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海南大学关于推进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实施意见
    2012年12月21日 09:01 xuegong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党委的要求,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建设,现就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重心下移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意义

1、高度重视从政治上思想上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较强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大学生,是高校学生工作的战略任务。推进学生工作重心下移,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巩固基础,使学院在学生工作中发挥更大的效能与作用。

2、开展什么样的学生工作,怎样做好学生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必须解决好的重要问题。学生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中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推进学生工作重心下移,可以更好地将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大地发挥学生工作的育人功能,实现全员教育、全过程教育和全方位教育。

3、在学生工作中,学院承担着大量的教育管理任务,担负着解决涉及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切身利益的诸多实际问题。长期以来,各学院为加强和改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作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重要的经验。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主动性不强,针对性、有效性以及创新性不足等问题,制约着学生工作可持续发展与长效机制的建设。通过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逐渐使学生工作的重心向学院下移,不但能够进一步夯实学院学生工作基础,也将进一步增强了学院的活力,促使学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进而自觉地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学生来开展工作。

4、近年来,我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学生工作更应该主动去适应学校快速发展以及学生对提高自身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热切要求,努力转变作风,拓展思路,建设既有时代特征又能满足学生多元性需求的学生工作新模式。下移学生工作重心,是调动学院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学院始终围绕着国家经济社会新发展、高校教育改革新形势和大学生全面发展新需求,提高工作能力,规范日常管理,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生工作科学性发展的内在需要。

二、推动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总体要求

5、推动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要求,重视基层,注重质量,提升内涵,全面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学生工作。

6、推动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基本目标是:更新观念,改进管理方式,确保措施可行和保障到位,进而增强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功能,突出学院的主体意识,最终形成层次分明、责任清晰、管理有序、运行高效的学生工作管理新体制,并使之形成长效机制。

7、推动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基本原则是:“统一领导、归口管理、重心下移、权责明确”,学校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国防教育教研室,在学校分管领导的指导下,负责制定规划、统筹指导,推动学生工作重心下移。跨部门、跨学院重大的、综合性的工作由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协调。学院是学生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在职责分工区域内自主地开展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三、构建高效的学生工作重心下移体制机制

8、学校职能部门学生工作主要职责:

(1)签署责任书,落实责任制。每学年初由主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与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书记)签订《海南大学学生教育管理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2)制定计划,统筹指导。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国防教育教研室,制订本部门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明确目标、统筹指导,联合(或对口)对学院进行督查、考核及实施奖励。

(3)建立评价标准,完善考核体系。出台《海南大学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海南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等考核评价制度,定期进行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与职务、奖惩、晋升等挂钩。

(4)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规定选聘、配备辅导员。将辅导员培训纳入学校师资培训年度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支持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支持其开设相关选修课和必修课。向党政领导岗位推荐干部,支持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向教学、科研转岗。支持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科学研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支持解决辅导员专业技术职称评聘问题。

(5)完善学校资助、勤工助学制度。进一步健全资助体系,积极筹措资金,规范资助管理;积极推进勤工助学工作,严格按照程序,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出申请、学院推荐、公开招聘、培训上岗。

(6)简化学生综合测评申报审批事项,建立以学院为主、学生处备案的评定体系;增加经费、广纳社会资金设立更多的奖学金与助学奖,同时,要完善奖励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增加透明度。对违纪学生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7)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建立和完善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制度,探索建立创业教育基地,执行各项就业挂钩政策,督促就业后进学院工作改进。

(8)加强共青团引领、组织、服务青年工作。开展以正面引导为主的教育服务活动,使用符合时代特征和青年特点的表达方式动员与凝聚青年。围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创新活动方式,注重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每年应根据形势和任务策划若干个主题活动来加强引领。

(9)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切实做好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完善心理危机预警与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好若干间心理咨询室。

(10)加强基础条件和硬件建设。保证学生工作经费专款专用,按生均经费不低于10%下拨学院,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书记)签发使用。保证班主任津贴安排到位。学校公共教学场地应向全体学生开放,学工部门确因工作需要使用场地的,主管部门不得无故拒绝。制定学工办公建设标准,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满足基本的办公条件。

9、学院学生工作主要职责:

(1)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部署学生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书记)是学生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2)学院应按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加强学风建设,加强班级建设,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宿舍纪律、安全和卫生管理。

(4)负责新生接待、入学教育工作及配合学校开展军训。组织学习《海南大学学生手册》,教育学生遵守校纪校规。

(5)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学生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和学生政审及鉴定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备案材料。

(6)履行学生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学生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召开节假日安全专题会议,布置和强调安全工作。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安全教育活动。

(7)根据《海南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提出违纪学生处理建议,按照程序做好受处分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和通知家长工作。

(8)坚决执行国家政策和落实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措施,帮助贫困生解决经济困难问题。做好贫困生认定和建档工作,引导和帮助学生进行生源地贷款,组织贫困生开展勤工助学,配合学校做好奖助贷工作,适时开展贫困生诚信教育及感恩教育。

(9)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实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建档工作,开展“5·25”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等活动,建立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学生心理咨询室。

(10)建立健全大学生特殊群体教育管理机制,完善学院与学生家长联系、定期报告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制度。

(11)组织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职业能力测评,定期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和创业大赛。建设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室。

(12)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制定就业方案,开展就业宣传,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推荐学生就业。方便学生办理就业派遣、改派及各项离校手续。负责就业统计、就业状况分析和反馈工作。负责本学院校友工作。

(13)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本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4)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专业特点,结合传统节庆、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主题鲜明的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协调发展。

(15)做好本学院辅导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提高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鼓励辅导员参加业务培训获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配合学校开展辅导员的考评工作。

(16)指导学生党团学社开展工作。培养发展党员,开展组织活动,发挥学院党校团校作用,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学生干部培训,提高党员质量。定期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及学生代表大会,按期举行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换届工作。

(17)安排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形势与政策教育、党课、团课、军事理论、大学生安全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并计算相应教学工作量。

(18)负责本学院班主任的配备、管理及考核工作,每个班配备一名班主任。

四、完善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保障措施

10、加强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制度保障。认真研究和制定相关文件,使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科学化和规范化。

11、加强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队伍保障。学生工作重心下移要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队伍配置,达到上级规定指标;加强辅导员队伍管理,优化人力资源;创设人才培养与发展条件,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2、加强学生工作重心下移的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大学生工作经费的投入,学生工作经费要随经济发展、学生规模扩大、任务增加、标准提高和管理手段更新而适度稳定增长;学生工作经费纳入校、院两级预算;学生工作部门要细化各项经费预算,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确保学生工作有序、科学化发展。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56078
  • 传真:(0898)66256078
  • 邮箱:hdxsc@hainanu.edu.cn
  • Copyright 2022 ? 海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 海大易班
    海大学工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