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那年夏天,我们一起去过的台湾(2014年台湾高雄大学暑期研修班学员刘园)

2015年05月15日 00:00

记忆,你是一张拼图

记忆,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如果当时用文字记录下来应该是很珍贵的,可是往往我们总是懒于动笔,一触而发的感受更多的我们只是用心在记录。

而当时光流转,这些记忆已经变得零零碎碎。当某一天的清晨,你看到窗外明朗的晨辉,或者当某一个百无聊赖的午后,你玩弄起被搁置一旁的旅行纪念品,你便被拉回那个夏天,拉回那个我们一起去过的台湾。如果不是翻看曾经的行程表,你已经记不清15天的旅程是怎样被细密地安排,你记不清到过地方的先后顺序,你甚至记不清某个地方的具体名字,记不清吃过的某种小吃的名字。那些对于台湾的记忆就像是一张张零散的照片,一幕幕并不衔接的镜头,你只记得某个地方真的很美,记得某个人笑的很好看,记得某个味道很令人回味。记忆,像一张拼图,每一个闪念都不是完整的,可是拼在一起,便是属于那个地方那段时光的记忆。

这些感受也许是在你正经历的旅途中无法体会的,当时你忙于体验各种各样应接不暇的新鲜事物。而正如此刻,在你从那段旅途中归来,在你一个人静静地回想那片土地的时候,我想,这才是我对于台湾真正的记忆。

高雄 高雄

人生总是不能缺少期待,总觉得没了期待,也就没了活下去的意义。所以像很多人一样,我信奉并且希望践行一句话“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渴望远方,渴望看到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风景,享受“在路上”的感觉。这一站,便是高雄。

7月18日,海南迎来超强台风,始料未及,停电停网,断水断粮。7月19日一早,台风平息,周围一片狼藉。7月19日下午,一行人赶赴机场。台风影响,路面不通,险些延误航班,又因证件问题被拒之门外。协商处理,紧急转机。所有的一切,在7月19日深夜抵达高雄机场长舒一口气。坐上高雄大学的大巴,在深夜穿行在高雄的街道,台湾老师在车上用“嗲嗲”的普通话帮我们安排着这样那样的事情,而我,疲惫、兴奋、期待各种心情交织着。

高雄,是我到台湾的第一座城市,而日后也变成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也许,是因为在这里遇见了这么多可爱的人。在这里,遇见了宁蜀光教授、连兴隆教授、袁菁教授、翁孟嘉教授、吴明淏教授、陈怡蓁这些可爱的老师,遇见了李惠雯、蔡元豪、李尉仁、吴政贤这些可爱的学姐学长。你受益于他们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更感动于他们的热情和贴心。

永续校园的理念体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永续城市的理念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喜欢台湾,是因为台湾给你一种无距离的贴合感,人与自然没有距离,人与人没有距离。哪怕一个小小的标语,都会通过可爱卡通的方式表达,是直戳心坎的温情与暖心,而不是像“禁止扔垃圾”如此之类生硬且干巴巴的命令。也许,短暂的时间只是看到了台湾的表面,可是我相信我看到的,我相信它是纯净的。我们一直苦于应该怎样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苦于怎样与人为善。在这里,我发现一切其实都可以很简单,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包容。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干净的街道,听到的也不仅仅是让人欣慰的“谢谢”,我感受到的是人们心底最纯粹的真挚,是他们一直在认真努力去做的东西,是在很多地方在很多人心里已经在渐渐消失的东西。

有些地方只去一次是不够的,就像高雄的西子湾,租辆自行车与一群人一起顺着街道在夜晚一路骑行,英国打狗领事馆、驳二、西子湾、爱河,一一经过,是畅快。而两三好友,在接近黄昏的时候漫步驳二,看废弃的港口,如何被艺术家将破旧转变为震撼。有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矫情地做一把艺术家,把自己凌乱的生活唱成一首动人的歌、一卷诗意的图画。听说西子湾的日落很美,可是时间匆匆,错过了日落,却也远远感受了辽阔晚霞的温柔。人生又何尝没有错过没有遗憾,而错过和遗憾又何尝不是美丽的呢。英国打狗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一个阳光帅气的男生,主动跟我们打趣聊天。在台湾,你总是会遇到些不期而遇的人,你们彼此并不相识,也许就此别过也再不相见,可就是这份热情,让你即便走在陌生的街道也不会害怕,即便遇到陌生的人也不会羞于表达。

校园即教材

此次研修班的主题为“城市永续在台湾”,而在整个研修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高雄大学作为永续城市的一个缩影所打造的永续校园。从环境承诺到校园规划再到环境管理,高雄大学都做得细致严密。生态校园、环保设施、永续消费、环境教育,将永续校园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细枝末节。刺桐老树、寄语高大时间记忆石、记忆河流、阿呆狗头,每一个小地方都有一个故事,也许生活本身并无色彩,一件东西可以平淡无奇,而有了诗意的情怀也便有了诗意的人生。由学生亲自设计的公共艺术更是为校园增色不少,“根植大地的车阻”被设计成牙齿的形状,造型可爱又意义深刻。

