17:00前。

四、有关要求

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方案要具体到人,确保人员到位,狠抓工作落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统筹谋划好期末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附件:

1.《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

2.《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

3.《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

4.《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值班安排表》

5.《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学生骨干信息登记表》

6.《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生离校学生情况登记表》附件1:海南大学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

附件2: 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

附件3: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

附件4: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值班安排表

附件5: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学工系统学生骨干信息登记表

附件6:海南大学2020年暑假离校学生情况登记表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