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繁华宁静,叶落归心(2014日本同志社大学暑期研修班学员尤沁)

2015年05月15日 00:00

和煦的阳光穿过错落的树枝斜射在松软的草地上,路边的小野菊散发着淡淡的幽香,神社的大红柱子在翠绿的山林间若隐若现,穿着麻布衣裳的女子骑着脚踏车穿行在乡间的小路上......对于日本,我最初的印象是《千与千寻》里的赤红的阁楼与宁静清明的神社,还有村上春树的淡淡忧愁与感伤。但是从日本归来后,我觉得她像一个双面女郎,在灯红酒绿的夜晚狂野妩媚,在明媚的清晨温暖浅笑。东京的夜晚觥筹交错,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犹如性感的女郎;京都大阪的日子和缓宁静,行云流水,像穿着和服踩着木屐的日本少女,在岁月的长河里优雅踱步。

一步一步地生活

东京——作为日本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充满了活力。涩谷,表参道,原素,秋叶原,就像东京的心脏,稠密的人群则像新鲜的血液一样被泵向各个方向。东京市中心的建筑极具现代风格,像科幻片里的场景,整片的玻璃墙和钢铁建筑,几十米高的高达模型,把时空与现实割裂了。四通八达的地铁线将地上和地下连接起来,使整座城市变得立体,极大地扩大了空间利用率。地铁线分为急行,小急,特急,虽然票价都是一样,但是行驶的速度和停靠的频率不一样,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这种充分考虑不同人群需要的理念在日本随处可见,早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中:厕所有专门供给特殊人群的设施,电梯里有专门给残疾人士用的按钮,地铁站有供坐轮椅的人用的升降梯……细致的考虑所有人的需要是日本人的行事准则。他们将生活当成了一门艺术,不是为了生活而生活,而是为了热爱生活而生活。

当你有了对生活的无限热情之后,灵感和奇迹就会随之而来。日本的文具业和书店很出名,每一个到过日本文具店的人都会欲罢不能。办公中所需的所有东西,哪怕是不同厚薄的纸张,在日本的文具店里都可以买到。从各色各样设计的橡皮(甚至有根据不同写字间距而特别设计的橡皮),到形形色色不同用途的本子,这里就像一个神奇的世界,让你重新审视办公和学习。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会有种艺术家的满足感和创造欲。

日本最崇尚一种精神——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你可以一辈子只削铅笔,只要是这个行业里最优秀的,就会被所有人尊重和认同。记得看过一部日本米其林3星寿司店的纪录片——小杨二郎的寿司。二郎的寿司食材讲究,制造过程严苛,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评价准则。片中有个米商说:当我看到好米的时候,我就想,我要把这个留给二郎,因为只有他懂怎么煮这种米。别的人就算拿再多的钱我也不卖的,因为他们不懂。可见日本人的大师情节,而这正是我们国内所缺乏的。记得几年前,季羡林老先生去世后,社会上热议——为什么中国当今社会很难产生大师级人物。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太过物质化,只追求眼前的利益,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创造力格局化了。在对智力和经验产权不够重视的社会大环境下,多数人没有了对所在行业的探知和创造欲望。加上媒体各种鼓吹中国就业和生存压力的加剧,更没有几个人会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坚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社会变化太快,达尔文进化论迫使每一个人都把所有的精力投放在如何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上了。而反观日本,这种精益求精的信仰是他们在自身资源匮乏的条件下还能使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原因。每一个人都专注于自己的行业,踏实地做得最好,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高效率,高品质。这种对于本国品牌的自信和执着,对于细节的无限追求,使得日本的品牌在国际上具有很好的声誉,是他们有丰田,松下等国际大企业的直接原因。

日本有很多这种只专求精的店,在带来震撼的同时,触碰到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印象最深的是一家专门卖信纸的店,店里贩卖各种各样的信纸。有记忆中那种古时的草纸,甚至做了专门的糙边处理,还有泛黄的信封,带着怀旧的气息。在这里,购物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和物质的社会交换生活必需品。每一样东西好像都有了灵魂,被开发出了无限可能,删繁就简,以最易被接受和舒服的方式呈现出来,带着温暖的气息。