漫步校园,你会邂逅各种植物、鸟类、昆虫,也会遇见大片的绿地甚至是未经过度修剪的荒原,周围的一切尽量保持最自然的样子。这些刻意的“留白”会让我们视野更开阔,身心更舒展,体会到在拥挤的满是建筑的校园里体会不到的东西。“校园即教材”,我们从这里的一草一木阅读一种理念,阅读一个故事。

你是否还记得那片深蓝色的海

看过那么多的风景,总会有那么一处最让你无法忘怀。台湾环岛行之台湾东北角,深蓝色的太平洋。大巴停靠在环岛公路的旁边,下车便是清凉的海风,蓝色的天,蓝色的海,从没见过那么蓝的海,不是浅浅的天蓝色,而是让人着迷的深蓝色,像是埋藏了无尽无法言说的故事,你想对着它大喊一声,可又生怕打破了那份宁静。一群人以这无尽的深蓝色为背景拍下照片,看着照片,即使是在当下,你就能把自己想象成已近暮年的老人,感受到再次看到这张照片时的那种想哭的怀念,感叹那就是青春,感叹那个夏天你曾笑得那么肆意开怀,那么无畏无惧。

九份老街,你记得那些建造在山上的小屋是多么别具一格,你记得那家芋圆做的真的很好吃,你记得原来用薄饼卷冰淇淋这种奇怪的吃法味道真的不错。宜兰传统艺术中心,梦幻的肥皂泡,滑稽的传统表演,被人潮簇拥着向前,恍惚你会忘了你在哪,仿佛置身那个年代,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喧嚣。

阿里山,基本上算是环岛行的最后一站,前一天入住半山腰,晚上观看当地民族表演,以为只不过是早已看过太多的用来招揽游客的民族元素。可是当最后大家一起围圈跳舞的时候,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男女老少,牵手欢歌舞蹈。你会发现,很多原本你以为很傻的事情,原本你以为只是形式化的东西,当你倾心去融入了,其实它们恰恰是生活快乐的所在。如果你觉得生活无趣,只是你不足够有趣罢了。

至此也不得不讲讲阿里山的姑娘,入住阿里山的傍晚,晚饭前的闲暇时光,在山上兜兜转转,转进一家便利店。老板娘对只不过想买些零食的我们热情有加,请我们喝茶、吃水果、饼干、肉干……然后聊天聊得很开心。茶很好喝,零食很好吃,其实我想说,老板娘,你真的很可爱。

开始的开始 最后的最后

这段旅途,从7月19日开始,8月2日结束。可是,它真正的开始远远早于7月19日,而它的结束也从8月2日往后一直延伸,甚至说它没有结束。一段旅途的开始,从对它有所期待便已经开始。从有想去台湾的想法,到申请高雄大学暑期研修班,到结识三位老师和其他18名同学,再到我们为了这次台湾之行所做的种种准备,我们都在全心投入,所以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才可以体味得如此透彻。从出发前就一直伴随各种状况,海南台风、航班延误、高雄飞机失事、台湾台风、高雄气爆……生活里总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不幸,看似遥不可及,其实很多时候触手可及甚至已经身在其中。亲临不幸的心酸,旅途疲惫的苦涩,激情昂扬的火辣,美食美景的甜蜜。每一种味道都有品尝,像是人生的缩影,也让这段我们共同经历过的时光变得这么难忘与可贵。

环岛回来的那一晚,也是第三天就将离台的那一晚。四个人搭公车到附近的超市觅食,晚上回来,坐在公车的候车凳上,看着对面的街道,车不多,人也不多,灯光很弱。我现在是坐在台湾的街头吗,这个地方是否还会再来,再来是什么时候,又是怎样的心情呢。不可否认,很多地方,你以为会来第二次,很多人,你也以为会见第二次,可是走着走着这次也许就会变成唯一的一次,那么此刻的高雄,我想记住它的样子,没有台北的繁华,却让人心安。

开始的开始,满满的都是期待。而最后的最后呢,我想仍然是满满的期待。一场旅途的疲惫让你想要归来,你不能一直留在那个地方,你还要回归到原来的生活轨道,继续原来的生活。那么,我一直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又能从台湾之行里学到什么。也许有时候,我们会带着很多目的出发,带着所谓攻略出发,而其实旅行的意义会在归来后自然而然地领悟,而你也会带着这些领悟到的东西更好地继续未来的生活。而这次的台湾之行,我想我所领悟到的东西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善”,从高雄大学师生的细心照顾,到无论到哪虽是陌生人却贴心关怀的温情,这些是“与人为善”。从细致的垃圾分类,到精美可爱的环保包装,这些是“与自然为善”。每次吃饭服务生嗲嗲的“小心烫哦”仿佛还萦绕耳边,而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把爱用心表达出来,整个世界都明朗了。

有人说旅行其实是一种逃避,你在逃避现存的生活。可我不这样以为,我觉得旅行是一种修炼,是为了让你用旅行中学到的东西来更好地面对以后的生活,更友善、更自信、也更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