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海南大学2010年辅导员培训第三讲
    2010年11月15日 17:49 xuegong 点击:

11月9日下午,在原办公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海南大学2010年辅导员培训第三讲。特邀海南省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史济纯为大家做了一次题为《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对策》的讲座。我校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书记)、来自我校海甸、儋州、城西三个校区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课程。讲座由校党委陈封椿副书记主持。

讲座从辅导员面临的最常见的问题入手,就辅导员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如何帮助有问题的学生;并针对“80后”、“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征、行为特征,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史处长提出,大学生处于从未成年向成年转变的过渡期,智能发展趋于成熟,但心理内容的关键方面还有幼稚的一面;大学生的心理发展普遍存在着不稳定、可塑性大的特点,且心理成熟滞后于生理成熟,心理活动具有矛盾性,因此需要优秀的引导者来帮助他们。如果辅导员能在了解大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史处长还分析了当前海南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针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史处长提出了五项教育管理对策:一要抓好学生党建工作;二要利用校园网络平台;三要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四要强化环境育人功能;五要解决好大学生的实际问题。整个讲座赢得了阵阵赞同。

陈椿封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史处长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丰富,讲座科学地把握了大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思想变迁规律,找对学生需要的切入点,解决好大学生最贴近的实际问题,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有效途径。最后,陈副书记要求大家要善于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水平。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