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年06月01日 15:33  点击:

 

 

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学校放假安排和当前校园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各项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要紧绷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学生“一日一检”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健康。针对返校生要严格按照防疫政策做好闭环管理。要做好毕业季学生管理工作,原则上不在校外组织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要高度重视端午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仔细排查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各项安全工作需及时上报学院主要党政领导,相关安全工作措施与方案报请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二、切实做好各类安全教育。认真落实《海南大学本科生“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离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防诈骗、传销、套代购、不良校园贷等涉及学生安全的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结合端午节节日特点,重点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教育。应通过班会、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游泳安全知识教育,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得擅自下水施救。要组织开展宿舍检查,做好宿舍日常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端午节假期恰逢毕业季,各学院要提前摸底 2021 届毕业生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六帮”工作,全力做好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对已返校的毕业生加强教育管理,加强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在校内组织的各类学生集体活动要有相应的安全预案,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要全程参与,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完成。

三、认真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工作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毕业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化解压力。对于重点关注群体,必须因人因时做好帮扶和调整帮扶措施,将深度辅导、“四定工作法”(定期见面、定期谈话、定期联系家长、定期评估研判)与日常关爱相结合,细致开展各环节安全工作。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与有关职能部门、专业教师和家长联系,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四、做好假期返乡、留校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端午节期间需要离校返乡的学生,需于6月11日前登录“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登记手续,经辅导员审核同意后方可离校。(操作指南:海南大学网上服务大厅-选择假期管理-选择2021年端午节-进行登记申报-辅导员同意-学院审核-离校-返校后及时销假)。各学院要在节假日前发布安全须知或安全提示,或召开节假日安全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主动关心关爱留校学生生活。对返校学生严格坚持返校审批和报备程序,按规定做好密接人员和风险管控地区旅居史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各学院应该充分认识、把握网络舆情,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态,加强学生引导与管理,建立相应的网络舆情信息监控机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精气神,增强认知认同。

六、主动联系学生,加强信息沟通。放假前后,要主动联系重点群体,了解现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家校联系,构建常态化家校联系机制,及时与家长沟通掌握学生情况,同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打造家校互动学生培养平台。

、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端午节期间,各学院的学工值班表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队伍建设与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相关科室需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安全工作进展情况。以上工作须在6月11日前完成。假期期间,各学院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每天晚上21:00前在假期平安报告群按时上报留校学生情况;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要及时、如实上报,确保突发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6月1日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