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及秋季开学学生工作的通知
    2022年06月27日 10:46  点击:

各书院:

为做好暑假及秋季开学学生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前提,全力做好暑假及秋季开学学生教育管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有序留校离校及返校,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时间安排

(一)暑假放假时间

20227月2日至8月20日。

(二)秋季开学时间安排

1.8月18日海甸校区2020级实行“2+2”培养模式的相关专业学生搬迁到儋州校区;8月20日城西基础教学部2021级学生搬迁到海甸校区

2.2022级新生外,所有全日制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于8月21日报到注册。8月22日正式上课。2022级新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8月26-27日报到

3.2022新生入学及军训安排另行通知

、工作任务

(一)做好期末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1.做好疫情防控。各书院要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毫不动摇地从严从紧抓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积极落实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建议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暂缓返乡。

2.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各书院要在放假前,召开“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是实习、实践、交通安全、求职、防溺水、防台风、防偷盗、防诈骗、防套代购、消防安全、防毒、防艾及防结核病等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注意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安全和旅途防疫,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

3.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各书院应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参与套代购、不良校园贷、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要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不参与扰乱国家、社会秩序的活动。

4.加强文明上网教育。各书院要引导学生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正确使用网络和自媒体平台等网络资源,不允许在各类媒体平台随意散播不良信息和不实言论。

5.精准有序安排学生离校。对于返乡或外出实习、实践需要离校的学生,需精准掌握其行程信息,需于7月2日前登录“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登记手续,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离校。假期离校手续办理流程:(操作指南: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选择假期管理-选择2022年暑假-进行登记申报-辅导员同意-书院审核-离校)。做到“一人一档”制定学生信息台账,同时向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去向明、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学生离校后,书院要安排专人及时了解学生返乡信息,确保安全到达目的地。

(二)加强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书院要召开“留校学生安全工作会议”,发布安全须知或安全提示,布置假期安全工作,规范留校手续,做好住宿管理,做细重点关注对象工作。

1.精准掌握留校学生数据,规范留校手续办理。暑假期间按“自愿留校、严格管理”的原则,因社会实践、实习、竞赛培训、考研等原因需要留校的,各书院需认真、严格做好假期留校手续办理。

假期留校手续办理流程:需于7月2日前登录“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登记手续,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留校。(操作指南: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选择假期管理-选择2022年暑假-进行登记申报-辅导员同意-院审核-留校-相对集中住宿),审批通过者,须签订《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由书院留档备案。只有严格办理假期留校申请的学生,方可留校。(注:所有在校生需将暑假所有时段的留(离)校情况登记在“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的“学生假期管理”模块中)。学生离校后暑假期间原则上不再返校,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返校,需要由院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所有留校学生如需要较长时间(超过1天)离校,必须严格履行外出申请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校。

2.严格暑期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动态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如有发热等情况及时上报;二是及时告知学生防疫信息和工作要求。

3.积极深入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各院应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排查用电等安全隐患,要求学生离校前要锁好宿舍门窗,宿舍内不应存放贵重物品,避免被盗造成损失,并切断水源、电源。同时通过走访及时了解留校学生诉求,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化解学生矛盾。

4. 做好“六帮”,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各院要掌握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学习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困难、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灾害等),继续落实“六帮”政策,积极为经济困难学生安排勤工助学、助研、助教岗位。凡重点关注对象留校,须在放假前谈心谈话,做好关爱和帮扶。

5.统一集中住宿,确保学生安全。各院要对假期留校学生实行统一安排集中住宿,统一管理,要求每间宿舍至少保证两人以上,做好假期住宿管理。

(三)引导留校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时间

1.引导学生做好考研假期时间安排。积极落实《海南大学关于促进本科生考研深造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关心考研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对出国出境学生按照办事流程提供精准指导,全面做好考研、出国深造的同学服务工作

2.妥善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院要根据学生需求、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积极开展实习、实践或志愿服务,做好出行前的安全教育、购买保险。

(四)做好学生搬迁的准备工作

各相关院要积极做好搬迁准备工作,根据搬迁工作安排向学生传达准确的搬迁和回校时间,做好个人物品整理及相关安全防范准备,确保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工作要求

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方案,方案要具体到人,做到“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时间”,狠抓工作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谋划好暑假及秋季学生工作,切实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1.值班值守要求。各院要合理安排人员值班,严格落实值班要求,值班期间须在校区属地内,确保电话畅通,主动开展学生宿舍、学习区域检查,及时关心和帮扶学生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2.充分发挥党员、学生骨干和宿舍长作用,积极服务留校学生。各院要建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长联系留校学生制度,安排学生骨干定期巡查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协助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

、材料报送

20227月1下午下班前将《海南大学2022年暑假学工系统值班安排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学生工作部综合科,电子版发送至hdxsc@hainanu.edu.cn,联系人:林冬冬,电话:66256078。

附件:1.《海南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

2.《海南大学2022年暑假学工系统值班安排表》



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人民武装部

20226月27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