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总会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海南大学校友王应良创作油画《走向深海》献礼“深海一号”

日期:2020.12.29 点击:

校友简介


158D8

王应良,海南儋州人,毕业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现任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深圳分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南省政协书画院理事,大芬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兼理事,应良画院院长,在业内有“芭蕉王子”之誉。王应良校友的作品有《蕉园系列》、《古宅系列》、《荷花系列》等。其中,《暖阳》等一百多幅作品入选国家级、省市级专业画展。《晨阳》入选国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被藏家收藏。《蕉园》获全国画展三等奖并被陕西美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55B8

F042

F1C5

2019年,王应良受邀创作油画《从这里出发》并献礼到访深圳特区的极地科考船“雪龙二号”,整幅作品的主题突出,完美展现极地科考船“雪龙二号”的风采,画面生动写实且富有朝气,令人赞叹不已。2020年,王应良再次应邀创作大型油画《走向深海》,并于10月13日在访深圳特区的“深海一号”暨“蛟龙号”、“天鲲号”欢迎仪式上正式交付此幅油画,作为深圳的城市纪念礼物献礼“深海一号”。

13691

904B

10F48

《走向深海》的创作过程可谓艰辛,王应良接到作画邀约后,废寝忘食,毫不懈怠,从收到邀请到创作完成,前后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在效率提高的同时画作质量丝毫不减。在谈及创作构思时,王应良表示,他在创作构思中着重引入中国船舶“大国重器”的元素,例如:前海“春笋”似的摩天大楼、蛇口邮轮母港和深圳湾等,勾勒出一派港湾风情,彰显了中国特色。王应良的创作构思清奇巧妙,画作整体气势恢宏,展现出“红日扬帆,梦想起航”的蓬勃朝气。

走向深海

1241C

展开《走向深海》的画卷,映入眼帘的是大海的深蓝色基调,天边白云点缀,晨阳初升,阳光温暖洒落。在暖阳的照耀下,摩天大楼的楼体仿佛正在升温。海鸟与晨阳齐飞,帆船与梦想同航,一齐向大海深处行进。王应良校友运用高超的技法,将写实与写意鲜活结合,用强烈的冷暖色互相映衬,将大海的深邃与建筑的雄伟两种风格相融合,展现出“蓝色机遇,共创未来”的梦想期盼,营造出朝气蓬勃的湾畔景象。

校友风采

“儋州立业,宝岛生根。”王应良校友时刻不忘故乡和母校。接受采访时说道:“感谢我的家乡和母校,时刻给予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简短的话语中,可以感受到王应良对故乡和母校深深的眷恋与怀念。无论身在何处,故乡永远是心灵的一方净土,是创作和灵感的来源。

一幅《走向深海》,一曲汪洋赞歌,王应良校友献礼“深海一号”,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献出最诚挚的祝福,以表达“蓝色机遇,共创未来”的理念,为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