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海大硕士生的欧洲留学笔记2】《巴塞罗那•癫狂城市的建筑》

2015年09月11日 00:00

QQ图片20150911090019.jpg

作者:Blinds / 季博

微信:vannadesign

注明:一部《午夜巴塞罗那》勾引来了多少浪漫情侣?建筑设计界的大咖们为何频频莅临西班牙巴塞罗那?且看作者分析。本文已由作者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QQ图片20150911090121.jpg

如果上帝创世纪,那么高迪创造了巴塞罗那。提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我首先想到的便是伍迪·艾伦,好莱坞的电影大师。那些在大学时代的种种影相印迹即浮现在脑海,是浪漫憧憬的记忆,是甜的至今难忘。还记得伍迪·艾伦拍《午夜巴塞罗那》里艺术家和截然不同性格的两位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中,疯狂炽热中是人的豪放,她们深挚于美而无法自拔,跌破眼镜的剧情和美丽的城市风景交织,也时不时要在高迪建筑之间取景,整部电影好看而富有艺术家私生活的剖析,双性恋和混沦的恋爱关系居然在整个过程中被观众接受,这就是最有趣的部分,是爱情也是巴塞罗那的魅力。

QQ图片20150911090135.png

之后是让•努维尔一位建筑界的鬼才,一位青年时期已获得上帝眷属的法国人。2008年建筑界诺贝尔-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一位在巴塞罗那竖起最具象征国际性建筑的建筑师。犹记大学阶段做建筑作业的时候,我喜欢的大师都被其他同学选走了,我不想与别人重复便决定做让•努维尔这个专题。之后及得知这位善于用钢材和玻璃与光影做游戏的建筑师是如此的伟大,也是如此的富有电影情怀(因为他常拿建筑和电影做比较留下了很深的标签)。这也建立起了与这位建筑师的缘分。

QQ图片20150911090154.png

最奇妙的是在巴塞罗那可以好好去品读让•努维尔的建筑阿格巴塔/Agbar,感受建筑材料美的和科技感的营造。来猜猜它的外形像什么?不要多想哦,人家是树的寓意。灵感也是来自于自然,当然这个建筑设计的最大亮点是建筑表皮的半透明玻璃窗,极度奢侈也极度美丽!是自动化的,闭合自如。至于让·努维尔想通过这座建筑向谁致敬,不用我再提示了吧!

还回到高迪这个话题,高迪是孤独的,但孤独总能成就伟大。曲线属于上帝这么癫狂的话语也只能由这位大师之后留传于世。可惜这座城市的浪漫不仅需要孤独那么简单,她们更爱那孤独之外的癫狂,恰恰是宁静之后的动感,是彩虹之后的绚丽。高迪贫困到需要他的学生给他买面包,1926年被电车撞死在巴塞罗那街头,人们还以为是乞丐,直到送往医院才被认识的人高呼:高迪!这是建筑师高迪!三天之后全城人给他送别,此刻我想到了路易斯·康的悲痛,上帝总是不能原谅那些解放人类想象力的人,因为他不希望人的自负超过对神的信仰,有一些关于伟大的东西总是命运坎坷。

QQ图片20150911090301.jpg

(圣家族教堂诞生立面,煜煜生辉,欢快而神圣)

但高迪的众多作品中只有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ília,让人潸然泪下且流连忘返。而高迪三十一岁开始做这个作品,天才总是那么幸运,到最后去世后埋葬在这个作品里,他也是忠实的信徒,堪称自然光线的魔术师,疯狂的想像力都在这座教堂里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如何把自然装进一个作品里?如何突破力学原理,圣家族大教堂都说明了高迪的解构。高迪的追随者还在继续建造这座建筑,号称还需一百年,就像耶稣一样不朽长存,阿门,疯狂的西班牙建筑!

QQ图片20150911090311.jpg

(地中海的梦幻,天国的色彩)

(立柱的几何造型,力学传递均来自植物的形态研究)

圣家族教堂外观氛围三个大立面和一个背面,分为三个主题“诞生”“受难”“荣耀”分别表现耶稣的诞生、耶稣受难、耶稣的荣耀。现在是诞生面和受难面已建造好,荣耀面还在建造,而在建筑内部仍旧在施工进行中。每个立面因主题不同造型和氛围也不尽相同,特别是诞生面的设计方向朝东,当早晨太阳升起时的温馨景象可见设计者的独具匠心。而受难立面的造型及其别致,人物刻画棱角分明,这是受几何主义影响而成,至今时尚依旧。这与毕加索和达利这两位西班牙艺术家的作品之间的联系,很值得仔细研究肯定之间是有联系的。