在日本购物有个令人感动的小细节,每次买完东西后,店员都会将物品仔细地放进袋子里,用胶带把袋子口封好,以防物品从袋中滑落。如今,第三产业在一个国家的GDP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部分,服务业的整体水平更是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形象和旅游业的发展。而服务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是酒店,餐饮,购物。对于“住”,不论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温泉酒店,还是大阪平安酒店和机场旁边的快捷酒店,每一个地方都非常干净和便捷。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时候,我特别担心公共浴室这个问题,总觉得公共场所会很脏乱,特别是大浴池。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日本的公共浴室很整洁,门口设有脱鞋的区域,脱完鞋后就是寄存衣服的地方,然后是洗浴区。而洗浴区又分为沐浴区,坐浴区,浴池区,充分体现了日本人细致有序的优点。在温泉酒店时,浴场不仅有马油的沐浴液和shampoo,还有洗面奶,护发素,以及一系列护肤产品和其他保健药品。

服务业总是把顾客的感受放在首位,设身处地提供优质的体验。日本酒店让人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所有的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有礼貌。如果在走廊相遇都会侧身停下来和客人打招呼,还有日本式的问安礼。在大阪的平安酒店时,大家都是早出晚归的,东西都是很乱的堆在地上或者丢在床上。记得有一天我要找相机充电器又很赶时间,把所有衣服都从行李箱中翻出来堆在床上。晚上回来后,发现所有的衣服都被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床边,喝过的茶杯被清洗干净有序地放回原位,浴室里用过的牙刷和毛巾都被替换成新的,女生自己带的化妆品也被按照瓶子大小整齐地放在了洗漱台一侧。

在鞋店买鞋的时候,导购全程跪着帮我试鞋。一开始我觉得很尴尬,但是她专业的知识和态度让我抛开了脑子里所固有的尊卑体系。因为他们的职业准则就是让顾客有最好的购物体验,这种为了更好而竭尽所能成为日本的企业和产品的一面旗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核心思想。在丰田汽车厂参观的时候,我就从车子设计和制作细节上感受到了这种顾客至上的黄金理念。吸引我的不是那些酷炫的跑车或者豪华轿车,而是那些设有特殊座位的家庭用车上的婴儿座和帮助坐着轮椅的老人或者残疾人上车的设置。国内很少看到有这样设计的车辆,我问了旁边的老师,老师回答我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日本老龄化严重,基本上每个家庭都有老人,为了出行方便家庭用车都设有轮椅的升降装置;二是因为日本人很注重家庭观念,基本上休息日都会带上全家去郊外旅游或者去游乐场玩。物品是死的,设计者才是给这些物品注入灵魂的上帝之手。这些设计不仅体现了他们对于生活的细致入微,也反映了日本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对于细节的关注和人的关怀。

岁月里的尊严

东京和大阪的街头,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提着皮包像青年一样步履匆匆;餐馆里,60岁的老人和20岁的小伙子一起在餐桌旁忙碌;街头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都是银发的老人。日本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影响日本经济和政治发展一个重要的因素。有消息报道称由于生育率下降、国外移民并未增加,日本的适龄(15-64岁)劳动者三十年来持续减少,目前已经达到三十年最低水平,而且这种减少的趋势还会加快。据 2011 年日本高龄社会白皮书,以 2011 年 9月 15 日计,老龄人口 2980 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3. 3% 。与 2010 年的 2956 万人,23. 1% 相比,人口增加 24 万人,上升了 0. 2%,老龄人口数和所占比例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从年龄层次看,70 岁以上老龄人为2197 万人,占总人口的17. 2%,比2010 年增加 68 万人,上升了 0. 6%,75 岁以上老龄人数为1480 万人 ( 同 11. 6% ) ,增加了 53 万人,上升了0. 5% ,80 岁以上的老龄人口,866 万人( 同 6. 8% ) ,增加 38 万人,上升了 0. 3%。日本的老龄化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日本人也很坦然地面对这个事实。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年龄大了就应该退休在家休息。但是这些技艺熟念的老年人却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财富。此外不断保持着工作状态可以使人更加有活力。在餐馆吃饭时,年老的侍者保持着更敏锐的服务嗅觉,更能把握顾客的所需。并且他们都精神饱满,并没有让人把他们和体弱多病联系起来,反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尊重。所以我在日本吃的每一餐饭都很小心,尽量不把桌子弄脏。在大阪平安酒店住的时候,打扫房间的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但是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年纪就降低工作标准。一丝不苟地整理每一间房间,不会减去一个必要的步骤。就是她帮我把所有的衣服叠好并整齐地放在床边。从那以后,我每天出去前都自己先整理一番,尽量不给她造成麻烦。

