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怪你过分美丽(2014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暑期研修班学员程宇星)

2015年05月15日 00:00

短短一月,带走的是行前的紧张恐惧,历经的是如梦的自由享受,留下的是注定的不舍留念。“Time waits for no one”这句房东 Paul告诉我的英国谚语无情的见证了我如风般逝去的时光,我曾无数次的在凌晨醒来,迷迷糊糊收拾准备洗漱吃早餐,却发现早已人是物非;我曾无数次的在经过十字路口时,眼前浮现出每天傍晚坐公交回家时的漫天晚霞;我也曾无数次的在人行道上靠左行走,直到不小心撞到他人,一句”Sorry”出口,这才怅然若失。而这一切过错,只怪你过分美丽。

New Zealand, You are too beautiful.

How about your day?

这是每天到家后Paul和Judy必问的一句话,美妙的夜晚也是从这样一句话开始。回家时的询问、晚餐前的准备、种类丰富的晚餐、风趣幽默的交谈…种种场景,历历在目,恍如昨日。

我们的感情始于邮件。自从确定homestay的那天起,猜测、紧张、期待从未离我而去,忐忑中发出检查的万无一失的邮件,换来了句句温暖、字字真情——刹那间恐慌猜测置之脑后,只留下满心的期待盼望。

我们相见于一个寒夜。我是接送车上最后一个学生,十二个小时飞机的劳累,不同于北半球的寒冷气候,切身处地的全英文环境…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无所适从,与司机大叔的一路交谈也并没有消除我的不安和紧张。直到进门的那一刻——那个温暖的怀抱,炉上一直炖着的浓汤,屋内热乎乎的暖气和轻快愉悦的音乐…我已无酒自醉。

后来通过一起住的泰国老师Nita的介绍我才知道,这一片是新西兰北岸有名的富人区,房子下面走三分钟就是沙滩,是实实在在的海景房,而Paul和Judy则是移民的英国人,十分友善。

Nita没有骗我,在homestay里,我享受到了最大的自由和尊重,同时也体验了一段永不磨灭的新西兰经历。Judy是家中女王,钢琴课,歌剧团,马术运动员…她不仅是多重身份集于一身的现代成功女性,更是无时无刻关怀我关心我怀抱为我展开的妈妈。她会在家中聚会中郑重其事的向朋友们介绍我;她会打印出各大购物商场超市的地图给我便利;她更会在我考了高分时为我欢呼、在我迷路时为我担忧。而Paul却当之无愧的是我的良师益友,在饭桌上听他讲述游历世界时的趣闻——那句写在饭店外的“Tomorrow’s dinner will be free”;那个在香港把他吓的魂飞魄散的风味鸡爪;那段在飞机上写遗书的惊恐经历,这些都是饭桌上最好的佐菜。我们曾一起在电视机前边看“The X factor”边因为那句“Oh my god”而捧腹大笑;我们也曾探讨过专业和梦想的距离,让我在十年后发的一份邮件只为得知我的最终选择。还有陪伴我度过前两周的Nita,还记得我们一起去过的waiheke island吗?还记得你学生丢失的那本护照吗?还记得Queen ST上的那家COACH店吗?最后还有陪我度过最后一周的日本老师Sugie,回家路上的那个Subway广告牌、古老Park和那座高高的红色尖顶教堂都是我们一起的珍贵回忆,最后一天那顿六点半一起度过的早餐时光,是我珍藏一生的真心。

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到来自不同国度,超越年龄、学识、国度和一切的感情,那是志同道合互帮互助的友情,也是换位思考贴心暖人的亲情。放心吧,那相处的段段回忆,离别时的寸寸不舍,我都历历在目,永不敢忘。

回国后,我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问候,在不同内容的邮件最后都写着这样一句一模一样的话:

Keep in touch!

Yes, Keep in touch forever!

(奥克兰大学一景)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叫ELA,这是我在ELA学习一个月的深刻体会——自带乒乓桌、桌游、电脑、免费饮料、微波炉、冰箱的休息室,满眼最新电影杂志书籍的借阅室,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年龄性别的学生——这就是ELA。

绝对耳目一新难以想象出乎意料的教学方式,我绝对不是在打广告——老师在课堂上手舞足蹈编排情景剧只为解释一个生僻单词的含义;每堂课开始十分钟不限题材不限内容的Small Talk;为了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从而将课堂开展到集市里,只为锻炼学生的Confident Speaking;充分利用知识竞赛文化普及等不同方法只为学生更好地接受和交流。

最不能忘怀的是老师和同学们给我带来短短一月的精彩课堂。Byard风趣幽默却不忘关怀每一个学生,他带来了各国的趣闻,带来了朋友般的温暖;语法课的老师Joanna,她虽然严厉却会在考核结束时递给我全班最高分的考卷“Kiva, I am proud of you”;来自日本的Shenjiluo,作为课堂的partner给予我太多帮助 ;来自台湾的Eva,放学后一起逛遍大街小巷吃遍City美食的身影犹在眼前;还有来自哥伦比亚的Nataliya、来自韩国的Araom……这份情谊虽跨越了国籍、时间、距离,但我相信,它会永不磨灭。

还有平日里举办的各类活动——“Sweet Day”、乒乓球联赛、每周电影日、周末出游……

Thank you ELA!

