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关于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和校园劳动工作的方案
    2019年11月07日 16:00 xuegong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进一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文明修养,增强劳动意识,共同营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学生宿舍和校园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社区和校园环境育人作用,制订此方案。

一、检查范围及对象

全体本科生宿舍和校园劳动责任区(建议研究生参照执行)

二、检查内容与要求

(一)宿舍内部区域:各二级学院统一采用文明宿舍创建“三净、三齐、三好”标准,即:宿舍地板、墙面、门窗干净整洁,桌面、床铺、柜子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宿舍成员学风好、文明好、纪律好;采取宿舍长制度,推选宿舍长1名,全面负责本宿舍环境卫生管理和安排工作。

(二)校园劳动责任区:主要负责责任区内垃圾、杂草、杂物清理、单车停放等劳动任务,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班级轮流参与劳动。负责劳动班级的安排、组织和检查工作,注重学生劳动出勤、劳动效果和劳动养成教育成效;校园劳动责任分区详见(附件3)。

三、评比程序及要求

(一)学院劳动安排。各学院每周需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宿舍卫生大扫除,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检查评比,结果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备查。学院每周组织1-2个班级轮流在校园劳动责任区进行劳动大扫除(劳动工具已下发)。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学生劳动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和评价工作。要将每个学生的宿舍卫生情况和参加劳动情况,如实记入学生基础性素质的记实环节。

(二)学院内部检查。各学院每双周(周二)进行一次全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评比,检查评比结果(附件2)于当周周四上午11点前报送至学生工作处管理科(需分管领导签字,并盖章),电子版发送至xscjyglk@hainanu.edu.cn,其他检查材料各院存档,以备查验。学院对每个班开展劳动情况进行检查评比。

(三)学校检查。学生工作处组成检查小组,每个月对全校学生宿舍和劳动责任区进行1-2次抽查。宿舍卫生检查以每个学院随机抽查3-5间学生宿舍的形式进行,最终以平均分和评分等级(附件2)作为各学院的宿舍卫生检查结果。劳动责任区检查以平均分和评分等级为检查结果,进行全校通报。

四、奖惩措施

(一)优秀宿舍和劳动责任区。学院以月为单位,可以按照8%-10%的比例开展“优秀宿舍”推选工作,获得“优秀宿舍”的同学可在学生党员发展、综合测评、校院级评优等各项评比中优先考虑。在校园劳动责任区检查评比中,被评为“优秀”的班级,可在优秀班集体评比中优先考虑。

(二)不合格宿舍和校园劳动责任区。对于学院和学校检查为不合格宿舍的,若连续3次列为“不合格宿舍”的,取消该宿舍和舍内同学当年所有评优、评奖;“不合格宿舍”限期整改,并自动成为下次必查宿舍对象;“不合格宿舍”当学年度有效,下一年度自动撤销。在学校检查中,不合格次数达到两次的学院,将在学院领导群内通报批评;不合格次数达到三次,将进行全校通报批评,学校将约谈相关领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到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和校园劳动责任区卫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本院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发动师生,全员参与。

(二)提供保障,加强指导。各学院要严格按照要求,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为参加劳动的班级提供劳动工具,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和校园劳动责任区进行全面检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

(三)学校将建立信息通报监查制度,对于执行不力的学院进行通报,如果检查结果“不合格”次数达到3次的学院,校领导将进行约谈。

附件:

1.海南大学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检查评分细则表

2.海南大学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检查评分汇总表

3.各学院校园劳动责任区划分表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1月6日

//www.hainanu.edu.cn附件1

//www.hainanu.edu.cn附件2

//www.hainanu.edu.cn

附件3

//www.hainanu.edu.cn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