“只要我没有老到不能动的地步,为什么要停下生命的脚步!”人因为独立而有尊严。这种思想使日本的每一个工作着的老年人都有一种岁月的尊严,并不会有孤老感。在日本,普遍有一种不麻烦别人的共识,自己能解决的事情,就尽力做好,不给别人添麻烦。有同学问郑冲哥,为什么日本的地铁都很安静,很少有人在公共场所大声的讲话。冲哥说:在地铁里大声讲话是件很尴尬的事情,会使其他人不好意思。我们很奇怪,为什么不是说话的人不好意思 ,反而是听的人不好意思呢?冲哥说:因为大家觉得听了别人的私事有种干涉别人生活的感觉,会觉得很抱歉。

变老是自然的规律,如何看待岁月给予我们的历练是一种态度。如果我们看淡时间给予的白发和皱纹,保持着独立的人格,就能够有尊严地活着。

垃圾的艺术

日本的公共场所都很干净,犹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日本的厕所卫生。去箱根的路上经过一个服务区的厕所——装修豪华,音乐,全自动的设施,没有任何异味,比普通的住宅还好。有个很有名的故事说日本人洗厕所要洗到自己敢从里面盛水喝的地步。虽然有点夸张,但是从中可以窥见日本厕所的干净程度。厕所的普遍问题就是异味,脏乱拥挤,细菌。日本的厕所很少出现以上问题,即使日本的厕所基本上是坐式的也不会让人觉得细菌满布。究其原因,有两条:1.日本所有的厕纸都是可以降解的,因此不会出现厕纸篓不及时更换造成的脏乱,同时还能减少生活垃圾的处理。2.日本的厕所将洗手区和补妆区分开,合理规划区域,使用效率得到提高,厕所不会很容易就拥挤了。

日本人有个共识:评价一个家庭主妇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她处理家庭垃圾的能力,因为日本的垃圾处理简直可以用艺术来形容。垃圾处理的第一步是垃圾分类,为此日本政府颁布了小册子来规划日常生活物品的类别。而且日本的垃圾回收有特定的日期,哪一天收什么类别的垃圾都是有提前规定的。此外,在日本丢弃旧家电是要收钱的,必须去购买特殊的标签贴在家电上才能丢。垃圾分类有效的促进了垃圾回收的效率,是垃圾处理最重要的一步。对于那些很容易产生异味的垃圾,比如牛奶盒,要经过处理才能丢:首先要先去社区领取特殊的奶盒剪刀,将牛奶盒剪开清洗干净,晒干,然后10个一捆才能丢掉。在经历了这么多步骤,我觉得主妇们每次处理完垃圾后都有完成了一件艺术品的满足感。

很多人没有来日本之前觉得日本的干净得益于良好的垃圾处理系统,所以大街上应该到处都是垃圾桶。但是事实是,日本很多大街上没有垃圾桶。我曾提着早上的垃圾一直到晚上回到宾馆才扔掉。我问过一个在日本生活了好几年的姐姐,平时大家逛街产生的垃圾怎么办,难道每个人都把垃圾带回家?她说,在日本,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带回家里处理已经成为行为准则。而且逛街产生的垃圾基本有两种,吃的各种零食和喝水产生的瓶子。日本所有的街边零食铺子都会设有专门供顾客吃的区域,而其他商店都是禁止在店内吃喝的,所以很少会看到日本的街头有一边走一边吃东西的人。街头自动售卖机旁边都设有垃圾箱,但是一般只有两个分类,塑料瓶子和锡罐,所以别的垃圾也不好意思扔。垃圾的分类变成了一种艺术,丢垃圾也成了一种学习和享受。而且把这种信任和责任分摊到了每一个人的身上——你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充分的信任使每一个人都是自己行为的监督者,环境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企业的良心