这也是高迪的高明笔法之处,把建筑的形式、功能、色彩跟宗教信仰、寓意、神性结合到了一切,就算是一个柱子的形状,柱子下面顶起的动物的区分,都是建筑师别具用心的设计,这种设计手法打破了传统教堂的古板套路,也因此得到了当时巴塞罗那贵族阶层的赏识,才有了现在我们在巴塞罗那看到的众多高迪建筑遗产。

(圣家族教堂受难立面草图,刚硬、残酷的氛围)

圣家族平面为典型的“十”字形布局,可内部空间的美轮美奂,地中海色彩斑斓的迷情皆一一呈现,这是神的光辉,疯子的怒吼。更绝妙的是这些光线全部来自自然光线,噢,上帝,这是建造者的天才之处!当傍晚来临,光明的余晖通过彩色玻璃照入教堂,刚好洒在交通中央耶稣的前面,那神圣的光芒正是如此的自然唯美。天才的想像,总是推动人类的力量。我们经常提到的:设计的细节,恰恰是大师与普通设计师拉开距离的地方,之所以成就伟大可能就是细节的思考,建筑艺术与自然设计的巧妙营运,让无数设计界的大咖都跪了,估计是全躺着的膜拜。(至于把高迪定义为后现代主义风格建筑的鼻祖我会在后面稍后分析。)

QQ图片20150911090450.jpg

在高迪去世后三年,巴塞罗那又出现了一个划时代的事件。1929年一件德国的展品把建筑和文化捏造到了一起,打破了建筑结构的限制,给空间的流动性画上了诗意的笔墨,一位叫密斯·范·德·罗的建筑师接手了巴塞罗那世博会德国馆的设计。德国馆的出现建筑历史中间像画了彩虹一样,从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进入了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时代。

QQ图片20150911090459.jpg

(结构是虚的,建筑也是轻的)

QQ图片20150911090509.jpg

(灵性空间,寓动于静)

QQ图片20150911090518.jpg

(美的本质,让自然和光线流动起来)

QQ图片20150911090526.jpg

(材料本身就是最好的设计,家具依然)

QQ图片20150911090547.jpg

(爱上一座建筑,可我家没有水池)

QQ图片20150911090554.jpg

(水池望主体,也是透的,天-建筑-水-地)

QQ图片20150911090609.jpg

(气质才是王道,颜值才是重点)

看完密斯的作品是不是瞬间安静了下来,解放建筑的结构,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在后来被多数私人豪宅效仿的形式,最早就是创生于1929年的巴塞罗那(勒·柯布西耶的萨伏伊别墅建于1930年,想对比研究的可自行查阅),而至于后面“包豪斯学院”这个颠覆性的现代主义设计历史,也是因为这个密斯的人彻底拉开了它的历史序幕,如果感兴趣就自己私下研究吧!接下来我要分析下高迪设计的住宅-米拉公寓/CASA Mila。方便我们思考下大师之间的共同性。

QQ图片20150911090623.jpg

(米拉公寓外观,建于1906-1912年,可约扎哈过来聊聊)

(曲线属于上帝,现在认同不认同?我只是拍摄了局部,其实人家是烟囱)

楼顶阳台灵感出自山脉,与住宅后面的山脉呼应。大家可能都知道这座建筑没出图纸差点把业主米拉先生急疯了,其实高迪是做了建筑模型,按模型建造的。那我们想过美感爆棚的屋顶是如何突破结构限制呢?的想象力是来自哪里曲线呢?烟囱的造型又是借鉴什么呢?怎么解决住宅的采光和功能流动性呢?后现代主义的鼻祖会用实际建筑呈现给你,这就是高迪的米拉公寓,就是这么任性。

QQ图片20150911090811.jpg

(内部结构一目了然,在那个时代虽受结构限制,但这种砖混材料被高迪用到了极致,内外均美不胜收)

QQ图片20150911090820.jpg

(圣家族立面的造型雕塑,观察骑士的造型,跟烟囱之间的关系可以理解了吧)

QQ图片20150911090831.jpg

(这边是结构的灵感来源,蛇的骨架。还有海螺的旋纹)

QQ图片20150911090839.jpg

(建筑内部的两个天井,造了了庭院拉进了自然。也使光线进入建筑物,采光大师级的解决了)