Have different lunch every day

初到奥克兰的时候,我曾在吃午饭这件事上举步维艰,踟蹰难行,只因为奥克兰那高昂的消费。或许单看价位与国内差不多,但一旦乘上5.5的汇率,那便是怎么也下不了手。

幸亏,经得一周的锻炼,我已养成不乘汇率的好习惯,来做一个地道的奥克兰人——10刀以下简直是便宜,30刀以下还能接受,超过30刀——一顿午饭形同啖肉。但对于我这样一个嗜吃如命的人来说,又有什么是不能为了吃牺牲的呢?于是乎点单便如同奔赴刑场,闭着眼睛大气不喘的点上招牌,只待痛痛快快大快朵颐之后,再在买单时一刀痛快。

新西兰人一向将晚餐看得最重,对于午餐不过草草了事,可就是这草草了事,我在新西兰的一个月都没吃重样过。奥克兰大学处于奥克兰最繁华的City市中心里,也便是“大隐隐于市”了,而在这大隐隐于市中我一小女子却只得小隐隐于餐馆。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各国餐厅在新西兰争奇斗艳,各成一番风味。从随处可见的日本寿司、味增汤、铁板烧到韩国饭店的泡菜、拌饭;还有印度饭店和泰国饭店永恒不变的辣味和海鲜——这辣可不容小觑,我曾见过一家泰国餐厅名叫“Thai Chilli”,而倘若你在印度饭店叫了“Indian Hot”,那可是连厨师都会出来一睹风采的事迹——泰国印度菜之辣,可窥一斑;还有地道正宗的墨西哥鸡肉卷,分量极足,辣味地道;而美国餐厅热情的服务员也是不能不尝试的一道风景,用当地人的话来说那是OTT了——Over the top;还有那小巷里的牛排,深藏闹市的巧克力店,皇后街排起长队的曲奇,当地正宗的巨大披萨,便宜大碗的新鲜青口…再想下去,只怕再无法在食堂生存下去。

而新西兰的咖啡店也是街头一景,三步一咖啡馆,五步一Starbucks绝对不是在开玩笑,新西兰人喜欢在咖啡馆谈生意、聚朋友、聊人生…一切你能想到的事情他们都爱在咖啡馆解决,而大大小小不同风格的咖啡馆也确实是一个消磨时光的绝佳地点。微雨的天气,在一家精致的咖啡馆,点上一杯摩卡,一块甜点,看着玻璃窗外打着伞形形色色的路人,仿若自己已成一个当地人。

更妙的是在新西兰绝不存在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现象,分量十足,味道正宗,服务满分。而除了每日不同的午餐,新西兰的超市和集市也在我的新西兰之旅中占据了不可撼动的地位。新西兰有三大超市——Countdown、New World、Packinsave,步入超市宛若进入另一个世界,你可以尽情的采购自己没见过的各类香料食物,也可以在整整一面墙的牛奶区域选择心仪的牛奶,更可以在散称区称取自己心仪的干果,只需告诉收银员编号即可,这得是对消费者多大的信任!而提到水果就不得不提新西兰最便宜也是最好吃的水果——Kiwi Fruit,也就是在国内俗称的猕猴桃。其实猕猴桃原产于中国,流传至新西兰后得到广泛种植,并得到全国人民的喜爱,于是乎才改名为Kiwi Fruit——新西兰人自称Kiwi,由此可见他们对猕猴桃的喜爱,而价格也足够亲民,一刀十多个绝对让你吃到爽!而只在周末才有的集市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各式工艺品、自家制作的食物、种植的蔬菜应有尽有,绝对值得一逛。

最后不能忘了新西兰的一大特色——葡萄酒。新西兰是世界闻名的葡萄酒出产国,新西兰人爱喝葡萄酒,葡萄酒庄更是遍布全国,单是在Waiheki这一个岛上,就有大大小小不下二十家酒庄!而新西兰的葡萄酒也确实对得起它遍布全球的美名,物美价廉,种类丰富,无论是白葡萄酒还是红葡萄酒都味道醇美带劲,入口便不愿停下。

我只想说,作为一个食客,身处新西兰,如处天堂。This is an another world.

在新西兰,不得不提新西兰美人,不得不提新西兰美景。

虽说美人,却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美,而是英语中最为美妙的一个词——Nice。新西兰人的友好,并非循规蹈矩的僵化友好,也并非三六九等的等级友好,而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尊重和友善。大清早等公交,寒风瑟瑟,路过穿着短裤晨跑的人们,若在国内,大概就是你等你的公交车,我跑我的晨起步。但在新西兰,我却结结实实手足无措了一回,并不相识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对你微微一笑,问道“How are you?”他们也并不一定需要回应,微微一笑后便继续跑起来。等到公交车到,怀着不可思议之感登上公车,此时司机也微微一笑,随后便是“Hello”或“Good Morning”扑面而来,一颗小心脏一路上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却见每一个下车的人都不忘一句“Thank you”,这才开始真正明白新西兰人的友善。新西兰人的友好还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这份友好不为外人道也,只有真实去到过新西兰的人才能懂得。

而提到新西兰的美景却是言语所不能概括的,碧海、蓝天、青山、绿树——仿佛这世间仅你一人,无论是伊甸山,还是使命湾,亦或是地热村、激流岛,身处其间,融入其中,我这才明白为何顾城会选择这样一个国度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只因它过分美丽,哪怕是随便一处都可入诗入画。而这万千美景也就只有图片可瞰一二。

我曾在梦中无数次梦到过在新西兰的日子,就是那样普通的一天,从和公交司机问早安开始,然后和老师同学度过充实的上午,在一家异国餐厅享用午餐,再到海边度过精彩下午,最后晚上在家中享用美食安然入睡。

就是这样普通的一天,那时天正蓝,酒正淳,景色正美,情谊正好。

岁月也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