两周内我参观了读卖新闻的印刷厂,丰田汽车厂和朝日啤酒厂。每一个企业都很注重自己的企业文化,而且机械化程度很高,工厂整洁有序。但是外部硬件只是提高整个企业业务的一种手段,真正塑造一个企业的是它所坚持的企业文化,有了自己的信仰和底线的企业才能在这个复杂多变,没有规则的世界里独树一帜。换句话说,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它所标榜的企业文化。在参观读卖报社的时候,有个工厂建筑模型,整个工厂的屋顶呈一个30度的坡面,虽然很有美学价值,但是整个屋顶受阳面太广。而日本又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午后的阳光很强烈的,所以必然要有散热装置,而且为了控制室内的温度,会消耗更多的冷气,这样的设计很浪费资源。带领我们参观的主管解释说其实一开始的屋顶设计不是这样的,但是工厂旁边有居民区,为了不挡住河风,影响居民区的通风环境,才将屋顶改成顺着风向的设计。屋顶装了喷水装置,当屋顶的温度达到设定上限的时候就会喷水降温,为了节约资源,这些水是下雨时积累下的雨水。听完之后,我们都发出了由衷的称赞。这样的企业必然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因为它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有良心的企业,并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反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因为工业的发达都是为了人服务的。如果一个企业不注重对于它所服务主体的关心,动机不纯,是不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的。

教育是国家的根本

日本一直是个注重教育的国家,她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对教育的重视。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就是从教育开始改革,学习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获得了巨大成功。二战期间,日本把从中国拿来的大部分战争赔款也都用来发展教育,战后,美国给日本的资助,除了用于重建外,也都用来发展教育。所以日本才能在二战受到严重打击的情况下得到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我们参观的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法政大学,同志社大学和立命馆大学,不论是私立的还是公立的,都无一列外的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早稻田大学像个文学家的花园,东大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息,法政大学洋溢着青春的朝气。而同志社和立命馆大学的图书馆很有特色,具有很多分区以满足学生学习的不同需要,有专门小组讨论的地方,做模拟报告会的地方,还有提供高级程序设计的区域。所有学校的宗旨都是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无限潜能。参观东大大礼堂时,还听说了东大崇尚自由的抗争史,使得这所亚洲名校具有政府不得干涉的特权,最自由的学习和学术创新的氛围。但凡是名校,都是烂漫不羁,憎恶束缚的。因为一旦学术和政治有瓜葛,就必有一方做出牺牲,而从历史看来,牺牲的一方往往都是学术。摒弃官本位的束缚,自由和创新才能培养出具有批判精神的人才。我觉得这种学校氛围是我们中国大学要追求的,在人生最年少轻狂的时候,青年应该被给予最充分的自由去指点江山,挥洒文字。

整个研习过程,我对日本的了解从宫崎骏的动画,川端康成的文字,川保久玲的时装,切换到了更加有血有肉的实体。日本不仅有赤红的神柱和幽静的神社,还有摩登大厦;日本的气息不仅仅是伤感忧伤,还有温暖阳光;日本普通民众不是抗日电影里的面目可憎,而是亲切谦虚,有着真诚笑容的邻里。走出去,你就不会以为现在的所有是整个世界;见识更加宽广的天空,就会摈弃心中的执念。都没有见识过世界,哪来的世界观,只有全面的了解才能客观的评断。如今回忆起来,日本既谦虚安静像秋天的小巷一样温暖静谧;又青春激越像樱花下绚烂的少女。

繁华宁静,叶落归心。在发展中坚守初心,注重传统又不保守。