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首页 校友总会 教育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接纳平凡自我,沉稳前行致远 ——访2008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张耀伦校友

日期:2021.03.05 点击:

接纳平凡自我,沉稳前行致远

——访2008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张耀伦校友

20968

人物介绍:

张耀伦,海南大学2008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硕士就读澳门大学机电工程专业,现任北京迁移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技术总监。

在海南大学就读期间,他是海南省唯一一位入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榜样力量”的优秀学子;近期其负责的项目(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控制技术)入选工信部2020年人工智能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名录。在技术方面,突破传统解耦思想并提出留元法,首次无需筛选多解而直接确认串联机器人逆解多解的唯一性,目前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2020年12月8日,我们有幸邀请到张耀伦校友接受我们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校友细致耐心的解答,我们收获良多。

感怀往事,接纳自己

2007年夏天,原海南大学和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合并,海大以新面貌迎接新来客,炎热似乎都依然不是人们关注的主调,这一阵新风,吹动了所有来到这里的人们的心弦。

当校友被询问当时为何要选择来到海南大学时,他告诉我们:“我是山东的嘛,当时就想着走远一些,去南方,结果真的就来到了祖国的最南端。”

这似乎是很多应届生的希望,不论是“北漂”还是“南漂”,离开自己成长熟悉的地方,走向大千世界,见一见山河无限风光,用四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圆一个梦。

13E64

当我们问起张耀伦校友在海南大学的收获时,他说得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把每一件普通的事情做好。”他说自己在海大期间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但是对于他来说,在海南大学入学之后,第一个成就就是利用大一学年的课外时间抄写完了整本牛津中阶英汉双解词典。对此,他告诉我们:“抄写字典使我的英文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同时也让我深刻地体会了一番做计划的意义。当所有任务结束后收获最大的是执行的坚定,因为除了知识的增长外,还有大功告成的快感。之后遇到其他的困难和问题时,总能从中汲取力量和定力。”

张耀伦校友本科毕业后,在面临硕士方向选择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机械臂,以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校友总结自身的学习经验:“在做理工研究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挖掘本质。对于一个新的事务,从零开始,你会获得更多。”其实,机器人学科已经发展几十年,尤其机械臂,早已从研究阶段到商业化应用阶段,已实现了这一领域的基本成熟与完善。在读研期间,周围的同学大多数都认为机械臂很难有突破,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即使付出很多,也很难有比较好的收获、成果,基本上不会选择研究机械臂方向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形。在此现状下,张耀伦校友却与实验室中的其他同学不同,他坚定地从事着串联机械臂方面的研究,不畏孤独,不畏困难。

“成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张耀伦校友这样强调,其实我们多数人都是平凡而普通的,可是普通和平凡不等于平庸和一事无成,学会激励和接纳这个平凡的自己,前方就一片光明,荣耀也定将属于坚定而努力的自己。

沉稳前行,破解方程

在张耀伦校友的眼里,成功是背后一次又一次的深入研究,是通过不断的尝试与总结取得的成果。在看似枯燥乏味的算法推演过程中,他学会的是沉寂自己,让自己变得沉稳不惊;在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时代里,他学会的是看透事物的本质,从根源上再次深入探究;在眼花缭乱的矩阵方程中,他学会的是理清关系,分析其中的逻辑与本质。

张耀伦校友认为,如果只是看他人的研究成果可能会循规蹈矩地再次陷入错误,而只有脚踏实地、真枪实弹的亲自一遍遍计算才能获得正确的信息。张耀伦校友回忆毕业答辩后复盘过往论文时的情景,他说:“当时很多人就差临门一脚,而这关键的临门一脚就取决于是否自己真的动手去算了,还是只依靠计算代数系统的处理结果。”他回忆,这一差距在他演算长方程时感受更为深刻,在A3纸上的一次次演算长方程的过程中,发现其中一个元可以不用消掉,也因此让整个解算过程豁然开朗。

张耀伦师兄分享了他在进行机器人逆解时的使用的方法——理清脉络、整体认知。机器人逆解过程是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如果按照常规的解法甚至可能出现16次方程。此外,将大系统拆分为小系统是常规的解决途径,但也正是“常规的认知”破坏了整个系统内在关系。通俗来说可以理解为,一个人的胳膊砍断后,纵使请最好的大夫用最好的断肢再植技术,接肢后的胳膊与原本的胳膊也定会具有极大差异。

虽然也曾遇到一次次无果的过程,但每一次打击都是一种成熟,每一次失败都是一种获得!他清楚地知道,自己一遍又一遍坚持且耐心的尝试与计算,都是走向成功的铺路砖。

心田真言,教诲同学

永远不要放弃平凡的自己。”这是张耀伦校友给海大学子的寄语。他认为,虽然我们在学历上或许没有清华大学这样的名牌学校的学生有竞争力,但是我们每一个自我都可以成就不一样的自己。在大学生活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掘自己的长处,找到自己的热爱,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缓慢而坚定地前进。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地否定自己或者给自己设定成长的天花板。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发现自己的优势,不断地尝试和探索。

2FB6D

把想做的和该做的做好,生活就会变得充实而丰富多彩。”这是张耀伦校友当年在在华民慈善基金会大学生就业扶助计划总结报告会上作为学生代表作总结时说的真言,如今回想,他依然赞成这句真言所表达的内涵。做我们想做的,丰富我们的实践活动,不断去尝试新的领域,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热爱所在。做我们该做的,则是打好专业学习的基础,充分重视日常学习,巩固和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做一些事情没用,其实不然,学好平时的专业课可以打好基础,做好实践活动可以锻炼自己,不管是什么事情,带着热爱做好它,就一定会有收获。

在谈到付出与收获的关系时,他强调道:“一定要相信付出是有回报的。科研工作需要长时间的打磨,恒心与耐力是必备的条件,在这样的坚持背后,就是付出必会有回报的信念支撑,不断的耕耘着自己的兴趣和选择,最终总会收获丰收的果实。”

一朝一夕风华过,不忘初心是始终。一定不要放弃普通的自己,这是张耀伦校友对海大学子成长进步的寄语,相信学子们定能从这一赠言中收获感悟、引发思考,激发起以青春助力自贸港建设的热情,为海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