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实践 建新功丨海南大学召开2023年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工作部署会暨本科协同育人工作大会

时间:2023-04-20 浏览量: 编辑:王一钦

本站讯(记者 梁现战 董澄和 赵睿晗)4月17日下午,海南大学2023年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工作部署会暨本科协同育人工作大会在社科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校党委常委和校领导梁谋、曹兵、高佃恭、邱锡光、曹宪忠、陈骏、韩淑梅、谭勇、陈明宝出席会议。会议由陈骏主持。

会议现场。赵睿晗 摄

骆清铭作题为《聚焦关键问题 强化协同育人 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海南大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认真查找解决问题,把握规律、找准趋势,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持续发力,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骆清铭指出,全校师生员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广泛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办学共识。通过出台本科专业设置和管理办法,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大力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实施完全学分制和书院制改革,启动责任教授制度等举措,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骆清铭强调,学科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是开展有组织培养、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四梁八柱”,是学校至关重要的顶层设计,决定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开展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工作,要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从战略高度科学谋划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和对策;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突出优势特色,坚持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形成一大批特色优势学科专业集群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要强化协同联动,通过与行业部门协同联动,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互匹配、相互促进。

骆清铭指出,要加强本科专业责任教授体系建设,提高基础课程质量,提升本科教育水平;要大力推进科研育人,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加强教学实验中心建设,构建“大实验室”管理模式,加强管理统筹和人员统筹,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骆清铭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事关“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全校上下树立协同意识,围绕中心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金专”“金课”“金师”“金材”等“四金”建设,需要全校各部门共同努力,深刻领会协同育人的实质,聚焦目标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高佃恭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的文件精神,并作工作部署;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学生工作部等部门就本科协同育人工作汇报有关情况;教师代表分别就责任教授、基础课程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实验教学等工作进行发言。

海南大学各职能部门、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分管教学、实验工作副院长、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各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处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编辑:王一钦)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