QQ图片20150911090855.jpg

(内部书房的,光线不多描述了,自己感受吧)

QQ图片20150911090904.jpg

(餐厅,各功能空间连续流畅,暗藏式推拉门,暗藏式小门,理念一点不比密斯的落伍,这也让米拉公寓至今仍旧实用且时尚)

QQ图片20150911090912.jpg

(从阳台看后山,远处是山还是身处山中,分不清楚)

最后写一些唠叨:

总之,没人能去理解那手风琴的情音,就如同没人能理解突然消失的爱人。路途本没有终点,时刻安宁的心态,不管谁与我同行。西班牙的热情再一次感动在这巴塞罗那~不管是老城还是新区,展现的都是一个后现代主义城市魅力,就连新闻也是在讨论政治,争的面红耳赤。而地铁系统完胜法国,意大利,绝对是城市管理层的功劳,老城区的正方形布局到新城区的放射性规划,海岸线及海岸天际线的规划都展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欧洲城市。

伟大的城市足以让这个城市的人民伟大。这不是某个人的伟大,而是人民的伟大。如何去珍惜自然资源,花上百年的时间,前赴后继的去建造一座教堂,这便是无数个专业团队默默付出的结果。远超过了一个工程项目的概念,这个建造的过程已经成为了历史,非常有趣的历史,值得人们思考的历史。

当然,欧洲人不会放下这么好的表现机会而不显摆一下的,至少脸上的骄傲说明了一切。另外一点值得一提便是把公民权利和福利放大,把公民资源和社会资源共享,是很值得思考的!这个已经不需要举例说明了。这就是所谓资本主义的罪恶?看来我完全不懂这帮人在想什么?

相信一切事物都在追求平衡,平衡解决了很多问题。为何需要平衡,这是自然的伟大之处。城市就在平衡中尽现了美丽的一面。虽然对于欧洲人的财富观念不是很懂,但关于两极化的阶级对比我是不认同的,精英主义们靠头脑赚取财富本来是没有任何过错的,所有人都一样。

不要觉得文化能改变多大的局面一样,这几年都被提烂了的一个主题,能起到平衡作用才是最伟大的部分。暴力、极端、矛盾任何一个国家都改变不了,只是少部分人找到了平衡,且尽力维持这个平衡。那么问题是怎么才能像科学社会主义那样实现绝对平衡?不能不相信乌托邦,也有实现的可能。或许我能看到?

QQ图片20150911090923.jpg

那些还在告诉我中国文化伟大的老人们,最终还是回到了“继承文化”和“开发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问题。合理汲取文化的营养完全是可以的,但本身汲取的态度就有问题,往下进展有多难,可想而知。谢谢您耐心的阅读,留一句我的灵魂导师吴冠中先生的话作为结尾吧:“画家走到艺术家的很少,大部分是画匠,可以发表作品,为了名利,忙于生存,已经不做学问了,像大家那样下苦功夫的人越来越少。整个社会都浮躁,刊物、报纸、书籍,打开看看,面目皆是浮躁;画廊济济,展览密集,与其说这是文化繁荣,不如说是为争饭碗而标新立异,哗众唬人,与有感而发的艺术创作之朴素心灵不可同日而语。艺术发自心灵与灵感,心灵与灵感无处买卖,艺术家本无职业。”

再次谢谢您耐心的阅读。

作者简介:

QQ图片20150911090941.jpg

季 博

中原·南阳卧龙人士

万纳设计品牌创始人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硕士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在读

2013荣获第12届海南省青年美术设计作品展“优秀奖”

2013年度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娱乐空间 “入围奖”

2014年第13届海南省青年美术设计作品展“银奖”

2014年海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 设计类 “一等奖”等奖项

热情好客,习研传统,坚持谦虚学习,坚持“设计为人,万纳人人”的使命。

2012年曾专程赴北京洛可可设计集团考察学习

2013年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学习

2014年赴印度新德里、阿格拉、焦特布尔等地考察学习。

2015年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再深造,期间环欧考察学习。

主持设计项目:

海南省海口市张裕国际酒庄

海南省海口市老城鹏巢娱乐会所

海南省海口市国贸军事性主题酒吧龙吧

海南省万宁市广仁医院

第23届海南省书博会主展馆概念设计

海南省屯昌山水田园现代观光农业生态园概念规划设计

海南省文昌市逸龙湾样板间

海南省文昌市东方龙湾样板间

海南省东方市东方海岸样板间

贵州省凯里市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

海南省海南大学新图书馆中庭设计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